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9 22:39:40| 人氣2,7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的靈魂-閱讀《天才詩人-海子》 文/斷章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孤獨的靈魂-閱讀《天才詩人-海子》 文/斷章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作者/海子

 

從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詩人海子本名查海生,正當最青春年華的二十五歲那年,臥軌自殺而亡。從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個人認為海子應是在愛情上的不如意,與現實生活的雙重壓力之下,導致憂鬱症病發各種幻聽與幻覺的出現,在無法舒解與沒有即時治療的情況之下,無法承受之下選擇自殺。當時的醫療沒有現代發達,目前的社會生活工作、學業種種壓力,無法入睡等,普遍有憂鬱症的傾向,已屬正常,只要適當的藥物控制,讓情緒起伏不致於太大,通常都可以正常的生活。

 

可惜這樣一位天才-海子,十五歲就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貧窮的農村出生,背負著全家人的希望。書中從海子的出生、成長、求學、愛情、詩歌及友情,如同說故事般的敘述海子二十五載的青春歲月,從文字與詩歌中可感受到存在他的生命之中孤獨的靈魂,及急欲掙脫現實生活的壓力及苦惱,寄情燃燒生命於詩歌的創作,然終究無法自拔逃不開命運的折磨,最後放下一切尋求自我解脫了結短暫的此生,亦留下動人的詩歌作品,讓後世感受作品所散發出來動人的樂章。

 

海子的好友西川的一句話令人無限的感觸:「這個渴望飛翔的人註定要死於大地,但是誰能肯定海子的死不是另一種飛翔。

這本書最令我錯愕與憾動我的心是當我讀到「海子死後的第六十五天,一九八九年五月三十一日十三時三十一分,海子的好友駱一禾終因急於整理他的「傻弟弟」海子的詩集而突發性腦溢血在北京天壇醫院隨海子而去」。我為兩人之間的情誼不捨與動容,人生得一知已死而無憾。

 

〈單翅鳥〉          作者:海子

 

單翅鳥為何要飛呢

為什麼

頭朝著天地

躺著許多束樸的光線

 

菩提,菩提想起

石頭

 

那麼多被天空磨平的面孔

都很陌生

堆積著世界的一半

摸摸周圍

你就會揀起一塊

砸碎另一塊

 

單翅鳥為什麼要飛呢

我為什麼

喝下自己的影子

揪著頭髮作為翅膀

離開

 

也不知天黑了沒有

穿過自己的手掌比穿過別人的牆壁還難

單翅鳥

為什麼要飛呢

 

肥胖的花朵

噴出水

我瞇著眼睛離開

居住了很久的心和世界

 

你們都不醒來

我為什麼

為什麼要飛呢

 

 

單翅鳥就如同海子,想在現實生活中尋找飛行的力量,在孤獨的生命中獨自奮鬥。最終失去了力量。

 

除了本書之外,另外我還買了厚厚的一大本書《海子詩全集》(一千多頁),借用封面上的一段文字,總結詩人海子的一生。「最純粹的詩人-海子,以赤子之心,向生命奪取詩篇;用王子之血,為遠方奉獻太陽。照亮生命不可或缺的青春 浪漫 高遠 理想 熾熱 密度

 

我有三次受難:流浪、愛情、生存

我有三種幸福:詩歌、王位、太陽

               ──海子

 

註:如果詩人的生命是孤獨,終其一生的航向又該是在何方?自問之。斷章2011/11/09

 

博客來網站書籍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2132

 

 

 

 

台長: 斷章
人氣(2,748)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言之得 |
此分類下一篇:《漢寶德談美》 文/斷章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美學之啟發閱讀《天地有大美》文/斷章

斷章
詩意鏡像-30

作者:海子

〈在昌平的孤獨〉

孤獨是一只魚筐
是魚筐中的泉水
放在泉水中

孤獨是泉水中睡著的鹿王
夢見的獵鹿人
就是那用魚筐提水的人

以及其他的孤獨
是柏木之舟中的兩個兒子
和所有女兒,圍著詩經桑麻沅湘木葉
在愛情中失敗
他們是魚筐中的火苗
沉到水底

拉到岸上還是一隻魚筐
孤獨不可言說
2011-11-15 23:35: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