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5 15:09:14|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女”——2005年夏季全民癫痫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兄弟我也来说说时下最流行的“超女”。
但是我来说“超女”似乎有点底气不足,因为兄弟我家的电视上找不到湖南卫视的频率,估计是被那个第一财经抢了位置,我也没有完整看过“超女”。
我了解“超女”,主要是新闻轰炸和在网上视频中看的点滴。但是,我再不说几句,就赶不趟了,因为“超女”马上结束了。


我觉得可以用娱乐、电视、大众、选秀这些词语来定义“超女”是很准确的,它本身就是个从国外克隆来的一个娱乐节目,只是适时地出现在了中国。当下的中国通俗文化昌盛、网络普及了,传播的渠道也多了。
一段时间来,“超女”好象包围了各个写字楼,到处都是讨论“超女”的人。媒体更加分裂,一边在为“超女”疯狂,一面却在纪念抗战,媒体人们也疯狂了,每天不报个“超女”的题目似乎没有把握住时代脉搏。

不管是玉米、还是凉粉,只要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任何活动都是正常的,但是这只是在法律意义上。在社会意义上,我们要警惕超女,要防止引起全面癫狂。从“超女”海选、到全国观众短信评选、到超女粉丝自发上街拉票、再到一些企业主在报刊上做广告。只要是合法合理的,完全可以做。

做为一个极度世俗的商业化娱乐节目而言,它能肩负起拯救民族,拯救这条龙吗?毫无疑问,答案是否定的。既然无法拯救,那就别把“超女”与民主、与选举搭上界。“超女”主办者和粉丝们都没有料到他们能这么火,火的可以跟10年前的fa lun gong 一样,其实在某种癫狂程度上,“超女”已经超越了前者。我不希望“超女”变成苏联东欧上世纪7、80年代的摇滚文化,在娱乐至极就引起了颠覆主流,进而使政治动荡、经济崩溃。

玉米们,凉粉们,请不要把“超女”幻想成一次大彩排——一次民主选举的彩排,更不要谈这是新一代人民主意识的觉醒。幼稚呀,人一癫狂,幼稚的毛病就表现出来了。如果让一个中性审美取胜的“超女”来掀起一轮启蒙,别说是历史的进步,就连时代的浪花也算不上。
在这一点上我宁愿说“超女”是大众娱乐的缺失和理性的迷失的商业产物。“超女不是宣言书,超女不是宣传队,超女不是播种机。”他就跟方便面、KFC一样,是垃圾产品,只是一些人需要而已。


在玉米们,凉粉们边拿手机边看电视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想到群体癫狂可能会带来致命伤。难怪有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人在全民选举超女的狂热中,第一次在某种程度上实践了选举。

所以,“超女”明年被封杀的消息出来也不是没有一点依据的。真的封杀或者变相封杀,我觉得一点也不奇怪,娱乐就娱乐,偏偏要扯上民主。我们的官员们难道不担心吗?选个超女这样激动,选个县长选个市长的,全国还不乱成一团粥。“超女 ”可以因为一个随意的行政命令就中止、再无后续PK的可能。
你以为民主是个好东西吗?至少目前的中国搞民主还缺乏条件,一个很大的反对党、独立媒体两个条件一个都不具备,怎么搞?我们不是不渴望民主,但至少不是现在,我们国人的整体素质还没有达到搞民主的素质。

我希望“超女”的成功,仅仅是湖南卫视的成功,是娱乐商业化的成功,而不是把三个代表变成四个代表,说什么“超女”充分证明了“娱乐是先进生产力代表”。“超女”能不能成为市民自主文化运动的启蒙,现在还不好说,毕竟刚开始。

台長: 祁連飛雪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