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5 15:46:24|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則小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組裝了三年的電腦出現故障,經過檢查確定是華碩(ASUS)主機板挂掉了,這是我最不願發生的狀况,但還好故障發生在保固到期的兩周前,不曉得這算幸運還是不幸。

我們上網查知,華碩在馬來西亞設有服務中心,不過經他人提醒,才知道我們無法直接把主機板交到華碩服務中心,而是需要通過dealer轉交,雖然不曉得程序爲何如此,但想到既然還在保固期內,也沒有多問。

週六下午,我們驅車前往吉隆坡市中心的Low Yat Plaza,找到那家dealer,交上主機板後,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服務我們的技術人員是馬來人,他在進行拆卸時說,因爲購買已超過一年,我們得繳付馬幣三十元作爲service charges,接著才說到,維修時間需要耗時三週至一個月之間,我們聽了傻眼,問他爲何需要這麽久?他回答:“華碩在馬來西亞沒有修理部門,通常你們的主機板需要送到臺灣總部修理,所以才花這麽長時間。”

說真的,我們對他的說法感到懷疑,我非商學系出身也知道,小小一片主機板搭飛機到臺灣修理,是非常不符合成本概念的,他又說:“如果妳們不能等那麽久的話,我建議你們不如買新的主機板。”

聽了這句話我反而火大,買新的?明明就還在保固期,爲何還要另外購買主機板呢?

我覺得從這句對話開始,我和老鐵似乎有了一些負面情緒,也許是“維修期約一個月”之故。這時一位華人年輕人走了出來,老鐵再問他,爲何維修時間需要這麽長,他也說了同樣的話,雖然參考了第二個人的答案還是一樣,我們仍然對他們的說法感到不信任。

等待馬來人在裡頭處理文件時,我無意中看到一個獎牌,牌上寫著ASUS是The Best Motherboard Brand,我以不屑的口吻向老鐵說:“說什麽the best brand,才三年就壞了。”

我這句話,也許不够中肯,但身為消費者,我和其他人的感受相同,願意花比較昂貴的費用購買這塊主機板,只因爲:“consider it’s from ASUS, a worldwide company|…”(網友云),我單純的認爲,華碩的電子産品不應使用“三年”就發生故障,而是更耐用才是。

大概覺得我說話充滿挑釁和無知,該名華裔年輕人開口了。

“這個model一看就知道是買了至少兩年了,已經夠用了。”
“要不是你買的是ASUS,現在應該已經換新的motherboard了。”
“妳的板可以用到現在,應該要知足的。”
“現在平均一年就換一個板。”

這年輕人說話時嘴角同樣揚起不屑的神情,這回輪到我們聽了不太高興,老鐵反問:“我們還在Warranty內,當然還有送修的權益。”

這時馬來技術人員適時出現,請我在文件上簽名,才結束了這場彼此不太友善的對話。

回程中我們討論了這起事件,我有一個想法,是不是時下的電子産品壽命就這麽短,是我大驚小怪?還是應該就買新的主機板算了?但換個想法,既然主機板還在保固期內,爲什麽我要放弃這個權益呢?

我們討論出兩點結論,一是店家和我們消費者的心態有所不同,站在他們的立場,“銷售”大概是最高原則,另外一點是華碩的維修期太長,雖然保固期長達三年,可是一個月維修期讓不耐久候的消費者輕易的放棄送修的權益,說真的,當下我也考慮過,是不是買新板算了,否則得忍受一個月無法使用電腦。

人心本來複雜,也許是我們想太多了,馬來技術人員可能只是好心建議,我也過于重視“保固期”這個權益。

******

幾天後,老鐵撥電到華碩馬來西亞客服中心求證,客服人員證實,我那片小小板子的確不需漂洋過海到臺灣去,華碩在馬來西亞有設廠,只要交到廠家就行了,但一般上維修時間需要兩三週,若需耗時一個月應該是dealer的問題(我心想,兩三週和一個月有差別嗎?)。

這片主機板在三年前購買,馬來技術員曾說這個型號已經停産,老鐵再問,停産的板子送修會有問題嗎?客服人員回答,不會啊,只要還在保固期內我們都會幫你維修。果然,他沒有涉及利益關係,就不會“鼓勵”我們買新的主機板(我是小人之心了)。

台長: ㄑ一ㄡ ㄔㄤˊ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無題 |
此分類下一篇:秋去春又來
此分類上一篇:老機不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