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8 14:53:46|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山 Keep Walking / 貳:沒有盡頭的漫漫長路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在我們啟程前一個月,妹妹和三位朋友先行登山,她們向一名畢業後專營神山旅遊配套的學長預定了兩天一夜登山配套,我們選擇直接電郵聯繫Sutera Sanctuary Lodges預訂三天兩夜配套,報價單出來後,SSL公司給我們的offer竟然比妹妹的配套還划算,一人馬幣六百一十六,含兩晚住宿、提供七餐、兩次接駁車接送、入園費、保險、登山證、山導費及證書費用等。

我的重點是,我們沒想到園方餐廳所提供的每一餐還不賴,雖然第一天晚上的火鍋晚餐味道實在不怎麼樣,第二天早上的自助式早餐卻相當豐富,結果讓我們早上八點準備登山時,圓滾滾的肚子不自覺加重了登山的負擔。

我們到登記處領取登山證,櫃檯服務員介紹了我們的山導,他只有十六歲,在唸Form 4,還是一副稚嫩的娃娃臉,但染上壞習慣,愛抽煙,我想管理處大概就會分配英文不強的山導給本地登山客,大家使用馬來文溝通就行了。

早上空氣好精神爽,早餐吃太飽,飽得忘記了應該先來個暖身操,昨晚碰面的日本阿公阿嬤提著行李放在磅秤上開始秤斤論兩,老鐵問我,需要雇用挑夫代揹行李上山嗎?我自信滿滿說不用,誰知才走了十分鐘的陡坡泥濘路,我開始覺得背後約五公斤重的登山包,像是一個引力一直要把我往後拉倒,只好轉頭問我們的山導,你可以當我的挑夫嗎?

說真的,我和老鐵都低估了登山的難度,Mesilau Trail一開始即直上陡坡,爬升高度約一千三百公尺,全程步行約八公里,換作在平地,這八公里聽起來並不可怕,但在山路陡峭的神山,短短五百公尺的路程都會讓人覺得非常漫長,平均要花上半小時以上,才好不容易見到每五百公尺設置的里程牌。

所以才沒多久我已開始氣喘如牛,之後發現,比我們晚出發的日本登山客是健腳勇者,才不一會兒,他們每人「咻」一下就超越了我們,我們兩個年輕人被阿公阿嬤打敗,實在汗顏。

好不容易來到KM1一個平坦處,遇上正在休息的他們,我一直希望能依賴上過日文課的老鐵來和他們打聲招呼,誰知老鐵的日文早還給了授課老師,我只能用最簡單的單字如KEN KI DES NE或ICHIBAN,來表達我對他們的佩服和讚嘆。

後來從他們的隨行本地導遊口中得知,阿公阿嬤們在日本就是登山隊隊員,登山經驗非常豐富,還去過尼泊爾登山,聽到「尼泊爾」三個字,我們瞪大雙眼,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我們太小覷他們的實力了。

前段兩公里路,我們在樹林內穿行,偶爾有泥濘濕地,難度中等,來到KM2,就是我殷殷期盼的下坡路,一路上坡氣喘吁吁,這一段從海拔兩千三百公尺下切到一千九百公尺溪谷的一公里路,對我來說簡直有天降甘霖之感動。

山谷有一處小瀑布,我很想停下腳步欣賞,但我自知腳程慢,既然下坡路能走得比較快,還是趕快趕路吧!所以只用半小時即抵達KM3。

最初,我們平均用一小時走一公里路,KM3以後,一公里需要用上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可見後來的坡度開始增高,木梯也多次出現,常常大步跨出幾步後,便喘得需要停步休息幾秒才能繼續前進。

神山森林的林相是隨著海拔升高展現不同的面貌,漸漸的,我被一些從未見過的植物給吸引住了,還有不少「綠色鬚鬚」掛在樹枝上,地面上也有一大片「蘚苔」,可惜我疲累得沒有力氣一直拿出相機紀錄這段過程,小朋友山導大概也不太熟悉,也沒有多做說明。

我們很努力的往上爬,來到中午十二點半,也只能來到4KM處,小朋友山導說,這個時間點應該已經到達MesilauTrail與summit Trail的交叉點Layang-Layang Hut了,眼看一名名山友後來居上,輕鬆從容的從我身邊擦肩而過,我的心裡也著急得很。

這次登山,才發現自己的體能不好,肺活量不夠,上坡才沒走幾步已經氣喘得唇青臉白,說山路難行,不如說我的體能訓練不足,而老鐵從小爬山,這點陡坡路對他是遊刃有餘,一個早上才走到這裡,其實是我的慢行拖延了他的快步。

下午二時,我們終於抵達KM5前的一個休息亭,在這裡把約一公斤重的Packed Lunch解決掉,一個早上不停的走,現在能坐下來補充體能實在太幸福了,在這裡休息非常舒服,空氣清涼,已經疲憊不堪的我,恨不得能躺在木條上睡覺,山導在一旁不停催促啟程,只好再打起十二分精神重新出發。

不久,一陣大霧吹來,所見之處都是灰白色迷濛景象,好似步入仙境般,不一會兒,我們來到一小段漂亮稜線上,視野頓時擴大,可惜雲霧繚繞在稜線和壑谷之間,我太喜愛這裡了,這裡風景怡人且很好走,我問老鐵,我能不能一直沿著稜線走到LabanRata Resthouse去?

答案當然是不行,我還是得硬著頭皮,往無盡的陡坡路前去,經過好幾處木條棧道、一階又一階再一階的沿稜線木梯、陡坡等,就在我精疲力盡時,看到遠處似是Layang-Layang Hut的建築,我心中振奮不已,哎!我又過了一關,但山導不客氣的潑了一大冷水,還有一段路呢!我又變成一顆洩了氣的氣球。

但路始終得走,費力踏出一步又一步,始終可以到達交叉會合點,只是當我們抵達時,時間已不留情的來到下午四時,算一算,我們一共走了七個半小時,太慢了!且山上天色黑得快,山導催促聲更緊了。



1。左邊這位就是我們的山導,他是一名Dusun族原住民,全程就只穿這件T恤及半截牛仔褲,到了Laban Rata也一樣,根本不怕冷。他們自小在神山山腳下長大,這段幾公路山路對他們來說,就好像平日在公園散步一樣簡單。



2。我們被日本阿公阿嬤迎頭趕上,跟在後面的是他們雇用的三名挑夫,其中兩名是女性,她們就這樣揹著至少十公斤重的行李上山賺錢維生,我打從心底佩服她們。




3。這些生長在地面上的毛茸茸小植物非常可愛,山導剛好也不知去向,沒有人告訴我們這是什麼植物。神山常見的豬籠草看來比較吸引外國登山客,而小學時後就在課本認識豬籠草的我們,沒太多驚喜感,反而對不曾見過的高山植物非常好奇。



4。每每翻開照片,老鐵都愛取笑我,才走了一公里路,我已經是一副「殘樣」,臉色蒼白,表情苦澀,笑容都沒有了。




5。KM5這一段小稜線對我是個小小驚喜,休息後再出發,轉個彎就來到這段平坦好走的稜線,山導還沒跟過來,我們掏出相機猛拍照,當下我真的捨不得離開這裡。


 

台長: ㄑ一ㄡ ㄔㄤˊ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仁者樂山 |
此分類下一篇:神山Keep Walking / 貳:沒有盡頭的漫漫長路 (下)
此分類上一篇:神山Keep Walking / 壹:仁者樂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