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1 13:45:03|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戊.之四。太魯閣走進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走了一段


據資料,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共規劃了十七條景觀步道,有的是古道,有的是為了觀光或開發資源新闢的步道,大部分旅客多因時間不足走馬看花,而我們呢,因為貪戀峽谷及步道的美景,腳步不自覺放慢,每條步道及管理站都想走一趟,卻在燕子口及九曲洞花太多時間,離開時已經是三時許,山區天色黑得快,我們也趕不及到綠水步道及祥德寺步道走走,原訂計畫趕不上變化。

離開長春祠後,車子隨著蜿蜒的中橫公路前往太魯閣最負盛名的燕子口、九曲洞步道。

告別長春祠,彷彿人聲噪音也隨之遠去,馬路上只有載著我們、一對台灣情侶、和兩名外國人的三部車子,我們剛巧一起在長春祠至布洛灣這個路段走走停停,當大家都把車子停在路邊欣賞河床巨石時,該位台灣年輕人走過來,「請問,天祥是往這邊去嗎?」,鐵民有點愣住,說:「對,是往這邊走」,我笑鍋貼民,大概是你車子開得太穩重了,十足像個本地人,才反被當地人問路。

到這裡,在台灣開了一天一夜的車子,鐵民已能掌握在右邊行車的習慣,而且越來越熟練。

燕子口和九曲洞是太魯閣最精華的景觀,立霧溪峽谷從這裡變得狹窄,一路延伸至慈母橋,這裡和長春祠一樣,人潮最多,因此我們到燕子口時,發現多了一座新隧道,這才知道「人車分道」已在去年施行,為維護旅客的安全,人和車子分道而行,原有的中橫路段已規劃成行人步道,現在的九曲洞步道,原也是中橫公路舊道,早在一九九八年完成開放人車分道。

我記得,我和父母於二零零五年隨旅行團來到燕子口時,眼看著遊覽車竟能在如此狹窄的隧道會車成功,車頭差一些就和隧道擦撞,大家都目瞪口呆,太管處在燕子口實施人車分道計畫,無疑是正確的決策。

也許在安心徒步欣賞峽谷景觀之下,我們在分別長1372公尺與2000公尺的燕子口及九曲洞步道漫步行走許久,貪婪將眼前美景儘收眼底,燕子口和九曲洞有多漂亮?景緻有多特別?只要上網輸入關鍵字,就會出現至少40萬筆資料,可見這兩個景點有多火紅,到訪的遊客絡繹不絕。

行前,鐵民將網路上所搜得的資料,列印並裝訂成一本書冊,我們在步道行走時,藉資料上所介紹的,認識了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九曲蟠龍等,讓人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大大小小穿梭不停的隧道。

美麗驚險的中橫公路沿著大山壁開鑿,當年由榮民們一錘一鑿修築出來,當我在布洛灣管理站販賣部翻閱了《山徑百年》這本書後,每走一個隧道我都會不自覺抬頭忘,我覺得自己是在尋找歷史的軌跡,在燕子口和九曲洞沿途中,隧道內可見當年敲打鑽子所留下的鑿痕,這和我在古城馬六甲的街道上一樣,走在歷史的長廊上,腦海裡會自然浮現這條馬路上發生過的舊世情懷。

終於,我在合歡山管理站掏錢買了《蘇花道今昔》,回到馬來西亞後,請弟弟通過博客來買了《山徑百年》,從一張張舊照片中,加深我對中橫築路人的感念,也加深我對眷村與榮民的關心。


1。我們在燕子口入口處難得合照,幫我們拍照的年輕人說,小姐,你相機的電池快沒電了,我想說沒關係,包包裡還有電池,卻沒想到,電池在高山上耗電特別快,前往武嶺的途中,電池沒電,記憶卡容量不足,讓我懊惱極了。


2。人在現場才能感受峽谷風景的壯觀,站在這裡,對岸壁立千仞的峭壁似乎觸手可及。


3。我們在步道上,只要看見「有落石危險」警示牌時,都會避之唯恐不急,但還是有人不把警示牌當一回事,我跟鐵民說,我就是要把這一幕拍下來,做一個強烈對比。


4。「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沒有當年數以萬計的榮民投入修築中橫公路,我們也沒辦法走進太魯閣及中橫公路。不知為何,看到老照片中榮民們攀山涉河、克服萬難的努力,心中不禁為這些離鄉背井、為國家建設的老兵們拭淚。


5。在九曲洞步道東口,見中橫公路上有車子經過,趕忙拍下照片,以車子做體積對比,突顯巒巒相連的山壁幾近垂直轟立的雄峻。

台長: ㄑ一ㄡ ㄔㄤˊ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秋月春風.旅人誌 |
此分類下一篇:戊.之四。太魯閣走進我
此分類上一篇:戊.之四。太魯閣走進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