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4 05:48:04|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其矯:愛的旅程(秦島/陳國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蔡其矯:愛的旅程

    ◎秦島/陳國水





  早春,早晨。穌暖的陽光穿透茶色玻璃窗,射進老詩人蔡其矯寬敞的書房。這裏是福建著名僑鄉晉江紫帽山一座典型的閩南式磚木大屋,看上去古色古香,盆景裏的花朵悄悄地開了,空氣中隱約飄散著淡淡芬芳。
  蔡其矯熱情地招呼我坐在他的對面,他那溫厚的臉上充滿著童真和笑意,頓然令我消失了陌生感,不知不覺又向他移近了一點。在座的還有著名朦朧派女詩人舒婷,和被譽為福建詩壇「舒婷第二」的秋筱,因此氣氛異常「詩化」。
  
           感到年輕許多

  主人的熱情
  忘記時間流過
  這彷彿是愛的旅程

  當我請他談談參加馬尼拉國際詩歌節的感想時,老詩人卻吟誦了幾句詩讓我即興玩味。
  寫詩的友人告訴我,一九八五年十一月,蔡其矯作為唯一的中國詩人代表,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辦的國際詩歌節。日前,蔡老回到故鄉紫帽山園阪村。我也寫詩,但那天我是以記者身分拜訪他的,所以我們基本上沒談詩。
  提到菲國之行,老詩人的表情就變得十分可愛,顯然他已開始有些激動。他說:「能夠和那麼多世界詩壇同行同台誦詩談技,我感到很快活。馬尼拉的燈光令人流連,在那里,我感到年輕許多……」。
  乍眼看去,蔡其矯頂多六十歲上下,實際上他已年近古稀。他幼年時即隨父母到印尼,十一歲時只身回過。四十年代,他就發表過《鄉土》、《肉摶》等較有影響的詩作。我在大學所讀的中國現代文學史課程,就有專門章節評介蔡其矯的詩歌。至今,老詩人已出版了《回聲集》、《濤聲集》、《福建集》、《雙虹》、《祈求》等詩集,在中國現當代詩壇上,佔有醒目的位置。在是次訪菲期間,蔡其矯又當選為中國作家協會福建分會副主席。
  蔡其矯告訴我,在詩歌節別開生面的開幕式上,他因年紀最大,又是來自詩的王國,故被公推率先亮相。他即興朗誦了自己的《祈求》等七首詩作,博得陣陣掌聲。菲律賓華裔青年詩人孋婭‧蔡,這樣評價蔡其矯:「具有東方色彩和強烈的民族性。」
  談到這裏,蔡其矯微微閉上雙眼,大概是在重溫那一幕幕令人追憶的情景吧。
  
            難忘菲華儒商

  蔡其矯接著說,菲律賓的華僑幾乎都是閩南人,他們對故土非常關心。從事菲華文學的大多數又是當地的商人,他們自己掏腰包辦刊物,勤力筆耕,以自己的作品來表達對中華文化的痴誠。
  老詩人深有感触地講敘了在馬尼拉王彬街的見聞。話說該次詩歌節後,蔡其矯應邀為「新潮文藝社」、中華文學研究會、菲中友好協會作了《變革中之中國新詩》等專題報告。期間他住進格局與閩南地區一模一樣、以晉江人的名字命名的王彬街。在街上,蔡其矯巧遇校友、菲律賓培元中學校董陳先生。陳的女兒藍菱是台灣當代著名詩人。暢敘之中,陳盛情邀請蔡到家作客,並贈送了女兒的詩集《露路》蔡其矯也把自己的詩集《生活的歌》、《迎風》回贈給陳先生的女兒。本文開頭那三句詩便是蔡其矯當晚欣然而就的《馬尼拉》一詩的結尾。

            半開的花最美

  蔡其矯越說越激動:「這次在菲律賓,他更清楚地感到西方在走向東方,東方正在走向西方這樣一個趨向。現在,西方人非常崇尚中國文化,對孔子、老子、莊子、李白等推崇備至,自然對近年大陸崛起的新潮詩亦感興趣。」他還告訴我,參加詩歌節的美國詩人希魯姆,還在他的特大名片上印著兩句詩:凝視越過太平洋/杜甫的孩子沉思著西方的命運。
  離開馬尼拉回國後,蔡其矯常常想念菲律賓的許多文朋詩友,希望有機會在異國土地上重逢。他慨嘆道:「前幾天,突然有一個從菲律賓回晉江探親的青年僑胞特地找我談敘。他是在菲律賓報紙上得知我也是晉江人」。蔡其矯神采飛揚地說。
  不知不覺已近中午,蔡其矯特地交代煮了一大鍋地瓜粥招待我們。他問我,大魚大肉吃得太膩了,換個口味如何?寫詩也一樣,不能老是重复一個調。
  老詩人三句不離本行。送我們走到門口,看到盆景裏的小花,他突然冒出一句:「半開的花最美」。                (1986.03.22)
                     



台長: 一片汪洋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