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2 13:02:41| 人氣6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急轉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星期接到一通電話,剛開始是一個男生聲音,後來轉給女士說話。我弄清楚她的問題後,心情有些沉重,因為我們往往都等問題幾乎很嚴重了,才不得不向外尋求資源,想要尋找辦法解決問題,可是問題已經很棘手。

 

所謂的案主是個大兒子,從小求學經歷就不怎麼順利,父母一直以指責口氣想鞭策他表現的更好,可惜這樣的關係讓這個大兒子養成退縮、內向與拒絕的態度,與家裡的關係是生疏跟防衛。

大兒子當兵回來、工作一段時間後,考上一所私立的研究所,可能研究工作的瓶頸讓他無法突破,將上父母告知不再供應他的生活費用,大兒子有了憂鬱症,並且偷偷辦休學,這事沒讓家裡知道。

 

後來,家裡知道了,想表達關心,但兒子已經關起心門,拒絕父母的詢問,作媽媽的手機「索命連環扣」,連續幾天找不到孩子的心急,一天打了20多通電話就是不接聽電話,讓媽媽不知道孩子的狀況如何。

 

媽媽跟自己的妹妹吐訴心事,表示無法承受並且有點不想活了,心急的吃不下飯、睡不安穩,整個心思盡是往壞的想,一再哭泣好久。

 

逼使著妹妹打電話來求助,妹妹就是跟我說電話的那位女士,而那個剛開始的男生,是案主的弟弟,也急得不知如何安撫媽媽與協助

 

上週與這兩個人談了一個小時半,談了一些處理方向,今天他們來告訴我事情的進展。約定的時間等不到他們的電話,我接了別的個案;聽到同班工作人員請他們半小時後再打來,後來他們再次來電,一樣與阿姨跟弟弟談了一小時,提醒該注意的事項,也談到一些溝通的技巧「我訊息法」與「同理心」的意涵,讓妹妹與小兒子去跟這個媽媽談談,所謂的案主改為媽媽,因為媽媽是他們馬上可以接觸到的對象,而媽媽拒絕找助人機構協談,也不想看醫生,所以他們只好自己跟媽媽談。

 

\他們的焦慮可以透過與我的協談有所紓解,並試著尋到希望,但與媽媽,還有一個沒提到的爸爸,他們心裡的苦卻無法有效管道釋放,這是協談的有限性。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自己面對問題,並且從所獲得的資源自己成為問題的解決者──想到這裡,我給於他們深深祝福,願我能提供他們需要的能量,好讓他們自己可以幫助自己。

 

96.3.27

 

 

台長: .
人氣(69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傾聽的耳朵 |
此分類下一篇:給天下親愛的孩子們
此分類上一篇:一雙失神的眼睛

昨夜微霜
肯向外求助就比較有機會改善...最怕自己猛鑽牛角尖又不肯尋求外援。

天下父母心呀.養兒女那麼大了還得擔心到如此地步,也真的蠻可憐
2011-05-02 20:02:10
版主回應
啊常常非常關心孩子的父母
有時候也可能是一種控制型的父母,人的個性才是最主要的關鍵!
2011-05-03 20:16: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