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6 10:50:47| 人氣4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女人的故事──兼對外籍配偶問題的新反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年我去高師大上幾週的課程,主題是外籍配偶對台灣社會的關係與影響;之所以對這課程有興趣,導因於這幾年來在113專線接線〈現做個案初訪〉,接到很多外籍配偶求救電話,了解她們的婚姻狀況與配偶條件後,讓我深深覺得我們台灣人或台灣男子太對不起她們了;真的,那些施暴者家庭或丈夫有很大比例是低社經背景、精神疾患與不良嗜好者。

原先,我也擔心這些外配家庭會拖慢台灣的進步,甚至在孩子教養上因為種種因素讓我們下一代的素質有所改變、會讓台灣退步,甚至一些假結婚事例。請原諒我這些錯誤的想法以及幼稚的思考,我太瞧不起她們了。

課程中,知道許多社會資源與力量進入協助這些所謂的弱勢,例如文化生活習慣的彼此了解、語言的多元溝通學習;我看到基層的投入,看到許多美麗的家庭正在彼此融合與接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新學習與了解。

讓我從新反省的是這些外籍女子為了追求幸福,願意離家背景,去到完全陌生的國家與陌生的文化生活環境,那是「勇敢」與「堅強」──是的,我之前錯誤的自以為是,看不到這等層面的意義。

另外,一個社會環境的變遷是多元條件所聚足的,變與不變未必是那樣的讓人擔心,我們太安於現狀,理所當然地認定事情該如何,我們可以用更大的心量看待一切;因此,若不是我們社會觀念改變、若不是我們對生活水準要求與期待提高,但經濟能力無法相對提昇、若不是~~許多因素讓我們改變。

因此不同種族的再融合是福是禍,皆不是我們短視眼光可批判的,我們又擔心什麼?──這樣的反省,我願意更謙卑從新來看待我們的新族群,用感恩的心情歡迎她們的加入。

 
 

高雄市國民市場外圍仁愛街上有一攤賣柳丁汁的小販,老闆是一對年輕夫婦,他那年輕的妻子來自越南鄉下,來台已經好幾年、生有兩個可愛的小孩;我常去她的攤子購買,有時腳踏車就寄放在攤子旁邊,那年輕的老娘笑瞇瞇迎接每個顧客。

我會停下來跟她們聊幾句,她很滿意她的婚姻生活,她說丈夫對她很好;我看著她勤快地切著鳳梨或倒著剛壓的果汁入瓶,她們沒什麼假期;丈夫說剛買了房子,貸款壓力很大、不勤快賺錢不行。

最近又看見她的攤子旁邊增加兩攤賣水餃與蔬菜的小攤子,也是越南來的女孩,相當年輕;可是就沒那麼幸運了,因為她的丈夫會打她~~






台長: 傾聽
人氣(4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傾聽的耳朵 |
此分類下一篇:從影片談個案服務
此分類上一篇:「請你救救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