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3 17:38:10| 人氣15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街頭一景】先生小姐,幫忙買一包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和她剛從百貨公司走出來,手牽著手往停放機車的地方走去,天空飄著綿綿細雨。


停放機車的地方,他們一邊整理手邊的東西,一邊討論著下一站該去哪裡。
「先生、小姐,幫忙買一包好嗎?」一位婦人坐在輪椅上,臉上堆滿笑容慢慢靠過來,腿上放著一個大盒子,裡面有面紙、抹布、毛巾、牙線、牙刷等等諸多物品,就和平常大家在小吃店、路邊所遇見兜售日用品的殘障人士沒什麼兩樣。
她微皺了眉,輕輕搖頭,不發一語。
「呃…」他看著婦人腿上的盒子,有點遲疑。
她看著他,心裡為他的遲疑納悶著。一般人不都是直接說”謝謝,不用。”,或者一臉嫌惡地揮手將這樣的小販趕走嗎?
他不會是想……
「那個,牙線怎麼賣?」就在她思緒流轉的同時,他開口說話了。
「一包八十元,很便宜的,要不要買一包?」婦人的嘴角又更往上揚了一點。
那是一包四盒裝的牙線,盒子裡的牙線看來有點稀少。她心裡這麼想著。
「嗯好,那我要牙線。」他也帶著微笑拿出錢包。
她看著他掏錢、付錢、將找回的零錢收起,還順便和婦人問候寒喧。
「下雨天的還要出來賣東西,真是辛苦啊。」
「不會啦,為了生計,沒辦法嘛!」婦人笑著回應。「謝謝!謝謝你呀!」婦人邊道謝邊朝他們倆揮揮手離開。


「沒想到,你心地這麼善良呢!」她盯著他的臉,笑著說。
「唉呀,這還用說嗎?我本來就是很善良的呀!」他繼續手邊的動作,一邊和她耍嘴皮子。
「厚~~你都不會害臊的哦~~」她掄起拳頭作勢敲他的頭。
「害臊什麼!就事實啊!」他戴好安全帽將機車牽出,發動。
「你唷你……」她戴好安全帽,坐上機車。
「……」兩人漸行漸遠,還在鬥嘴。


===================================


說真的,那天你的舉動讓我很訝異。在很多人眼中可能那只是一個再微小不過的小動作,卻讓我有一點點感動,和一點點小感觸。畢竟在現在這個充斥著謊言和冷漠的社會中,有那樣舉動的人已經不在多數。很多時候冷漠並不是我們的本性,只是聽太多利用人們的同情不勞而獲的例子。新聞都有報導啊,有人白天乞討,晚上卻以高級轎車代步;或者今天你在這看到坐著輪椅販售商品的,明天卻在別處看見他雙腳完好地走動;甚至是從小被打斷了手腳,然後被迫行乞供背後的壞蛋花用。

所以,很多人由原本的同情,漸漸變成冷漠以對,“不幫忙”似乎才是理所當然的動作,因為不知道今天幫助的是真的需要幫助的人,還是那些專事欺騙的人。而說來令人汗顏的是,我自己也一樣。記得剛做完二技的畢業專題時,對我的好友說,以後在路上遇到做問卷、發傳單的,一定要耐心幫忙。但離開學校這幾年,漸漸不再有那些舉動。

工作經驗累積得多,我成長愈多。在這樣的成長中,卻似乎慢慢的、一點一點的遺失了些什麼,然後某天,突然發現自己竟然忘了很多很多事,也忘了單純的快樂是什麼。

說真的,那天你的舉動讓我很訝異,卻也令我心頭暖暖的。



台長: 天氣晴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街頭景色 |
此分類上一篇:【街頭一景】老夫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