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02 19:27:41|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悲哀的母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anet每三個月都會到我們這兒來辦理定存續約的手續。 對於像Janet這樣有大筆金額往來的客戶,通常是不需要她親自跑來的,Janet堅持要自己親自跑這一趟她才放心。 反正她都七十多歲了,老伴兒也去世兩年了,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到銀行辦續存不過是個出門逛逛的藉口。

銀行的利率在美國被襲之後,跌跌不止,想靠定存養老的老先生老太太們一個個叫苦不已。 回想到十幾年前銀行的利率都在10%以上,甚至還曾高達18%過,現在若能拿到4%就得偷笑了。 Janet看到這樣的利率當然也是笑不出來的,苦著一張臉問我該怎麼辦? 沒別的辦法,只有請她跟公司的理財顧問談一談,尋求其他的投資方案。 理財顧問跟她介紹公司一種低風險的每月付息的基金。 老太太最怕的就是把錢放到股市,卻落到血本無歸的下場。 雖然跟她解釋這種基金的風險幾乎等於零,老太太還是直搖頭說她年紀大了,不了解這些新一代的投資方式,又沒有親信的人可以諮詢,她實在不敢貿然投資一項她完全沒概念的東西。 我問她「你的家人呢?」 她嘆了口氣,傷心地說「我是一個很可憐的人呀! 雖有家人,但有等於沒有。」

她有一子一女,女兒已成家,住得並不近,兒子未婚跟她同住。 說到這兒她特別強調,是兒子與她同住,而非她與兒子同住。 其中的差別是房子是她的,兒子失業在家靠她養活。 她曾多次勸兒子得獨立,不能永遠靠母親來養活。 兒子原是開計程車的,算算既然有老母養活不愁吃穿,又何必這麼辛苦去工作呢?! 母親說「我若是死了,誰養活你?」 兒子居然不慚地說「我跟姊姊平分了妳留下的錢,怎麼還會有生活上的問題呢?」 老太太聽了很生氣地說「我死了,錢也不留給你。」 兒子聽了也火大了,除了伸手要錢外,一個月不跟母親說話。 母親畢竟是狠不下心真的斷絕所有的財務上的資助,事情也就只好不了了之了。

我問她「那女兒呢? 住得再遠,但還是再同一個城市呀?」 老太太說女兒自從父親死後就不肯再跟母親說話。 因為父親疼愛女兒,不時就會掏錢給女兒去買這買那的。 母親看不過父親只給錢給女兒不給兒子,要求父親也給兒子錢。 父親說兒子不成材,有錢也不給兒子。 母親認為要給,就兩個都給。 要不給,就兩個都不給。 因此,曾多次阻撓父親拿錢給女兒。 沒想到女兒就從次懷恨在心,父親死後就斷絕了與母親的聯繫。

「沒有其他的親戚了嗎?」 「有,都在捷克。」 原來老太太跟先生是在五十幾年前從捷克移民到澳洲的,所有的親戚都還在捷克。 這些年來,除了自己親妹妹無止盡地寫信伸手要錢外,就不曾有人關懷到獨居在澳的老太太。 老太太的妹妹總認為澳洲是個遍地黃金的地方,姊姊給的錢不多是因為姊姊小氣。 老太太氣急地說「我有錢,也是我辛苦一輩子做清潔工賺來的,不是不需要工作就可在地上撿到錢的。 金錢上的幫助,也只能適可而止。」

「那,可有較親近的朋友?」 老太太說「有,有較親近的朋友,但全是不可信賴的。」 朋友們只會想辦法叫她掏出錢來,叫她不要只會把錢放銀行,不知道花。 「我真的很可憐。 活到這把年紀,身邊沒有一個可以信賴的家人與朋友。真的很悲哀!」 老太太說到最後,雙唇不住地顫抖。 除了一些搔不到癢處的安慰的話外,我也說不出其他。 望著她步出銀行,忍不住對同事嘆道「她真的是一個很可憐,很悲哀的母親!」

台長: 阿紫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工作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另一種婚禮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就是我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