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2 18:06:36|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忠貞與背叛 - 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閱讀李敖的北京法源寺時,讀到那段康有為跟佘法師的忠奸之論,覺得蠻有意思的,也頗有同感。

李敖藉康有為與佘法師之口,討論了「相對的忠」與「絕對的忠」。 康有為說,以統治者「忠於民」做相對條件,以大臣「以道事君」做相對條件,這種忠是為「相對的忠」。 而「絕對的忠」,是種無條件的忠,是一種「守介而死,不失其節」的像徵,也是中國傳統思想的正宗。 而我個人,是比較贊同「相對的忠」這個觀念,誰對人民做好事,就擁護誰。

昨晚深夜跟一位在台灣的朋友聊了許久。 他前陣子去了趟日本,回來之後感慨良多,深覺得台灣的生活痛苦指數真的太高了。 他對於新政府一連串無效的財經政策頗多微詞,說到激動處,甚至希望中共早日統治台灣,讓一切的變數都定了,生活也才有安定感。 我想,就算現在讓中共統治台灣,也未必能改善眼前的經濟困境。 不過對於執政者是不是也該切實檢討一下執政以來的一切政策是否真的是對大多數人民好,還是只是堅持自己的基本信念呢? 看到「經濟學人」、「商業周刊」、「紐約時報」這些國際媒體一個個預言台灣的經濟危機,而執政者卻全然否認,難到一般老百姓是傻子還是白癡,連自己生活的冷暖都不知嗎?「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我賺了一百塊,讓你貪了二十塊,雖然覺得不爽但我至少還有八十塊在手上。 但是,一個錯誤的決策讓我該賺一百塊的卻只賺了五十塊,這樣的選擇人民會選那一個呢?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曾經擁護支持新政府的選民已不見得會再投支持票,也沒有人會把選票的轉向視為背叛。 但是當各項產業因各項內外因素外移到大陸,商家舉家「移民」到大陸, 資金流向大陸時,不知你會說這是對中國盡忠? 還是背叛台灣?

台長: 阿紫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囈語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忠貞與背叛 - 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