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5 15:21:32|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筆記】想開, 想不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許是日子過得太無聊了,有時候覺得自己不太正常,常常有股強烈的衝動想要做一些不正常的事, 就像是一個神經不正常的人也就是瘋子所做的事。 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衝動,也許是對現在的生活有所不滿,想要以「不正常」對「正常」提出抗議。 也常在想,這樣的心態與行為到底與精神病人有啥不同?精神病患者的內心世界究竟與正常人又有何不同?我不知道,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少年時期的保羅‧科爾賀曾因精神疾病三度入院,年少的奇特行為,夢想成為藝術家,1967年他最後一次離開醫院,決心呈現這段經歷。」 當我在網路書店看到這段《薇若妮卡想不開》簡介時,就在想,也許,這本《薇若妮卡想不開》可以給我一點解答吧!?

*** *** *** *** *** *** *** *** *** ***

「槍擊、跳樓、上吊,這些死法都不合乎薇若妮卡的女人天性。當女性決定要自殺時,多會選擇較浪漫的死法——例如割腕,或是服用過量的安眠藥…」

不曉的多少次在想,在模擬,哪天真的不想活了到底該選用何種方法自殺比較好。 不能用槍擊,因為不知道要去哪裡弄來槍枝。 不過槍擊雖然死像模糊難看,要是對準心臟,過程倒是簡單迅速的,難的是要怎麼去控制扣板機的手不發抖,射不中心臟反倒射斷腿骨。 不想跳樓,因為懼高,更怕死後被人偷拍屍照賺錢。 不想上吊,因為怕喘不過氣,更怕做個吐著舌頭難看要死的吊死鬼。 不想割腕,因為怕痛怕見血,更怕見血後嚇昏前叫爹喊娘的笑壞救護人員。 也不想服用安眠藥,因為時間拖得太久怕自己受不了腹痛的煎熬,喊著要人來給灌腸,活受罪。 想到最後,我問自己為何至今仍停留在想的階段,除了覺得賴活著可以免受自殺前及自殺不成之痛外,還沒有找到能讓我去自殺的理由才是我沒去自殺的真正原因。

*** *** *** *** *** *** *** *** *** ***

「她認為自己完全正常。而使她決定就死的兩個理由十分簡單…第一個原因,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一成不變,一旦年華消逝,一切將每下愈況,年歲將開始留下無法磨滅的痕跡,各種疾病開始進攻,朋友逐漸凋零。再活下去,她仍將一無所獲;事實上,這類的痛苦只會有增無減。 第二個原因就複雜得多:薇若妮卡讀報紙、看電視,她注意到世事的變化。所有的事情都不對勁,而她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導正這些錯誤——這給她一種完全的無力感。」

我認為自己還不算不正常,會使我決定就死的理由應該十分簡單 - 生活沒有希望,看不到未來。 過去遇到挫折覺得絕望時,唯一的希望是要生存下去。 派翠西亞康薇爾在她的《屍體會說話》中藉女法醫史卡佩塔之口說「生還是我的希望,成功是我對他們的報復。」 也許,生命中多幾個敵人比多幾個朋友還能讓生活忙碌,不會閒散到去想「想不開」。

*** *** *** *** *** *** *** *** *** ***

「我不知道瘋了是什麼意思?」薇若妮卡低語,「但我不是,我只是自殺未遂。」

自殺未遂者,絕對有個自殺未遂者解不開的結。 就是因為這個解不開的結,她瘋了,不想活了。 可是在要死不死間,生命的決定權是掌握在別人的手中,自己是做不了主的。 好死與賴活之間, 我只希望是我自己做決定。

*** *** *** *** *** *** *** *** *** ***

「任何人只活在他們自己的世界就是瘋了。就像精神分裂症患者、精神病患者,以及瘋症患者。我指的是和別人不同的人。」

我想,有時候我還是瘋的,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因為可以暢心所欲,所以比較自由比較快樂。 瘋子不需要為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不用為了取悅他人而停止自己正在享受的事情。 如果不是不想被關在瘋人院,失去行動的自由,倒是希望做個瘋子居住在自己的世界裡。 只要我活得快樂,我不介意任何人認不認為我是不是瘋子。

台長: 阿紫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絕版書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筆記】迷路的地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