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1 20:12:50|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覆指導的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盧老師



再度打開mail草稿

接續上次回覆一半您的來信

已經過了快一個月的時間

因為我們機構也適逢評鑑

不過不是預演

是真槍實彈的實地評鑑



趕了二個多禮拜的資料

手幾乎快成殘廢的狀態

完成了評鑑



但是沒有什麼喜悅的心情

也不像論文口試後虛脫空渺的感覺

我很清楚

自己整個人就只是平靜

我只是完成了手上的一個工作任務

不帶有太多的情緒



或許先前的情緒波動期已過

我大概更清楚一些自己的狀態



快一個月前我是這樣開始回覆您的:



親愛的盧

這兩天晃盪著

一直坐不住

靜不下心來

告訴自己是因為生理期接近了

所以浮躁不安



下午聽了一場演講

馬偕前安寧病房社工現任諮商心理師蘇洵慧的演講

這是醫院評鑑的規定

員工在職訓練課程

講題是生命的最後禮物---談臨終關懷



一邊聽著洵慧的分享

一邊寫著上午團體的紀錄

一邊聽著身旁同事的觀點

一邊對照著自己的狀態



這樣的場合

通常是鬧哄哄的狀態

因為是評鑑規定

所以院內很多員工都是抱著應付的心情

甚至有些只是先放下手上的工作

先刷上課卡等時間到再趕來刷下課卡

輪三班的護士、各部門的醫技人員、

打掃的阿姨、門口的警衛大哥、總務課、工務組的叔叔伯伯

大家關心的議題以及認為有吸引力的講演方式不同

因此

就像齣鬧劇般

熱鬧上場熱鬧下場



但是今天的場子

相對異常的安靜

確實仍然是有些悄聲耳語的對話穿梭其間

但是就我看來

相對於平日而言

大家的專注度是相對好些



然這樣的議題

洵慧的用詞以及分享內容

與我身處的這個場域是完全斷裂的

我並非說我們機構不提供這樣的服務

而是這裡的人、事、物

與洵慧所代表的那個世界

是兩個世界

在這個本土味如此濃厚、類家族化企業的區域醫院

和洵慧所處台北都會、教會、醫學中心醫療院所

是兩個世界

這兒的領導者以及工作人員的思維及關注的焦點

和洵慧所代表的那個世界是不一樣的

唯一的共通點是人都得面臨死亡的議題



基本上我覺得洵慧的演講是水準之上的

因為在這樣紛雜的大場子裡

還是有人被碰撞到他們的內心

引起了共鳴和感動



然而在我的狀態中我所強烈感受的是

我離過去某些熟悉與喜愛的東西十分遙遠的現實



自從畢業以後

回到實務

…..



我的信寫到這就停了快一個月

這一個月之間

一邊忙著評鑑

一邊和新主任有更多的接觸和合作

我釐清了自己的某些狀態



就像先前所說

新主任是積極的

積極本質上是好的

但為何我的情緒卻是如此激昂

您說我活脫脫的有一股就是要離開這的神氣

我想我近來的情緒來源

是新主任對待人的態度



那樣的態度

讓我感到極度的不舒服與憤怒



新主任上任後

不斷的推出許多新的科規與制度

而這些規定每一樣都其來有自

樣樣都朝向他所要對付的人與事



急欲拉攏建立自己的人脈

不表支持或附和即非我族類



在這樣的結盟、分幫派的氛圍裡

我恰巧站在行政組長的位置上

年資相對應的與人際糾葛複雜程度成正比

然在我採取中立邊緣的態度下

成了他者



硬被扣帽子的感覺很不舒服

還沒全然恢復適應職場的我

硬是據理力爭自我表述

那樣的情緒是委屈吧



而我大逆不道頂撞上司的後果

就是換來一個對付我的新科規

我倒是欣然接受

因為組長的位置實非我自願

回到單純工作者的角色

我倒輕鬆自在



而這一陣子以來

因為您的提問

我試圖努力釐清自己的狀態:

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為什麼我非要離開這裡?



我看到了自己不舒服的源頭

我試圖理解

努力分離自己的情緒和理智

我告訴自己如果我不喜歡某些人的態度和做人處事

我應該讓自己不要像他們一樣



不要落入那糾葛的情緒漩渦

被情緒綁架

我試圖讓工作是工作

個人是個人



但是在這段期間的合作之下

新主任的待人態度

依然是讓人對人性失望



有同事一語道出新主任行事風格與邏輯

「對己有利為最高原則」



犧牲他人、剝削他人、攻擊別人

對他而言都可以找到合理冠冕堂皇的解釋



面對這樣的現實環境

我不再如先前那般有情緒

我只是淡淡的接受了職場的環境就是如此

沒有所謂對或錯

也沒有所謂真理正義

在科層化的制度底下

只能認清遊戲規則是什麼

可以接受應付得來那就可以生存

倘若應付不來無法接受

那就只好退場另尋戰場



我問我自己可以在這裡生存嗎?

我想應該還可以勉強應付

先前更嚴苛冷酷的環境不是沒待過

平心而論相較之下這裡還不算太糟



但是我問我自己

我是想離開這裡

還是想換領域

還是只是想換工作



其實離開實務四年

再回到這各領域

我感到陌生

所有的制度規定幾乎全部翻新

醫院評鑑的遊戲幾乎走火入魔

身在其中感受深刻

我們存在的意義與發揮的空間

愈來愈狹隘

而被期待的與我們的本質似乎漸行漸遠

有點像被操控的玩偶

陪著主角出場演戲

對自己這個職業與角色的定位感到質疑

當然這也包括自己對於工作的期待

以及工作對自己而言在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截至目前為止

我其實還沒有結論

我到底是想離開這裡、還是想換領域、還是只是想換工作?

我想都有一點吧

我並未完全釐清

但是這個問題我會一直不斷的問自己

等到我弄清楚了

我想就是我可以往下一個旅程的時候了

所以我想應該還有二到三個月的時間

可以讓自己作最後的確認!

到時候如果我弄清楚自己了

我會再跟您報告一聲



很謝謝您的關心和問候

您的提問總是讓我有腦袋被敲一下的感覺

呵呵

懷念那段被您指導的日子

不過您和我大概都不想再經歷一次那痛苦的經驗了吧



我會時時把您的關心和提問放在心上的

那是股力量的來源



您也要保重

學校評鑑我相信也不是普通的折騰人



改天如果帶花花和嘟嘟體驗高鐵

我在台南站等妳們喔



願 平安 順心

purerita

台長: 二姊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