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0 01:38:18| 人氣74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歇止的空間──給三島由紀夫寫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威:

我時時刻刻與你相遇,在那些夢幻般的小說情節、場景。在金閣,在你勉力編織出的某些篇章,我徜徉、眷戀,一如你是我的親親導師、友朋兄弟。

親愛的公威,我總知道在某些章節橋段,你真的就拓展出一個可以歇止的空間,耽留於彼,可以不懼一切。因為你曾經到抵過那樣無畏的時空,這世界再怎麼孤單難捱,也不再完全令人寂寞無所依歸。有人與你相同,有人懂你的心,有人能了解,以小說到抵過人世生命情感中的那個點。

可以在你書寫的幾個小說角落裡蹲坐下來,放鬆安靜,怡然自得。

我知道成長過程中不獨自己在那個少年邁入成人世界的時間點裡,一錯身便遁入了假面,至少你也跟我一樣;我曾遇見《金閣寺》之美美到令人心痛,不忍它凋萎只有一把火焚焚燒掉那絕美的宮牆。在〈憂國〉裡逼視一場臨死前的性愛祭禮,被那人世間忠義不能兩全的難題,拉拔出靈魂的悲劇縱深與聖潔意含;而《潮騷》你引領我耽溺於少年男女青春情愛交感,《午後曳航》又讓我親睹一場解剖貓的邪惡少年心之阿修羅場,甚至在《禁色》裡牽著我手一同墜入男體慾海,性愛與虐戲釀成穨唐的美學。

你在作品裡展現生之慾,逼近死、逼近美之意志。我懾服了!於是我也出現在你現實生活的場景,避開夜間至天明每日如僧侶持戒規律的寫作時段,在童話般的白色洋式豪宅,優雅地在庭院享受午後陽光,尾隨你去健身房運動,在結棍男體汗氣淋漓裡避縮進肉體與意志鍛練的武道場,夜間你喜歡交際應酬,縱身居酒屋、小酒吧,或堂皇的社交場,好紳士地舉杯敬酒,談笑風生。

我想你是怕寂寞的,你的體內揉合許多假面,你想每個都真切地對待。你把自己推到極致,然後縱身一躍,便墜入其中;一場華麗的英雄大夢,璀璨地大放光亮。

公威,我跟隨你去過許多地方,在那心裡盤繞迴旋,你的私密情感與淫萎想像,耽美與夢幻,鋼鐵意志與繁花盛開的不斷追逐。你不能寂寞也不甘寂寞,你要用血與死,把自己逼上重生之路。你也的確這樣做了!尾隨至此,我只能鬆開手,雖心痛,卻也只能認同。

你的安排、行為與意志,成就了陽剛美學。而於我,也見證了一場美學的實踐與誕生。只想說聲謝謝,曾經在我對文學最感茫然無依時刻,綻開一朵小說之花,是陪伴,也令人心安──於你人生舞台中的卓越演出,與書寫典範。

------------------------------------
*三島由紀夫本名平岡公威。

台長: 潘弘輝
人氣(74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JOEies
我想我應該是你海軍的學長吧...
我是海軍美平軍艦LSM 353 的補給
同時我是397梯的...
我想你應該是補我缺的...那個人
看過你的[ 水兵之歌 ]...但買不到書耶..怪怪
2007-10-10 07:36:18
小之
讀過了三島所有作品
開始懷疑流著三島的血液
血液裏有著他的瘋狂`耽「美」
與英雄式的頹廢...
2008-03-10 14:3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