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8 15:45:00|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壞脾氣天使--專訪幾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採訪整理◎潘弘輝


天蠍座的幾米,父親是羅東鎮人、母親是宜蘭市人,後來雖然舉家搬到台北,但他在學齡前及寒暑假曾斷斷續續被派去陪他那已經老耆的、種田的祖母,那段時間凝聚了他童年所有的回憶。那時只有他一個小孩子在羅東,特別感到寂寞。

小的時候雖然會畫畫,但這件事對課業卻沒有任何的幫助。

渾渾噩噩直到高三下學期,突然知道還有個「美術系」可以考,於是輾轉前去李石樵先生那裡胡亂學了三個月素描;可是大師級的教法對他這初學者而言簡直像是鴨子聽雷,根本無從吸收,所以當成績一放榜,素描竟是他所有術科考試中最低分的一科!

進文化大學美術系就讀後,同學們的硬底子令他自卑,想來想去,他對純藝術並沒有很強的熱情,於是分組時便選擇了設計組。

大學時的外在環境普遍認為畫插畫是末流的,因為大家的不重視,所以那時他也並沒有從插畫中發掘出更多的趣味。直到進廣告公司後,發現許多優秀的日本廣告是用插畫來表現的,那種具有極強風格的圖像也可以用來作為商品廣告,這讓幾米十分震驚!

不擅於與客戶溝通的他心想:「如果能自己畫一畫就解決了,該有多好!不只品質上可以控制,也可兼顧到趣味」,於是因為工作所需,他便開始動手來畫插圖。

一九九四年春天,他辭掉廣告公司的工作。在這個行業十二年,他發現自己的個性不適合這個行業,他不喜歡開會、討厭溝通、脾氣不好,加上對於廣告業沒有野心。

工作做得還可以,但也不是特別突出!倦勤的心態產生後,這份工作好像今年做與明年做,都沒什麼差別,做出來的成績都會差不多。

這時他兼職接插插畫的稿量卻愈來愈多,於是他心想:不如賺少一點,省著點花,過過「清貧」的生活。

三十五歲的自己,知道自己面對廣告這個行業的能力已經不足了,「廣告的作品年年推陳出新,過去了就再也留不住!面對廣告,我已經拒絕學習,找不到這個行業對我的意義!

我開始很想做自己的東西,因為十二年的工作裡,我竟找不到可以自豪的作品!」

幾米從這樣的體悟中醒來,他發現自己更想成為一個坐在花園裡雕刻石頭的人,因為雕了十二年,花園裡必然充滿了大大小小他所雕刻出來的石頭,而不是自己不願意承認的東西。

這時他發現:「插畫」是他很好的退路。

快樂地畫了一年插畫,一九九五年他卻生病了,得了血癌。

他說:「這事對我造成極大的震撼!死亡、生命等重大的課題一下子臨到我的頭上來。

以前膚淺的我,完全是沒有重量的人,喜愛吃喝玩樂,每次出國只要去美術館、博物館就頭痛,去逛商店就很高興!

生這場病對我是巨大的打擊,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癌症?完全都不在乎、不在意,所以當病來時我以為我就要死去……,這次的病我想對我的人生是有幫助的!」

生病後約有四、五年他與世隔絕,長時間窩在家裡,一方面恐懼病發,一方面也沒有能力再如同以前那樣的玩樂;養病、練氣功花掉了不少時間,繁華的生命頓時變得沉寂,彷彿一切都沒有希望,這樣的心境反應在畫圖上,產生風格的巨大轉變,卻受到副刊的青睞、重視,於是也就開始轉戰陣地,大量畫副刊的版面。

認真,是他一貫的態度,他認為插畫家在台灣要能夠生存,必須像八爪章魚,什麼稿子都能接。

有一陣子去買報紙,常發現每家報紙副刊都是他的插圖,他靦腆地笑說:「感覺真丟人!一點兒也沒有驕傲或榮耀的喜悅。」

這種情況也引起別的插畫家的調侃,說:「自從幾米生病之後,他接畫插圖的生意卻變得大好,錢都被他賺走了。」

他說自己常跟編輯吵架,也教插畫家怎麼去吵!

生病帶給他勇氣,讓他更豁出去爭取插畫家應有的權利,以對抗不合理的壓迫。

但他常常因為吵昏了頭,導致原本義正詞嚴的道理,最後總是演變成潑婦罵街!

「如果畫得爛,對人家再有禮貌也沒用!但假如你是對的,還有可取之處,最後的結果也不致於那麼慘吧!因為插畫家的可替代性實在太高了,如果編輯今天不是因為這件事情跟你吵,改天也會因為別的事情而爭執。所以吵架是必要的,我恐怕我的風評已經非常爛,身列十大惡人的名單之中了吧。」幾米笑著說。

●溫情創作,堅強意志面對人生

很多畫插畫的人的最終夢想是搞創作,但幾米不是!

他覺得「畫插畫」這件事本身就已經很好玩;他說:「國外許多插畫家的作品很令我感動,那種感動跟我本身很接近,比梵谷或畢卡索的作品更感動我!

國外的插畫界有『成功』的高標準,所以我們不必把插畫看得太低。

成為一個插畫家是我最終的目的,我不是只拿畫插畫這件事當作跳版,我清楚我要做什麼,我的目標很淺,一開始只要能生活、不要跟別人討論就好。

在這個領域十幾年,加上畫圖前對文章我都很用心地閱讀,所以在圖畫的表現上,我會很排拒編輯的討論意見。」

許多畫圖的都過度在意技巧表現,忽略了去「讀文章」。

插畫家在閱讀文章的能力上很重要,閱讀之後如何從中擷取,將會導致畫面上不同的呈現。

技巧可能畫一陣子後就固定了,但讀文章則很有可能會讀到跟自己不一樣的東西;在表現上,若插畫家能抓住作者在文章裡要傳達的意含,是比較可貴的。

台灣以前沒有成人的繪本市場,所以也不覺得繪本有何重要?

但是它現在對幾米來說,反倒凌駕插畫,成為他的主業。

因為繪本的收益遠遠大過插畫,而且可以銷售到國外,插畫不行。

他表示自己並沒有慾望主動去畫繪本,而是在編輯的推波助瀾之下,牽了約,才開始動手去畫,原本只想以插圖集結交差了事,但交稿時間快到時,心中卻有股聲音:「這不是我想要的,我的心裡有東西想跟人家說。」

於是他就坐下來,將繪本給完成了。陸續出了兩本後普遍受到好評,獲得一些鼓勵,也激起了他想繼續做下去的熱情與動力,於是畫了《向左走向右走》,這時正式激起了廣大的迴響。

他發現書其實對他的回饋更大、更多,銷售上的甜頭讓他一頭往裡鑽,加上編輯與出版社也開始對他要求,並定下計畫表,於是創作對他就變成了一種需要,這就是他畫繪本的來由。

出繪本後很多人都勸他不要再畫插畫了,但他說:「我不行不畫耶,因為我從這裡面得到許多的養分,一是技巧上的磨練,每天就算畫相同的東西,也會在過程中發現一些小線條、色彩,是之前的作品裡不會出現的。這些不同的東西會變成我心裡的草稿,事實上我的繪本也都是從我之前畫的插圖裡去尋找有故事的畫面,然後再來加以經營。我所讀的文章產生的插圖是受到作者影響而產生的,而這影響將超越我本來會畫的圖形,帶給我另外的支流。這是讀書的樂趣,我因讀文章而畫圖,而圖又在日後轉變成我重要的東西,所以插畫可說是我的起點,若不接插畫,某些東西可能就不見了。」

他很討厭找資料來畫圖,討厭畫到指涉非常清楚的文章,反正伍迪艾倫也不會去拍西部片,他就是生在這裡、長在這裡,不喜歡做考據工作,喜歡幻想,喜歡畫那種亂七八糟的文章,所以如果他不喜歡的、不會畫的,就把它避掉,或者不畫。

●用視覺的語言說故事

幾米說:「我最怕的一種文章就是在作品裡只講文字的趣味、展現文字的功力,不重意象,純粹展示文字的厲害。這種我就完全沒辦法切進去畫,因為圖切進去必須在文字中間有存在的空間;繪本是視覺的展現,所以也會有不同的要求。當外在物事長得都一樣,我就會想辦法讓它們長得不一樣。」

太過明確的文字是無法用圖像去表示的,比方說:「你住在天母,我住在內湖。」這樣的文字他就沒有辦法畫,可是如果「你住在左邊,我住在右邊」這樣的文字,在繪本裡便可以開放出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

圖畫有圖畫的限制及其優點,所以他要畫的繪本故事勢必要符合他心裡的標準,他要用圖畫來「說故事」!

所以畫出來的圖在視覺上必須有引導的作用,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便必須捨棄。

這點是繪本與小說、電影在特質上最大不同的地方。能用別的方法輕易表現的,便不須要用繪本來表現!

他總是將「象徵」簡化到最極致,還能夠讓讀者覺得這是真的,並看到背後所負載的更巨大的內涵。

他認為好的作品是甚至將文字拿掉,也能讓讀者知道繪者所要傳達的故事的。他要的東西是在一個真實的故事裡,營造出一個不真實的情境,然而人們還是會覺得這是可以發生的!這才符合他的要求。

(PS:這篇是經過整理後在副刊刊出的定稿,以後有機會將刊出第一次記錄下來未修潤的採訪稿,從這其中可以發現一些相當有趣的地方。)

台長: 潘弘輝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