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8 14:09:00| 人氣6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之樹--專訪張立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採訪.攝影◎潘弘輝

這個時代的天空上有一團快速螺旋狀捲絞的烏雲,不斷快速地捲動著,好像要把我們都給捲到這個盲目而快速旋轉的渦漩中……
--張立曄

五十六年次巨蟹座的張立曄,畢業於東吳大學社會系,因為從小喜歡畫圖,就讀於嘉義高中時在學校美術教室學畫過石膏像,曾在大學聯考考上藝術學院美術系,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而放棄,沒有去就讀。上大學後,前半年他都獨自閉居家裡畫畫,後來遇到班上同學李宗榮,在一次巧遇中看了他寫的詩,突然滿心感覺湧現、充滿。被觸動後,也啟發了寫詩的心念。剎時間高中時讀的文學與創作的狀態接軌,於是開啟了他文字的創作之門。

曾寫小說給國文老師看,大受鼓勵;小說曾獲雙溪文學獎第二名,評審老師還打算為他這篇小說舉辦一個問題小說座談會來討論;而他所寫的詩〈嘗試〉也被選入爾雅版的年度詩選中。他表示與李宗榮之間的互動令他反省自己文字精鍊度不足,而轉向寫小說,他認為寫小說可以更充分發展幻想,將更適合他。所以後來有一陣子他專心寫小說。

●渴求畫畫的環境不得 激勵爆發出創作能量

張立曄的繪畫作品特色中常見扭曲、誇大變形,會一直畫下去的背後動力是一直在反抗一個巨大的壓力。針對所有反對力量,他要證明的是他不會在這條路上死掉!絕對不能失敗。退伍後他畫油畫,為了省錢又兼顧營養,每餐吃自己熬的綠豆、薏仁八寶粥!三個月後錢全花光,才想總得賺點錢來過活,但沒一技之長,做什麼好呢?經由朋友介紹,他開始畫插畫謀生。

大三時有一度他極想轉學,小說寫不下去、本科社會學的抽象思維也讓他疲乏透了,強烈渴求具象的東西。於是他主動打電話給當時完全不認識的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蔣勳,夥同一個也想轉學的女生一起去找他。於是搭火車前去,他也接見了。當張立曄說明了自己的情況,蔣勳除了表示同情之外也愛莫能助。

之後他又主動打電話給藝術學院系主任,說明自己有多麼渴求進入一個畫畫的環境,想進入美術系門下,也吃了閉門羹,他打電話給所有大學美術系,詢問後全都摃龜、都沒有辦法接受他!

「當時我的心裡突然有種恨,幹!不給我進美術系,你老爸我就自己來畫!」張立曄說。他說自己就像一個窮小孩,從來沒有有錢過,沒念美術系這件事對他一直是生命中的匱乏,回顧自己為何會一張、兩張一直畫下去?那一張是盡頭呢?要畫到什麼時候呢?那份匱乏感就是逼使他不斷去畫的力量!就像一個身高不夠高的孩子一直要去抓高高樹上的果子,無法滿足的感覺讓他一直畫下去。對那種整個班上都在畫畫的環境充滿幻想,因為無法得到,所以得自己去彌補自己。

直到近兩年半前遇到一個做陶的朋友,可以看到一件作品逐漸在完成中的過程,才彌補了那種類似美術系的環境,而這經驗給了他很大的成長。早期畫畫的風格晦澀,內爆式的畫法,不斷地展現內在能量。這的時期的他不太能與別人相處,總只是在小範圍內與同質性極高的朋友們混而已,他認為搬到現在的住處白雞山之後,是他社會化的開始。

「畫〈生命之樹〉時,總感覺在那畫底層的金黃色光芒一直撞到我胸口來,那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像現在用毛筆畫,也都會有新的感覺。以前大量畫人物,低調加內爆!那時因為沒有老師指導,胡亂摸索到梵谷的日記,那日記給了我很大的支持!在我沒有其他外援時我便讀梵谷的日記,對我來講那是精神上的支柱。所以早期的作品也有點受梵谷的影響吧。」張立曄說。

●看見春天樹發新芽 黃金樹夢中撞胸口

採用同樣的畫法,過去與現在,張立曄的圖在色彩上有很大的改變,變得更鮮亮,並運用強烈的色塊。他表示以往所擁有的都市經驗、文化經驗都與現在經驗到的自然經驗不同;現在的他每日與植物一起生活。他說:「前年冬天搬到白雞山,春天,看到山上所有的樹都在發新芽,那是一股很大的自然界春天的力量,我深受震動!但當時我畫的油畫並無法正確地表現出我內心的感覺及感情!一年後,朋友來訪,看見我早期晦澀的粉蠟筆畫,他說這些粉蠟筆畫不錯!為什麼不再繼續發展呢?於是我重新用粉蠟筆,但不再著重人物,而改畫自然經驗,而且也加大了畫紙尺寸,於是便從原先埋首案牘桌上著重於細部的刻畫,因為與畫布之間有了距離,而可以放肆地畫,可以盡情揮灑,而能量也就在這時滋生了,而這股能量恰好可以呼應、回應先前那種用油畫所表現不出來的感動。畫〈生命之樹〉時便是一股念頭,強烈地需要!想用金黃色的顏色鋪底,於是便去買很多的金黃色蠟筆來畫,不去管太多外在的顧慮,純粹依循著自己的內在聲音、情感來畫,不顧慮太多外在的經濟、名聲等因素。我在純藝術的表現,也許因為不具知名度,所以更能盡情肆縱的畫,並沒有畫廊或其他地方要我的圖,所以我可以很自在地只服從於內在聲音,而不受到外在環境太多的干擾。」

畫插畫必須閱讀文章,所以會有別人的想法、能量進來,插畫家必須與作者互動,而畫出插畫來。但是純繪畫則完全只有畫者自己的生命狀態呈現,這種呈現到最後會變成享受及探索;一張畫在完成前有時並不曉得完成後會是什麼樣子?這挺像冒險家的探險歷程,最後會遇見什麼?連自已也不曉得。而這種往未知前去的探險,對張立曄卻是一極大的樂趣。

畫〈生命之樹〉時,這棵金黃色的樹在四、五天前便出現在他的胸口!它的出現是拯救的象徵,當時的他整個人的狀況並不健康,愛情上遇到關卡難以突破,所以,當這棵樹在心中浮現,他便將它畫了下來。

近來談的一場戀愛給他很大的能量,彼此分享生命的經驗,她的支持與互動,使張立曄有勇氣去正視內心的黑暗面。彷彿有人背後當靠山,就敢與人「相咬」!藝術與生命彼此互為平衡,就像醫院,最不健康的地方,掛的圖卻是最明亮、健康的花、風景等,因為在那裡已經不再能承受其它的黑暗了。所以,〈生命之樹〉算是對當時不強壯的自己的偽裝,像原始部落裡用迷彩在臉上畫裝飾,是心裡的防衛。
人文氣息與樸素藝術感覺的插畫風格,是張立曄的特色。純粹的繪畫糾纏著他,萬一經濟狀況不允許,他打算賣早期很純真時所畫的作品,「雖然很捨不得,但是,畢竟要支持自己畫下去,還是要有所犧牲。」他說。圖會一直畫下去,純藝術方面的變動性會比較大,接下來他打算做些立體的嘗試,像泥塑或陶燒等,能量具足後會往大型的空間來作創作上的發展,也才有可能嘗試畫繪本。

已經畫插畫多年的張立曄,在文字轉換為畫面上有一定的功力。他形容自己像是國手級的頭腦體操選手,只要有文章,三兩下就能將它表現出來。但開始畫的第一年他卻感到很吃力,「這時,我便會找一張床躺下來,而也總能快速地想到要如何表現!躺下來是我最放鬆的時候,有的人是洗澡或如廁時,人一放鬆便靈思泉湧。據說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劇本就是與編劇搭檔泡溫泉時,一邊飲酒一邊討論出來的。」他說。

●插畫是黑色幽默頭腦體操 畫圖時時擔憂恐懼被拋棄

張立曄表示:讀完文章他的腦袋通常會先跑出畫面,而他也盡量讓畫面跟文章有關係。文章是根,插畫是長在其上的莖、枝葉、果實,所以若沒有緊扣文章,就像插枝的樹木,顯得奇怪。插畫對他不像純藝術那樣是用全身撲上去的!純藝術是:如果圖畫紙在懸崖下,藝術家會二話不說從懸崖跳下去,將全身印在紙上。插畫像在腦中開一場運動會,是一場頭腦體操,最讓他著迷的是在其中黑色幽默、文化或文學幽默的成分,他表示這是他在純藝術裡無法表達出來的,是屬於頭腦的創作。

用頭腦畫圖會比較理性,像警察指揮交通,可以從文章中抽絲剝繭理出頭緒來。畫插畫有時會有被拋棄的恐懼,因為不曉得何時人家會發圖給他畫。他說:「我不得不用頭腦來畫圖,因為現在微薄的生活費用全靠畫插畫來賺,並不考慮用純藝術的作品賣錢,因為這樣才可以保持自己的純真,不必為商業的考慮而畫。如果把每一張插畫都當藝術品來畫,那會耗光我的時間、力氣與能量,可是插畫的報酬與付出的精力並不成正比,所以改變畫法是必要的。而必須兼顧品質與自我的風格,的確是個難題,調整插畫與純藝術之間的過程讓我倍感辛苦。」

但就算再怎麼辛苦,對於已經在這條路上的張立曄而言,這已經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而他也正帶著微笑、自足地往前,一步一步地,跨出他的腳步。

台長: 潘弘輝
人氣(6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江翠
嘉義高中校歌超爆笑
http://www.cysh.cy.edu.tw/about/cysh-song.htm
建設新台灣  建設新中國

難怪台灣學生老是精神錯亂

嘉義高中是台灣的嘉義高中,不是中國的嘉義高中。

「新中國」是指1949年10月1日建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1949 新中國網站
http://www.chentao.com/website/49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http://www.fmprc.gov.cn/chn/premade/9099/wjb_zt_wz1.htm
新中國外交50年圖片展

慈濟高級中學校歌
http://www.tcsh.hlc.edu.tw/introduction02.htm
巍峨超越中央山,坦蕩不讓太平洋
2008-10-18 19:42: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