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4 11:41:03|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623 Denton, TX
  前幾天看到台北小巨蛋的新聞,腦海中沒有小巨蛋的任何印象,順口問了室友,台北小巨蛋在哪裡?令人訝異的是,小巨蛋的位置,也算地盤之一,在那附近混了好多年,怎麼一點記憶都沒有,原來去年開幕的小巨蛋,是在我離開之後,我的記憶沒有小巨蛋!

  讓我想起三年前出國前夕,跟幾位隊上的朋友,去爬台北象山,第一次從象山的角度看台北101,那時知道自己要離開台灣了,拍下台北101的照片,因為電腦中毒的因素,只留下當年唯一貼在新聞台的影像,從此這張象山、台北101竟成為記憶中的唯一!

  離開喧嘩的台北已久,我並沒有常常想起這個居住十餘年的城市,此刻也明白在Denton過慣安靜的生活,我已失去居住在城市的能力了,台北的記憶逐漸在生命中淡去。

  我終於理解一件事,不管我的記憶裡有沒有最愛的陽明山、台北101、或是小巨蛋,這些城市的景觀,對一個台北異鄉人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而是那些那個城市的某些地方,有朋友跟我曾經駐足的記憶,那樣的地方才有意義!
如今看當年出國前寫的這篇文章,心中百感交集,當年一起去象山的朋友,如今散居不同國度與城市。十幾年的老朋友,一路走來,生命有許多重要時刻,都是與這些人渡過的,無論風風雨雨、快樂哀傷,這些人、這些事都一直在心裡的!

  想想還是很珍惜那些年輕時代結交的朋友,不管是飛黃騰達或是落拓不順,總是知道有些地方,可以讓人很放心的卸下武裝,知道在迷惘無助時,會有一種堅定的力量在身旁。年紀漸長之後,知道大家都是平凡人,人生有許多議題是無法解決的,人不免要孤寂面對這些嚴肅的人生議題,某些時候,我們只能在旁邊靜靜的陪伴,這樣就夠了!
 
 「擺渡人一直都在,他總是帶來意外的陪伴,我們其實沒有那麼孤單。」

2004.0502 Taipei

  現在,台北新地標是101大樓。

  台北尚未興建101大樓時,城市裡有幾座高樓,而這些高樓只能在某些地方,仰角觀賞,從仰望高樓的角度,標示出自己的位置,但是,當這個城市可以輕易地仰望101大樓時,我卻無法定位,從此我失去的辨識方向的能力。

  每天下班會經過台北101,大樓的時尚沒有讓我進去的動機,101大樓只是有一天回憶起這個城市時的圖騰。對於大樓外牆的如意,讓我連結起宏國大樓、福城裡的如意,那一部分的衍生意義,總讓我仰望台北101時,有種不同的時空記憶。

  I have told my friends in State, there is the highest building in the world; it is called “Taipei 101”. 但是有一天它終將被超越,也許我只能介紹說,It was the highest building in the world.但是有一天,也許有機會,我可以站在頂樓的角度,遠眺台北盆地的青山綠水,宛如紐約的帝國大廈或是已成歷史記憶的雙塔。

  只是我卻逐漸醞釀離開台北的心情,不論是彼岸或是中南部,台北將要告一段落,於此,我終究只是異鄉人,所有城市裡的過往繁華,只能留予他年說夢痕,而曾經我在意的,都將走入歷史…..。當我有一天再用不同角度看台北101大樓,正如這個城市曾經留駐在我心裡不同的風貌吧。

台長: Raindance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