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5 00:36:52|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錯過的菊花與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0624 Denton, TX

  上週末上課,同學上台報告文化人類學與青少年的關係,提到了潘乃德博士(Ruth Benedicts),我突然陷入另一種的思緒,想起大學時代的室友,對文化人類學、田野調查很有興趣,只是室友從圖書館借回來潘乃德的「菊花與劍--日本的民族文化模式」,這麼多年,我還是不知道菊花與劍到底寫些什麼,還有室友常常看的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那個年代的我,身邊有太多有趣的事情,根本也沒有心思好好靜下心來看這類的書,即使有空閒,我的興趣是公害環境保護、原住民、還有一堆小說。

  對於潘乃德的印象,只記得當年大雅館宿舍可以裝電話,只能打進去不能打出來,我們寢室的語音信箱的招呼語,就是從書上引下來,當年真是故作風雅,把學說顛三倒四的引用,哪裡懂得潘乃德對文化人類學與日本文化的論述,我還記得很久之後,我才發現潘乃德博士是女的,真是不長進的年輕歲月!

  現在,我常常在書上看到一些人名,曾經似曾相識的姓名,後來才知道當年曾經與許多學者擦身而過,而如今終於可以好好地靜下心,認識這些學說、理論。我發現真的不能偷懶的,這是當年我就應該要念的書,而如今一本都跑不掉,不過,也慶幸大學以及之後那幾年,那段大量閱讀的時間,至少,閱讀的時刻安定我徬徨不安的年歲,也陪我渡過焦躁、沮喪的時光,我依然記憶著那段生命最低潮的時期,我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瘋狂的借書閱讀,那些書本如何澄淨我的心思,即便是最黯淡的時光,書本裡多采多姿的繽紛世界,從來沒有對我關上那一扇窗!

台長: Raindance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