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30 12:34:39| 人氣2,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課堂討論6:吳錦發的(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課堂討論6:吳錦發的<畜牲三章>(上)

各位童鞋:

這是本學期唯一一次的課堂討論,由於時間總是不夠,所以很抱歉只帶領同學們討論了吳錦發的<畜牲三章>,下列兩題便是討論題目,大家都能夠提出自己所思所見來跟全班分享,讀起來很有意思。人性與動物性,到底有哪些相通之處?人性之所以比動物可貴之處在哪裡?從觀察動物,再來反省自己,我們往往可以學習到不少做人處世之道,身為一個人,我們的內在是充滿獸性的嗎?身為一隻動物,是否比人類更為高貴?是人?是禽獸?還是禽獸不如,就看自己的選擇了。

老書2004.6.30

一、對於<畜牲三章>中三種動物性格的看法?

二、印象中特殊的動物性格與人性之反應?


食二A 青瑾 秀亭
1.豬---太過受寵,自我為中心,亦不懂得珍惜,有「寵豬灶,寵子不孝」的感覺。
牛---好色又懦弱,沒有擔當,逞無勇之勇,又好吃,事情還沒做完就想得到報償。
狗---說好聽一點是忠於主人與堅持,難聽是固執、自視甚高,有點看輕其他的流浪狗,自認自己是貴族
2.無尾熊---給人的感覺懶洋洋的,很悠閒,挺享受生活的,好像天榻下來也無所謂。


食二B 詩婷 冠青
第一題
1. 豬:從小一個人住沒看過其他豬只看過阿嬤所以以為自己是人 後來知道自己是豬 還被其他豬排斥
2.牛:本來牛在人印象中是勤勞的個性但牠卻是好色好吃愛貪小便宜感覺是反映人性
3.狗:實在太高傲了 是叫我們要能屈能伸
第二題
我記得家裡剛養魚的時候 爸爸買了一個小摩天輪的東西
它是會跟著打進去的空氣打轉的 過了幾天家裡的魚都無故死去 我覺得很奇怪 所以就花了一上午的時間看著我家的魚缸 我發現牠們游的方向都是游右向左 於是我就看右邊 有更大的發現有兩三隻魚一隻接一隻的在小摩天輪邊游 我覺得很奇怪 所以仔細一看 我發現它們是在排隊 等待摩天輪轉上去的時候跟著水流沖到近水面再衝下來 我不敢相信 一直看一直看一隻兩隻三隻都這樣過去了 而且還有其他的魚在排隊 後來我看到一隻魚因為沒有抓對時機差點被小摩天輪轉到 我終於知道之前的魚是怎麼死的 所以我叫我爸來看 之後我們就把小摩天輪收起來了在也沒有於無故死去了 這個的感覺就好像大家都知道飆車會有生命危險 會死亡 但還是有人要去飆一樣


企二B 黃敏玲 蕭慧婷 林雅萱
<畜牲三章>課堂討論結果:
1.豬:也許是從小沒有兄弟姊妹,所以個性顯得特別孤僻而且對別人不信任;抓回來的時候,也為了嚮往自由,臨死前都不願放棄反抗!
牛:其實很像小孩子,一個懂得及時行樂的小孩子!對牠自己喜歡的事情很執著,這種樂觀的個性,很容易就得到滿足,但卻沒有遠見!不過一輩子都過得很開心也不錯啦~
狗:這種尊貴的個性,真的很令人佩服!可是在現實社會裡,這只是一種崇高而不切實際的理想罷了!只能說說,但卻不能付諸行動,否則真的會餓死!!
2.記得同學養過一隻豬,牠總在主人叫牠起床的時候用一副睡眼惺忪的眼睛和看似略帶微笑的表情望著我同學,但等我同學過了一會兒再來看這隻豬時,它還是睡著了...呵呵呵~這應該就是惰性吧!人皆有之的!


愛羚、琮雅
你對於<畜牲三章>中三種動物性格的看法:

覺得對這篇文章中的牛有很大的興趣,在文章中,作者所要帶給我們看的,是牛的懦弱、貪吃及好色;但,我由作者所表現出來的文章感受到的,卻是彷彿作者在對我們訴說,這隻牛有一份我們所沒有的執著,就像是帶牠去田裡耕田,牠非得一定要耕到最後然後偷吃著一口稻子,不管主子怎麼的鞭打牠,牠也都不畏懼,不因外在因素而喪失牠所要去爭取的權利,也似乎是在對我說著,我缺少了牠有的那份執著!到了年老,雖然不能繼續的耕田,但卻仍然可以繼續的追著母牛到處跑,似乎在訴說著牠的那份堅持,那份可愛。角色一轉,到了最後要將這牛帶去宰殺時,最依依不捨的卻是阿公,反倒是阿公為了這頭牛而落淚,這頭牛卻像是小孩子第一次坐車般的感到興奮,在這似乎也讓我有著深刻的感受,我那像小孩子般的純真與那份執著,似乎也正隨著歲月的流逝,逐漸的消失當中…。

印象中特殊的動物性格與人性之反應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我想應該就算是貓了吧!貓似乎看起來很溫馴,但他卻讓我感到害怕。記得大一的時候,有一次去社團朋友家玩,玩過頭來不及回家,只好在她家裡小住一晚,隔天再回家。湊巧我的這個朋友家裡有養貓,一開始其實都還不錯,與貓相處的也和樂融融,到了要睡覺的時候,主人睡床上,我睡床下,貓咪睡廁所,睡到一半,貓咪突然跑到我身上來咬我,又抓又咬的好痛唷!而她那可愛的主子卻在一旁呼呼大睡,好不容易的把她給搖醒,她卻不理我,說那等等就沒事了,害的我那個夜晚跟著那隻貓咪搏鬥到天亮,從此之後,我對貓咪再也沒有好感過了!還有一次是因為晚上,我湊巧去東海要買東西,我又忘記戴眼鏡,一不小心地,車子小小的對貓咪擦身而過,小輾過去,可能是朋友都會說什麼貓咪不吉祥阿…什麼的,那天我出了這個小車禍之後特別的緊張,還回頭尋找了那隻貓咪好幾次(想說要幫牠送醫院),就是再怎麼找也找不到,我還打了電話請同學一同出來幫忙,最後還是無功而返。或許是真的被朋友說重了吧!過了一陣子,我又出車禍了,這……只能說,縱使貓咪再怎麼可愛,我都會離牠很遠很遠,尤其…我討厭陰晴不定!

應化二A 宏昇 , 食二A 怡君、淑君 ,
一. 對於<畜牲三章>中三種動物性格的看法:
豬:故事中的個性可影射在歷史與現在生活週遭的人、事、物,感覺上略同卻有些許的不同,然而豬自己卻也以為自己是孤獨的,就把自己封閉起來。
牛:就像日據時代以前的漢奸,專挑軟的吃,最後還是因爲時間的洪流而被淘汰。
狗:堅持自己的看法,不知變通,而終至滅亡。
二. 烏龜--遇到問題就逃避,但事情與問題依舊存在。
人--有思想的動物,所以又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其他
事物上,又反射到了自己的身上。

企二B 劉孟瑜、李佳靜、周珮甄

一、你對於<畜牲三章>中三種動物性格的看法:
牛:喜愛貪小便宜、貪吃、頑固、懦弱、好色、全無品格可言的傢伙。
狗:對自己的信仰堅定執著,具不屈不撓、不卑不亢的高貴品性。
豬:驕傲、叛逆且兇狠的不良少年,既蠻橫又忘恩負義。

二、蜜峰:勤勞的工作者,能夠不畏風雨盡心盡力的去達成每天的工作,既不怠惰也不偷懶。

資二A 李珮如、楊美伶、趙怡淑

一、對於<畜牲三章>中三種動物性格的看法:
豬:好吃懶惰,受到太多的寵愛,讓牠有了叛逆的個性,又忘恩負義。
牛:愛貪小便宜,沒有擔當,又愛玩,也太固執了,很符合所謂的"牛脾氣"。
狗:對主人很忠誠,但也太自以為是了,始終不肯接受別人的幫助,而導致死亡。

二、小鳥:總覺得他們總是無憂無慮的,有時候在下午或是在傍晚時,總是可以看他們一大群的一起飛翔,前面還有個帶頭者,應該是鳥媽媽吧!看起來很自由,不會被束縛。


資二A 郭啟賓 朱繼聖

一. 豬:驕傲自大,自以為與眾不同,其實本質還是待宰的豬,自認高貴,鄙視別人一意孤行,最好的結果還是被宰.
牛:好吃懶做又好色,十足的自己高興就好的,不管世界的變動,只為自己快樂.
狗:雖不為五斗米折腰,不願至屋簷躲雨,雖表示其清高的一面,但卻無法面對事實,不會在逆境中求生存,而賠了自己的命.

二.朋友家養了一隻狗,有一次被鄰居的小孩惹到了,從此只要聽到鄰居家小孩的聲音,就開始叫,所以也蠻會記恨的.

企二B 郭元豪 連婉君

一、對於<畜牲三章>中三種動物性格的看法:
豬:感覺有點像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因為生活資源豐富,父母保護過甚,造成面對現實壓力的抗壓性較低,自我意識過高且又具有叛逆的個性.
牛:文章中的牛有一種貪生怕死的感覺,為了自己的利益寧願被主人打,或許有些貪污的公務人員類似這種情況,為了保住自己的飯碗即使搖尾乞憐也不在乎.
狗:感覺狗不為五抖米折腰的精神,有點類似古代忠誠的官員,雖遭小人陷害,但依舊期盼能回到在位者身邊貢獻心力,但卻抑鬱而終!

二.我覺得狗是很聰明的動物,因為我奶奶比較不喜歡狗,如果狗不小心亂大小便就會責備牠,所以他就趁我奶奶不在時.偷偷去奶奶的房間大小便,我覺得狗的心機也是很重的!


台長: 陳潔民
人氣(2,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