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8 01:22:00|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作分享】詩人杜十三(恐嚇謝長廷的那位)詩作兩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杜十三(1950-)

〔煤〕-記一九八四年七月煤山礦災

孩子
我們生命中的色彩
是註定要從黑色的地層下面挖出來的
家裏飯桌上
綠色的菜
白色的米
街頭二輪的彩色電影
媽媽的紅拖鞋
姐姐的綠色香皂
還有你的黃色書包……
都是需要阿爸 流汗
從黑色的洞裏 挖出來的

今後阿爸不再陪你了
因為阿爸要到更深更黑的地方
再為你 挖出一條
有藍色天空的路來

阿爸,你不要再騙我了
家裏面所有的色彩
其實,都是假的
我早就知道
家裏的飯菜是煤做的
媽媽的笑容姐姐的衣裳
還有我的課本和鉛筆……
統統都是煤做的
甚至連您啊 我想念的阿爸
不也是煤做的嗎?

他們說:煤不再值錢了
可是,阿爸
我卻寧願丟掉所有的色彩
陪著媽媽 姐姐
拼命的用眼睛去挖
挖出一具
黑色的
拖鞋

 

〔土〕

因為把妳想成一塊肥沃的土地
我才有了生長的慾望
因為在妳深層的土壤中
我虔誠的吸吮妳積存的血與淚
所以才能抽出新芽
才能面對天空
而且因為我是樹
所以
我永遠不會走開

---------------

看完這兩首詩,你能想像這樣一位詩人,竟然就是打電話說要「殺光謝長廷全家人」的那位老兄嗎?

尤其是那首「煤」,曾經感動過多少人的淚水?是現代詩當中難得的經典之作。

這個事件,是不是也能讓我們對於人性的幽微、複雜,產生更多的同情呢?

也許,我們社會集體的焦慮,已經到了連詩人都喪失清醒的階段了。
真正該反省的,其實是我們大家。是我們大家集體創造了這樣令人焦慮的社會。





台長: Plato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