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1 16:50:17|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月記】千載難逢巧遇藍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普魯士藍,今晚下著微雨,烏雲遮蔽了整個天空,看見月亮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我仍然沒有放棄她可能露臉的機會。就像那一年我遇上你,其實多麼千載難逢;而我相信終究會有那麼一刻,我會遇上藍月……」


秋天,我流浪到了東京新宿。人來人往的鬧區中,我獨自走入一家飯店頂樓的酒吧,當服務人員領我找到一張鄰座無人的沙發坐下時,我整個人瞬間陷進那個有微弱燭光相伴的角落裡。

四周是窗,窗外是川流不息的璀璨燈火,在黑暗中,每個光點都看似孤寂與淒涼。

年紀看似已過中年的服務人員,訓練有素並非常客氣地詢問我要喝點什麼。一時之間,我拿不定主意。

他曾經接待過許多我們難以想像且奇形怪狀的客人吧,就像窗外那些多如繁星的光點,有遠有近、有不同的顏色和大小,有的閃爍快速的光芒,像剛燃起的焰火;有的卻朦朧黯淡,像長日將盡的餘暉……

「要不要試試我們的星座調酒呢?」他說的英語有濃重的日本腔。

「我是一月生日的,那是什麼酒?」我覺得他的建議很不錯。

「看起來,『Blue Moon』果然很適合您。」他點點頭說。

是什麼樣的巧合讓我在日本再度遇上「藍月」?我心裡想,然後很確定地要了這杯「藍月」。

望著窗外因為燈火明亮而顯得有些嬌弱的月亮,我想起那年和普魯士藍同車的那一晚。他在出國臨行前,必須開夜車南下返家,把家當們載回去,我自告奮勇當他的副駕駛,於是我們半夜從台北出發,預計凌晨四點前可以到台南。

那晚在高速公路上,相伴的月影黯淡,大約是雲飄來泊去的,只看到微弱朦朧的月暈。一路上,我們聊了許多關於夢想、關於現在和未來的事。

他的世界是由夢想所築起的,我不只一次聽他說著想看到最壯闊的天空的夢,他的未來是屬於天空的,而現在跟他在一起的這段時光,我想很快就會變成不值一提的過往吧,而我,畢竟不屬於他夢想的一部分。我聽他說話時,常常默不作聲,雖然我很欣喜能夠聽到關於他的夢想,但是難免感到失落的哀傷。

「其實月球比冥王星還要大。」他說:「月球約為地球直徑的四分之一,這使得有些科學家宣稱月球比行星還像行星,他們甚至把地球與月球的關係視為「雙行星」,這就像冥王星與他本身的月球「夏蓉」(Charon),也被部分科學家歸類為雙行星拍擋一樣。」

「如果沒有月亮,地球將有多孤單?月球是不是行星並不重要,但我情願月球和地球被歸類為雙行星,就像冥王星和夏蓉一樣,他們都是幸福的配對。」我忽然很想問他覺得我們之間的關係,想聽他親口告訴我,但我終究沒有開口。

「妳知道『Once in a Blue Moon』的意思嗎?」沒等我回答,他停頓了一下繼續說:「千載難逢。」

我很喜歡他說「千載難逢」時的不疾不徐。我笑笑說:「是的,遇上你可真是『千載難逢』喲!」說罷看著窗外月亮的方向……

當那位酒吧經理隨後為我送上「藍月」之後,桌上燭光搖曳,藍色的液體中有月影晃蕩著。啜飲之後,杯中的月亮就碎了,很像那些前塵往事,美好——但始終只能拼湊出一小部分。

窗外依舊有些漂泊的雲,此刻啜飲著藍月的我,和聽著他的夢想的我,終究有些改變了吧。那一瞬美麗的月昇,只偶然發生於生命中最千載難逢處。


「親愛的普魯士藍,雖然今夜下著微雨,但你曾經說過終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時候來到,所以我還在等著那千載難逢的機會,可能再遇上藍月、遇見你……」



攝影∕普莉西拉

台長: 普莉西拉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