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9 15:35:21|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月記】潮起潮落 月圓月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普魯士藍,今夜空中有美麗的上弦月,英倫灣風平浪靜,很像你走時的那一夜,我看似驕傲地抬頭向月亮望去,其實是不願看見你逐漸消逝的背影,也不肯面對心中不斷起伏的潮汐……」


分手的那一夜我未曾閤眼。

那晚,月亮不見蹤影,星星也缺席,海面一如往昔漲潮,我聽不見任何聲音,世界黑暗一片。也是從那一天起,在我的記憶中,浪花不再拍上岸來,月不再明、星不再亮。

「妳知道嗎?地表上的潮汐多半是受到月亮所影響的。」我想起就在滿月那晚,普魯士藍對我這麼說,那時海水豐盈地在我們眼前活潑律動著。

「潮起潮落、潮來潮往,跟月亮的陰晴圓缺有關囉?」我坐在他身旁,望著海面高潮起伏,覺得他說話時的聲音像一塊磁石,把我給吸引到那沒有邊界的回音裡去了。

「是月亮的引力推動著地表海洋的活動。高潮的形成是地球自轉時方向與月球運行一致;另外一種情況是地球與行星相斥,使得本身朝著月亮靠近。」他一本正經,說話時像個天文學家,我仔細聽著,沒有作聲。

「滿月或新月時,太陽、地球與月球連成一線,使得漲潮幅度比平日要高,於是大潮形成;遇到上弦月或下弦月時,小潮形成。由於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並非正圓,當月球最接近地球的時候,也是海水漲到最高點的時候,這叫子午潮或朔望潮。」他繼續說。

「嗯……那我喜歡漲潮的時候,就像現在。我對大潮小潮都沒意見,只要像今天一樣風平浪靜就好。」

月光下,他拉起我的手邀我共舞,月漸西沈,影子愈來愈模糊,我的心情隨之起伏不安。我突然意識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一起賞月。

當我們距離最近時,我深深被他所吸引,海水在我心中激烈拍打著,情緒波動漲至最高點;當他跟我說再見,那一夜心情猶如一輪殘月,我仍守著月亮空掉的位置不肯去睡,雖然海面一如往昔,我的世界從此黑暗一片。

月亮從地球運轉的能量中偷走了其中一小部分,使得地球每一百年慢上1.5毫秒。而那些被偷走的我記憶的能量啊,使我漫長等待的速率愈來愈慢,如果有人再度邀我於月光下共舞,我恐怕再無法跟上當初的拍子,像一只慢慢將停止轉動的陀螺,就要傾倒在地。

今夜月球引力又作怪了,對於普魯士藍的記憶就像海水洶湧直上心田,我還是清醒著不能成眠。


「親愛的普魯士藍,英倫灣今晚風平浪靜,很像你走時的那一夜。雖然此刻我心中仍有小潮不斷起伏,但我相信我已經見過生命中的子午潮了,再沒有月缺的遺憾。」



圖∕普莉西拉攝於溫哥華英倫灣

台長: 普莉西拉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