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6 14:47:18| 人氣7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檸檬札記】最終,女人的身邊還是女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去參加了溫哥華高級地段的社區中心所舉辦的嘉利安諾小島一日遊。

事前我出現難得的興奮。因為一向都是自己開車去玩,但前一陣子突如其來的夏季末憂鬱症開始發作,加上幾個女友在聚會時給的一致建議——妳需要走入人群。因此上網找到這個罕無華人所在的社區,還馬上登記成為會員。

不過,也正如我所意料,這是個名符其實的銀髮族之旅。跟一車三十多個65歲以上的高齡白人阿嬤比起來,我和日本女孩久子都成了黃毛丫頭。

整個歡樂巴士上只有一位單身前來的阿公,而且他是唯一偶爾要藉助柺杖行走的人,其他阿嬤有的三三兩兩,也有一個人來報到卻馬上三五成群的活躍份子,她們活像是「黃金女郎」影集中的幾位主角,聊起八卦來同樣眼睛一亮,展現爽朗的笑容……

有趣的是,為什麼這一車都是女人呢?因為女人比較長壽?還是女人比較喜歡結伴旅行?

我想起多年前跟愛人到荷蘭旅行半個月,期間不只一次遇上台灣團,但幾乎都是幾個單身女子一起出國度假;相反地,只要遇上中國大陸團,全是穿著可笑的西裝、美其名為「出國考察」的一群男人,而且不管欣賞風車或搭船遊運河,還打著領帶互相拍照呢。

當時,我覺得台灣女人真的很幸福。不管是單身女子也好,像我一樣有愛人同遊也好,我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絕不會有寂寞的時候。直到後來進入前中年期再度單身,我才發現這段期間要找個旅伴還真不容易,單身女子總要經濟獨立為將來一個人的生活打算,不但工作上要孤軍奮戰,生活壓力更大得比以往令人焦慮。

一般中年女子身邊有的是先生、小孩,很少有維持「男朋友」的男伴;而單身女子呢,因為生活重心不同,除了工作上必須跟男人競爭,同時也跟男人和他們身邊的女人產生疏離,造成一種微妙而客氣的距離。

然而,從什麼時候開始,女人身邊又出現女人了呢?愛情長跑最終分手了的,結婚七八年後老公有了外遇而離婚的,一直勤於工作而錯過姻緣的,作了兩三年情婦卻被拋棄的……你要說這些女人是歷盡滄桑也好,是弱勢團體也好,總之她們又聚在一起,像當年的閨中密友一樣。

長久以來,我是一個不太會和女人相處的女人,雖然姊妹淘不算少,但是要真像手帕交那樣挽著小手逛街的姊妹,是一個都數不出來,包括跟家裡的幾個女人在內,也都沒有這樣的感覺。想想,我一直很排斥太女人的女人,尤其是那種不夠獨立或特別黏人的那類女友;但昨晚回家後,我突然有點後悔上禮拜跟一位感情很好的女友小翻臉。

昨日的旅程中,很自然地我和日本來的久子同行,我拍的照片裡頭有一半是她。她說以後有機會到札幌時可以去找她,下禮拜我們更約好了一起去吃日本料理。我想,雖然此類社區活動一車都是銀髮族,但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去參加的,因為我想先習慣一件事——走到接近人生的終點時,女人的旅伴還是女人呀。



攝影∕普莉西拉

台長: 普莉西拉
人氣(7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