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4 11:41:36| 人氣1,283| 回應1 | 上一篇

Final Defens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論文口試的日子終於到了

前一天練習了4-5遍
覺得應該差不多了
好像沒有很緊張
反而在煩惱套裝沒有合適的襯衫配
(後來選了這件淡粉紅色襯衫
勉強配米色的套裝)
沒想到
上床睡覺以後
躺了好久好久
我才驚覺一直睡不著 而且全身僵硬喔
用盡各種方法都還是無法入睡
而且越想睡越緊張地睡不著
結果半夜4點半我把Charles搖醒
請他幫我去熱牛奶
還好後來就睡著了

也還好口試時間是下午3點半
所以早上可以睡到10點
中午還補眠了20分鐘

然後口試前才發現之前特別請光光在大亞洲幫忙買的喜餅餅乾竟然忘了帶
還好已經準備了蛋捲和鳳梨酥, 還有萬聖節發剩的椰子巧克力糖

中午1點半左右我又練習了一次
覺得已經蠻順了
再練習也差不多是這樣
怕得就是老師們問我沒報告的地方
因為這個論文其實最後有點趕
很多2-3年前寫的文獻回顧其實都有點忘了
但有沒時間去複習
所以有點心虛
不過也沒辦法了
我想我也已經盡力了

大約2點半開始我就開始煮咖啡
準備杯子 紙盤 紙巾
讓忙錄的準備工作幫助自己不會愈來愈緊張
中間也順便猶豫到底要不要換成整套的套裝
這套套裝是Charles媽媽送我的
外套一起穿起來非常高雅喔
若連裡面都換成原本那一套的話
看起來更是常sharp
無奈這棟老建築的暖氣實在熱死人
加上考慮到這間conference room很小
多擠一點人應該會更熱
所以只好作罷

後來沒多久
Charles上課回來了
開始幫我弄東弄西
沒多久Eva也出現了
真是謝謝她專程來捧場
還一直說笑話(雖然對她而言是慘劇啦)
不過的確成功地讓我分心忘了緊張喔

3點半時忽然一下湧入許多人
除了committee members和一些早就知道要來的同學之外
沒想到還真有不認識的人跑來聽

然後
我的final defense就開始了
在我還來不及開始想太多事之前
我只記得我開始覺得好熱喔
還擦了擦額頭上一滴滴冒出的汗珠

其實在口試前拿東西給我的指導教授時
他還問我說:Are you ready?
我硬著頭皮跟他說 Yes
他跟我說: You’ll be fine, you have good dissertation.
這句話像是定心丸吧
因為聽說通常指導教授覺得沒問題就是沒問題啦

口試本身其實沒什麼
就是在限定時間內大略地介紹自己的論文
其實之前演練過很多次了
該說的也差不多背起來了
不大可能會出啥差錯
比較擔心的是聽眾問問題聽不懂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我的報告大概45分鐘
中間有一個老師問了個問題
那時非常緊張
所以完全沒聽懂他在問啥
還好指導教授幫我回答了
報告完後除了Audrey問了個有關cost來源的問題
其它觀眾都很沉默
然後就通通被趕出去了
只有committee members留下

committee members對我最後的部份比較有意見
我的老師也問了我不少問題
老實說我自己覺得自己表現得不是很好
有些問題不確定老師們在問什麼
有些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
有些問題則是沒有信心回答
那時心理感到很狼狽 非常擔心會過不了關
不過他們也給了我不少很不錯的建議
特別是present的技巧
(我有一張投影片show部分研究結果
卻沒有寫得到這個結果的criteria
容易讓人誤會
以為我就是要把arsenic的標準訂在這兒)
也提供了很多我從沒想我的意見
不過還好這些問題大部分不是我論文核心的部份
有些是附帶引起他們興趣的問題
有些則是因為我報告得不清楚所引起的誤解
所以他們倒是沒有為難我
不過我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再多準備ㄧ些地

後來他們把我趕出去
在裡面討論
我在外面想偷聽 不過沒聽到什麼
本以為他們會大肆批評我的論文和口試表現
但竟然完全沒有!
好像只是閒聊而已
只聽到我的指導教授說:
根據他指導東方學生的經驗
東方學生比較大的問題是做methodology時都很厲害
但是把結果apply到現實面或政策上就有點障礙
這其實就是剛剛他們烤問我的部份
我自己覺得對美國很多政策還是不大熟悉
加上又怕語言的掌握不夠精確說錯話
所以來美國後我很少會在英文的報告或文章中做什麼很肯定的結論
其實以前在台灣時倒並不是這麼的退縮

後來他們把我叫進去
進去時看到他們在簽名
笑瞇瞇地跟我說"Congratulations!"
還一一跟我握手

That’s it?!

感覺有點混亂和不真實
不過我就這樣通過我的論文口試
哇哈哈

口試通過終於成為Dr. Chu
雖然有點心虛
但是還是很高興
畢竟這是我多年以來的夢想
也算是一種自我實現吧

這次口試過程讓我對很多事情又有了新的體悟
很感謝 神在我生命終安排了這麼多親朋好友幫我加油打氣
特別是在我最緊張最需要的時候

對於口試過後誠心恭喜我的人
我真得很感動 要對妳們說聲謝謝
對於嘴巴上雖然說恭喜但還不忘嘲笑我博士念很久而且怎麼還沒找到事的人
(有些還順便連Charles一起嘲笑的)
我真得很想對妳們說: Do you really need to be so mean?
難道就不能單純誠心地恭喜我嗎?

Ann

台長: 小朱格格
人氣(1,28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