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10:54:43|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迎新] 甘苦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年的迎新
其實都是考驗我耐心和愛心的時刻
因為什麼樣的新生和什麼樣的情形都有

有些新生比較defensive
認為宴無好宴 我們查經班請他們吃飯不過就是為了拉他們入教
所以有些人根本不願意來
有些人雖然來了 心裡卻有點害怕 面對熱情與善意閃閃躲躲
其實查經班每年辦迎新
不過就是想認識新生
並看看大家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
願意來參加查經當然很好
不願意來也不會繼續被糾纏啦
因為我通常不知道怎麼招呼這樣的新生
所以通通交給查經班不怕尷尬的人去應付吧!

有些新生則比較realistic
他們知道獨自在異鄉需要幫助
查經班正是個比較有可能提供幫助的地方
所以迎新之後雖然再也沒來過查經班
有麻煩時卻會找上門來
有些人是真需要幫助
有些人卻只是想佔便宜或不想花錢
每次有這種事發生時
我其實一開始都會覺得不大高興
但反過來想想
若因為怕麻煩就不願意再對人家好
這樣的愛不就是只是屬世的愛 很狹隘而且帶有目的嗎?!
相較之下
查經班很多人真得很有愛心
她們或者不像我那麼計較多疑
也或者比較能遵行"愛人如己"的誡命
總之
她們很多真得能甘心樂意無條件地幫助需要幫助或僅是想佔便宜的人
這些年下來
從她們身上我看到由 神而來的愛滿溢出來
而且也看到 神在一些受到幫助的人身上動奇妙的工
後來也發生一件事讓我自己有些檢討和反省
所以現在比較不計較了
不過有時愛心和耐心還是有限:P
希望慢慢會有進步啦!

另一個對我而言很大的挑戰是"不偏待人"(no favoritism)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偏待人 因為 神並不偏待我們
但偏偏我是一個主觀意識很強 好惡分明的人
新生中往往會有跟自己比較投緣對味的 或是一看就不大喜歡的 偶爾更會有一出現就惹到我的...
還好我還算清楚自己這個缺點 會僅量克制不要表現出來
而且迎新時通常會忙到沒事間去"偏待"客人
但內心的爭戰還是有的

此外就是金錢上的挑戰
我媽知道我們host迎新還問我們有沒有貼很多錢?!
其實有時難免
在自家host party當然得多擔待些
但是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只是我們畢竟還只是學生 靠不穩定的獎學金生活
所以很多東西我們會請查經班其他已經在工作有穩定收入的人準備
例如去年感恩節的火雞就是小娟買的讓我們烤
今年做月餅的紅豆餡也由她來準備
其他像是免洗餐具那類的消耗品也從來不是我們在買
迎新招牌肉圓也都是金花在準備
還有一次過新年查經班請新生吃火鍋
因為成本太高 大家都攤了不少錢
但他們竟然說因為在我們家 所以我們不用攤...
所以我們或許提供很明顯的貢獻-我們家
但不代表其他成員的付出就比我們少
就別太計較啦
這是查經班成員彼此扶持和同工的表現
想想覺得很溫馨也很感動

每次迎新party我也很怕會有第一次來的人就說要借DVD,CD或書
掛在牆上的牌子也從"暫不外借"變成"就是不外借"!
不喜歡把自己花很多錢和心思收藏的物品借人的確是我很大的弱點
但我就是沒辦法克服也沒辦法:P
我更不喜歡別人一副"因為你有,你捨得買...你就該借我!"的樣子
我的好東西願意跟我的好朋友分享
但是不願意借給可能有去無回的陌生人
因為過去有太多這樣慘痛的經驗了
而這些年下來也慢慢找出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
為自己的東西設立恰當界限而不用無謂地感到不高興或愧疚
這也是不錯的操練吧?!

總之
感謝神賜給我們這麼美麗的房子
讓我們能夠有能力host新生的welcome party
在這中間也讓我學到不少寶貴的功課
也感受到弟兄姐妹的熱心和願意付出

想到保羅勉勵加拉太弟兄的一段經文: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
其實我們不管是撒種, 澆灌, 或是收成,
都是 神的大能在掌權
也求 神繼續大大加添我們的愛心和耐心
阿門

Ann 2005.9.19

ps. 最後兩段是Charles補充的

台長: 小朱格格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