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1 16:04:20| 人氣64| 回應0 | 下一篇

我是謝坤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賽標題 : 我是謝坤山
書籍ISBN : 9868005213
中文書名 : 我是謝坤山
原文書名 : 我是謝坤山
書籍作者 : 謝坤山
書籍編譯者: 謝坤山
出版單位 : 謝坤山工作室
出版年月 : 2004年5月
版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像謝坤山這樣受到挫折後,能有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他說
:『在人生的橫逆中,我從不想──我失去了什麼,只想自己還擁有什麼。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再勇敢的站起來!我相信我能,我一定能。...........』這樣的意志力有多少人能做到?本書說著謝坤山從健全的身軀因為一場意外奪走了雙手和一條腿,在這期間,接受了截肢的事實。也因為沒有錢支付龐大的醫藥費,醫院也就不怎麼善待謝坤山,而傷了他的自尊,但能說什麼呢?確實是付不出醫藥費啊!當聽到了親友們建議爸媽放棄自己時,心中想著:『難到我要被放棄了嗎?』.......而之後的人生謝坤山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從中也可以發現謝坤山那種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我是謝坤山》

1.有人說:『謝坤山沒有雙手。』 我說:『不對,謝坤山有千隻手。』有人說:『謝坤山只有一條腿。』我說:『不對,謝坤山有千條腿。』有人說:『謝坤山只有一隻眼睛。』我說:『不對,謝坤山有千隻眼睛。』 《第四頁》
2.我深信『命』是沒有好、壞之分,因為一切都是體驗。所有的淬鍊也是身、心、靈成長的泉源。人的一生,不只是求溫飽;而是追求生命的豐富與開闊,從決心出發,雖然我沒有了雙手和一隻腳及一個眼睛,但肢體的殘缺,並不能阻撓我成為一個自在的人。看看空蕩的衣袖,我眨眨眼笑了笑,砥礪自己──我還是可以『掌握』快樂的人生!【第14頁】

三.●我的觀點

國中時,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學校邀請到了對生命不氣餒,反而更勇於面對的『謝坤山』來到本校做專題演講。一開始,大家議論紛紛的討論著謝坤山的來歷,根本不清楚他是何人物?但在演講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的感受又與起初的感受不同了!

在演講的過程中,他說著自己經歷的事情與挫折,當他說到有一年因為工作而失去了雙手、一條腿、一隻眼睛,說到這時我心頭一震,想像當時如果是我遇到了這個問題,我會怎麼做?逃避還是面對現實呢?我想我是沒那勇氣面對吧!只會怨天尤人的說著:『世界上人那麼多,為什麼偏偏是我要遭受這樣殘忍的事實?』但謝坤山呢?卻有著一顆堅強的心和令人佩服的毅力,對生命充滿了期待,認真的過完每一天。不過,只要想著『當上帝關上這扇門時,必定也會替你打開人生的另一扇門』。而謝坤山的另一扇門就是──習畫,但他習畫的開始卻不是那麼的順利,起初看到報上的吳三炫先生有辦畫展,就決心前往,也因為這一次的決定,改變了他未來的路。當他看到吳三炫老師,就想著如果他可以習畫,真不知該有多棒!突然!一個想法閃進來,『機會不是用來等的,機會是要靠自己去創造和掌握』於是,他鼓起了勇氣,毫不猶豫的走去了,也開始了他畫畫的生涯。

在這社會上,總是有許多『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幸福人,遭遇到一點點小挫折,就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憐、最可悲的人,卻不曾想過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上帝賜予的小天使』正在努力的生活下去.........或許是因為我們現在的生活過於優渥,造成我們過多的慾望。如現今的小學生們總會吵著父母親買漂亮的鉛筆盒、漂亮的書包、名牌的衣服、鞋子........為什麼呢,?原來是大家都太愛比較了,比不上別人就認為自己一定樣樣不如人,而開始感到哀怨,也因為這樣的情形越來越普遍,導致現在的小孩抗壓性越來越低,禁不起考驗。

在這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需要你伸出援手來幫助他們的人。以台灣來說,街上、地下鐵、公園、廟會、菜市場、小巷子等.......地方都有許多的身心殘障者。凡是有一顆真摯、憐憫之心的人必定會伸出援手幫助他們,但是幫助他們的人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一直幫助他們,那麼他們不就認為:『我們是殘障者,所以我們應該被幫助』。也許幫助不便者是應該的,但我們能幫助他們何時呢?生活總是要過的。如果他們都有一顆像謝坤山一樣堅強、不服輸的心,想必這世界會有更多像謝坤山、乙武洋匡的成功者出現!

四.●討論議題
如果這樣不幸的事發生在你身上時,你會怎麼做?你會用什麼心態面對呢?又會怎麼面對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你呢?


台長: prera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