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2 22:57:56| 人氣3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拉格影像文學》—2002年8月與影像對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字與影像/布拉格 Prague CJC》

我經常寫短文,用影像配合幾行文字,利用最短時間把文章上線,主要原因並不是文筆洗鍊,而是懶,並且缺乏動力(我自認並非文藝青年)。

這幾天睡得不多,原因不是失眠(我幾乎不失眠的),而是內心太激動,激動得幾天前差點掉下眼淚,原因是我發現《影像的新大陸》,這次不是好的照片、好的故事、好的構圖,而是好的
數位相機,所呈現出一張好粒子但「平淡無奇」的照片。

我的Nikon F5 相機在旅途中掉了,幾乎所有朋友已經得知;希望透過相機失蹤過程,告訴大家我可能封影一下子,但是回國後因為接下一個小小商務旅館的拍攝案子,沒辦法只好藉助朋友相機,但因為機型不同,始終礙手礙腳,這令我感受到「熟悉相機」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尋所有資料,並且思考將添購中型相機、數位相機,還是回到F5 的年代。

有天晚上,我在辦公室寬頻網路上發現一篇震撼的相機測試報告,讓我扭轉已經好久沒有著墨的數位相機;該篇文章比較多款超過五、六百萬的專業數位相機(不是傻瓜型的數位,必須加上傳統鏡頭),並且比較F5 裝上幻燈片,再利用高階底片掃描機掃描後的結果,….答案揭曉。

F5的粒子完全潰敗;這對我而言,是一件相當挫折的打擊,因為我長期使用底片去記錄影像,並且堅信傳統才能保持一切;腦海中飄到未來出國可能不會再攜帶一大堆底片與幻燈片的畫面。

其他資訊包括,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認為只要數位相機粒子可以與傳統相機相符,「Why not」不使用數位相機;長期使用幻燈片徵稿的台灣野鳥協會的月曆,從明年起可以接受數位影像;攝影
棚業者表示,使用高階數位相機後,讓他高掛傳統135相機……,種種訊息讓我重創。

我注意專業數位相機的發展很久,從新台幣六十萬開始,每個報社只有兩台的年代,後來降到三十萬、十七、八萬的年代,甚至現在的七、八萬,證明「科技發展令人無法掌握」,而且未來
將有更好品質、更低價錢的數位相機出現----這股趨勢毫無可擋。

但是數位相機的跌價,往往是「兇狠且急促」,今年這個價,明年此刻可能三分之二,或是攔腰對砍,然後兩年後就壽終正寢,維修時可能面臨「沒有零件可修」、「換一台」吧窘境與掙扎


我不是一個硬體的鼓催者,也始終認為相機只是一個工具,只要認為足夠就一切OK,把精力放在自己想拍攝的東西,可能比較優質(當然這只是淺見),但是數位科技的發展,卻足以讓一個想學攝影的人快速進門,甚至超越傳統蹲馬步學攝影的許多時間與金錢,原因是數位攝影即拍即看,可以立刻刪減好壞,並從瑕疵的過程,立即得到寶貴的經驗。

最近與幾個想學攝影的朋友見面,也觸及了一種「倒推式的器材使用」觀點;傳統想攝影就是從機器本身、構圖、曝光、技巧慢慢而上,等到某個時間看到器材不夠了,才開始思考更換;
但最近我的思考卻不同,首先您可以試著確認拍照的目的與用途,是好玩、紀念、旅遊、網路發表、出版、廣告、提供圖庫、商業,再來選擇您要使用怎麼樣的相機。

電視發明後並未取代報紙,電影也不會取代電視,在未來社會中數位未必能「完全取代」傳統相機,但是如果科技這頭猛獸沒有「敬老尊賢」的態度,今天我們習慣將幻燈片、照片掃描成檔案發表在網路上,不久將來會變成先拍下數位影像,如果有需要再拷貝成幻燈片,做其他傳遞。

屆時,傳統相機鍾愛的幻燈片將成為配角,變成不是親臨影像的先鋒,而是跑龍套的附屬品。

突然覺得,乾燥箱內的無數幻燈片與底片辛酸地看著我。

「乖,我不會丟掉您們的」,我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2/08 懶惰的布拉格與腦子對話】

#影像攝自2002年我在巴黎所住的地方,當然還是傳統的幻燈片。


台長: Need JPG
人氣(3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