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06 09:23:22| 人氣13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不侵正 我找到了這個文;章了哦 無圖免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鬼不侵正

【大紀元訊】福州學使衙門,本是明朝掌管稅收的官署。那時,當權的宦官貪婪橫暴,在官署裡殺害了許多無辜的百姓。所以,至今那官衙裡還經常出現怪異的事情。我任福建督學的時候,奴僕們在夜間往往被驚嚇。
  
乾隆甲申年(公元1764年),我的父親姚安公來到福建學署,聽說有間房裡鬧鬼,他就特意住在那個房間裡,竟然夜夜平靜,甚麼事也沒有。
  
我勸父親不要讓邪鬼傷害了自己寶貴的身體。父便教誨我說:「許多讀書人往往主張無鬼論,那是迂腐的,也是強詞奪理的。然而,鬼必然是怕人的,因為陰氣總是勝不過陽氣的。假如有人被鬼所侵犯,那必是因為他的陽氣敵不過陰氣。然陽盛的人,並不是光憑血氣壯和性情粗暴。人的心裏,常常懷著慈祥和藹,這便是陽氣,心裏懷著慘毒兇狠,這便是陰氣。心地坦誠清白,是為陽氣;內心陰險狡詐,是為陰氣。公正剛直,是陽氣;自私諂曲,是陰氣。所以《易經》裡把陽比喻為君子,把陰比喻為小人。人只要存心光明正大,血氣便表現為純陽純剛,雖遇邪魔鬼魅,一身正氣的人如幽室裡熾熱的爐火,無論多堅固的冰凍也會融化自消。你讀了那麼多書,曾見過史傳裡有行為端正的人和有德之士被鬼魅侵襲的記載嗎?」
  
我感謝父親的教誨。直到現在,每次回想起來,先父的庭訓,言猶在耳。
  
[原文]
  
福州學使署,本前明稅署也。奄人暴橫,多潛殺不辜,故至今猶往往見變怪。余督閩學時,奴輩每夜驚。甲申夏,先姚安公至署,聞某室有鬼,輒移榻其中,竟夕晏然。昀嚐乘問微諫,請勿以千金之軀與鬼角。因誨昀日:「儒者謂無鬼,迂論也,亦強詞也。然鬼必畏人,陰不勝陽也。其或侵入,必陽不足以勝陰也。夫陽之盛也,豈恃血氣之壯與性情之悍哉?人之一心,慈祥者為陽,慘毒者為陰;坦白為者陽,深險者為陰;公直者為陽,私曲者為陰。故易像以陽為君子,陰為小人。苟立心正大,則其氣純乎陽剛,雖有邪魅,如幽室之中鼓洪爐而熾烈焰,冱凍自消。汝讀書亦頗多,曾見史傳中有端人碩士為鬼所擊者耶?」昀再拜受教。至今每憶庭訓,輒悚然如侍左右也。
  
(摘自《閱微草堂因果錄》)(http://www.dajiyuan.com)


關於鬼魅之事,歷來有正有反。而生活中也有許多無法用事實來理解的事。
我想鬼神之說的要點不是在於有沒有,而是要提醒我們在生活處事上。
要更謙卑和和善,不要事事尖銳存善念。這和那種圓滑是不同的~~~~
凡事自有定數於其中,有許多時候你用盡心機仍然不能成其事。

不求不解中自然到手,而這是什麼原因?? 鬼神乎?? 也不是吧~~
不過就是一個緣字而已,想太多和去探究事情的道理有時候沒有什麼意義的。
這種鬼神之事自古至今,從來沒有一個準字。誰對誰錯 陷入無法解釋中。
我不會對這種事提出一個實證和最終看法,每個人心中都有他自已所信的。
但我最大的感覺是,有這種觀念可以不要迷信過頭。
因為適時的迷信和尊敬是一種好,但是陷入過多讓人難以理解的那便是壞了。

這些文化是袓宗傳下來的,主要是發揚古早人的美德。除了關心自已而到這這個所謂
鬼神並出的季節裏,更要好好的存好心說好話來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平安的過了這個季節,這才是這個季節要注意的。而不是過份去強調神神鬼鬼的一切,擾人心性讓大家生活不安定才是。

呼又一篇 真神

台長: powang
人氣(13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天龍八部 掛圖五次
此分類上一篇:鬼月賞詩又一首 掛圖一次便成

mi ya ko
聽說..國旗也可以避邪..
是真ㄉ嗎
2006-08-07 23:20:52
版主回應
有此一說
我還是覺得 心比較重要
2006-08-08 00:01: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