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6 22:03:26| 人氣6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法補充的空白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忘了怎麼與妳走在一塊的,只記得課後妳看報神氣模樣(有人在課堂讀報的嗎?),那麼旁若無人,毛躁鬈髮及豔麗長褲,非我族類,當時的妳並不知道我幾乎只與同頻道同氣味同調性者對話,妳肯定非我同類。

 

 

 

一年課程結束,不知名下午,妳忽然與我走在下課的途中,誰基於禮貌先開了口,下課的路不消三分鐘,而那個下午,我們卻走上兩個多鐘頭,在獨立書店前聊了又聊。妳是另一種氣質的人,妳說你們暗地裡猜忖我排行老大,沈靜又沈默,遺世獨立,不喫人間煙火,不知該怎樣與我招呼?

 

 

 

一開始必定是生疏而客氣,彼此的試探像跳華爾滋,妳進我退;而在給妳寫信的現在,孟夏的北城正下著不大不小的雨,我們的對話延續了好幾個寒暑,妳成為少數可深談的友人。

 

 

 

妳總說與我交談驅除了心中惶惑及騷動,心靈像粉刷過的公寓,也像對神父告解後的週日清晨。這話,現今新識的同期同仁圖書館員T也說過。

 

 

 

但妳們對我的身世還一無所知,不知道我喜歡成熟男人的沈靜,也不知道日常活著或說話之於我多麼困難,我想逃走搭乘西伯利亞東方快車經過草原,想靠在誰的肩膀上安靜地想心事,更不知道我是對自己欲望非常忠實的女子,靜默以對是因為不說謊的緣故。

 

 

 

我們追求的會是同樣的旅程嗎?我永遠在旅行,不是旅行的旅行,在孤獨的邊界上,即便身份欄上多了個名字,寂寞像一件衣服穿在我身上。我這一生都在旅行,住過數不清的不同房子,不同城市、不同的氣味及光線,還有睡過的床。夜晚一點一滴地降臨,我還在等待,我應該放棄等待一個人嗎?

 

 

 

現在的我比我們認識當時,更有智慧些,但也更老了,但妳們永遠比我世故些精明些,「為什麼人類性靈最難的部分妳會?最容易的人情世道妳完全是生手呢?」妳問我。倔強忍受自己心的變化,微笑且學習努力活得世俗,好面對一個善於裝飾的世界,不知什麼時候我養成可以空洞地坐在人世面前的習慣,接受願意或不願意挨的事物,偶爾聽見自己因為必須而發出毫無感染力的應酬話語,(我多痛恨應酬),我可以遠離這些交談的內容,但無法遠離人事。但,接下來,最好的情況也許會在後頭,我已看清楚自己殘缺的一面,它具有無比的危險性,為了尋求與孤獨靈魂某部分的和解,我決定為自己報名課程。(妳知道我忒不愛上課、不遵循教條權威)我想為自己繼續生活下去,所以與現世和解也許是必要的。我的人生必須作這個嘗試,或許能有那麼一點可能,繼我們熟習的佛洛伊德、容格精神分析後,卡內基對社會儀式的詮釋會填補我無法補充的空白。

台長: 愛、自由與單獨
人氣(681)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個人文稿 |
此分類下一篇:記住這一切
此分類上一篇:不再告訴你當下情緒?

妍巴
生命,我們一生都在回答它給我們的質詢。


我也是旅人,一日為旅人,終生是旅人,可路途的風景,時而沮喪時而美麗,不該降溫和凋謝的是心底那份最原始的激情。
2010-06-27 17:25:50
版主回應
單人遊歷與團體出遊皆稱為「旅行」,哪一種比另一種更寂寞呢?旅行到他方與在熟悉城市流浪,哪一種不是自我放逐?
旅行讓人有幾個人生?假設只有一個人生呢?旅行讓我們的身體不致像空盪的客廳吧
2010-06-28 21:01:15
傾聽
如果生命無限呢
你的疑惑會不會有答案

當自覺寂寞
處在哪個位置都是會覺得孤獨

太過於自己的觀察而真實的人
往往不會矯情於他人
人們會說不懂世故,但或許是不夠智慧,真正的生命智慧
在旅行過程中,就越清楚看見自己的面目,卻還不知如何是最好的;旅行後往往是帶著豐盛的行曩,往下一站
但必須已經知道真正的生命宗旨
2010-11-13 15:53: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