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08 12:50:09| 人氣1,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萩的詩,閃光的言語

白萩的詩,閃光的言語

   陳謙(台北教育大學語創系)/台中市文化局「典藏台中詩人白萩專書出版計劃」主持人

 

詩人白萩,在我還在自習文學的一九九0年代初期,擔任了笠詩刊的主編,每次我都集中火力地投出稿件四五篇,約二個星期後,常會收到自貼回郵的退稿信,但也都有一半的詩作留用。這對於當初仍在軍隊服義務役的我,作品的發表,著實是持續寫作下去的莫大鼓舞。現在的我任教於大學語文本科,但寫作其實是基於自覺進而自修與自學,一九九0年底我大膽地將這一年所發表的近四十首詩作影印,分寄十二位我所仰慕或有數面之緣的詩人,希望能替淺陋的自己究問一些詩的相關問題?這十二位詩人當中,恰好有四分之一撥冗回覆,白萩老師是其中之一。由於白萩老師提及:「關於詩有種種問題需要探討,絕不是在信上就可以談得清楚明白……因此希望有機會碰面的時候,能隨機的為你談一些。」

 

因為掛心著白萩老師的這一句話,退伍後我的第一件要事,就是買張火車票南下親自登門拜訪老師,之後也陸續到他工作的場所幾回,每次總是滿載著詩的理想,像充飽氣的輪胎般,促使我有更多的勇氣衝刺向前。

 

因緣際會地接下文化局委託的白萩案,之前搞出版的朋友好奇問我:成本概念一向是我的強項,為什麼讓自己接下這麼吃力又利潤微薄的工作?我總是回答:在我心中,白萩是我詩壇的導師。在他推薦我於一九九一年獲得吳濁流新詩獎時,為我打下一劑強心針,除去了作家非學院出身不可的自卑,重拾自信,並開始對現實生活嚴重關切。很難想像,沒有白萩先生對我的提點,今天的陳謙極有可能是一位語焉不詳的現代派詩人,或是一位三流的劇作家。

 

為了白萩的計劃,我苦思撰稿人員,幾經面談,終於敲定目前任職於師大附中的顧蕙倩老師。顧老師是位傑出的女詩人、學者與教育工作者,進入學校前也有極豐富的文學傳播經驗,自然是不二人選。

 

顧老師寫作這本文學專書,捨棄傳統傳記安全無虞的紀實筆法與資料堆積,以詩寫詩人,以詩追索詩人詩句呈顯的時代環境,有現實生活的困頓,也有詩人情愛的甘美與苦澀。在白萩的詩傳之外,也是作者風格的堅持與展現。顧蕙倩說:與其有關的人事物也以還原各自「領空」的距離觀看詩人的「詩領空」,無非堅信着詩人白萩寫Arm Chair〉裡的一句詩:化為一句閃光的言語 / 靜靜的立在那裏。」

 

詩還原為直覺的閃光,足以鍳照一切,這——就是白萩。

201512月寫於文薈樓105研究室

台長: 陳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