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2 21:06:33|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我懷念的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跟小地圖人、小家蚊一起吃飯,跟他們一起講生態,聽傅立葉展開、傅立葉級數和阻尼器理論解說,講試片上一和零的凹凸起伏,還有將來量子電腦的生產(哈哈,好科幻的名詞!),吃到我不想走。

已經好久了,一個人獨來獨往的研究路,再也沒有人陪我研究到月亮高高懸起的時分、很純很純的日子:只有學術和吃飯時間的區別,有人聽我講述聽完學術演講的心得和興奮,有人翻完我的古籍然後大笑它們都是屁話;然後我看著那永遠不懂的晶片顯示在螢幕上的數據碼,一直在跑的畫面,有人一直在重複整理、編寫程式碼的動作,改善什麼我也不懂,那傢伙也不願意對我詳細解說,因為再說我也一知半解,充其量我能記住那領域叫「演算法」就不錯了……這是很笨很笨,但是讓人無限懷念的超單純學術日子,我們都很認真、專一,有人在旁邊陪著一起研究,即使彼此都不瞭解對方的內涵,但是並肩用功。

是長大後,都會被迫離開一些極夢幻的印象。那些日子,雖然常常研究到流淚,但是有人會默默停下演算路徑,回到現實看我掉眼淚、叫我去葉立璞的椅子上睡覺,因為大家都是這麼走這條路的(只是我比較笨了點)

十月底開始,雖然終於對我的主題見點光明,感到熟悉不害怕了,卻剩了自己一個人。來來去去,失了另一處待得更多的落腳地,出現在周圍的卻是嘴泡的多、醇靜的少,講廢話的多,論學術的少。喜歡談話的突然都隱去,啞然問蒼天,還我朋友群來!!我不要這樣過。我寧願研究到流眼淚,也不願因為沒有認真講話的對象而飲泣。於是,孤危自訓,我又回到2004.8-2005.6一個人研究的情況,孤僻而憂懼,僅靠腦子裡往昔的歡樂景象自勵,想著那些人、那些事,期盼有一天大家又出現,快樂地聊學術進展,做純研究的快樂夢—單純的身份、專注的目標、深入而紮實的學養、純心的分享。

常常想起每一張認真研究的臉,我喜歡看他們做研究的認真樣、談理論或實驗的執著欣喜樣、和回到現實世界中不挑吃喝的呆樣,即使隨便亂穿也散發著學養的光輝和可愛的呆氣。啊~~這種景象,我還能再看到嗎?

認真地研究,然後抬首望窗,憧憬著變成正式學者,旁邊一半也是努力的學者,兩個人一起智識並行向上發展,話不用很多卻能互相領會,永遠溝通無礙,是一個很美麗的夢境。

今天莫名懷舊,居然遇見養蚊子上線,很有活力! 今年也進入玩夠了想婚了的階段,祝福九二氣質代表!  http://wenchihyang.blogspot.com/2010/03/arequipa_19.html

台長: 北極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