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5 00:58:37|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上次這麼看電影,是高二的鐵達尼,不過也是到最後沉船下水餃了才涕淚滂沱;上次這麼看電影,是前年的斷背山,中段才開始難過,一股壓抑的情緒,很深很沈,但是體會的到—因為我跟他們一樣,走過眾人皆異我獨如是的晦暗。比他們幸運很多,那只是傳導的問題,我始終堅信,世界上不是這麼多人有此傾向的,太多人「自以為」是,那只是男女分校的暫時迷失罷了。一如一些人躲進精神病區,不肯勒戒而已…上天製造的普遍之道,怎麼可能這麼多例外?

一個人過早地接觸老人的世界,看過太多生離死別的場景,實在不是一件好事,但—也未必有這麼壞。班傑明本身就由衰老症倒著長(尚未查詢衰老症),歷人所未歷,過早地被迫接受根本不屬於他的世界,所以他看起來老成、可靠,實際上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面對、怎麼反應,只能默默地承受,久了,就習慣於默然接受既來的一切——這就是老人,歷盡滄桑之後,世間無不可能之事,亦無不可接受之事。年輕人,嘴上無毛,有幾個人真切地經歷過呢?有!認真活的人、細心觀察的人,會老成、會比同階段的同齡人更能坦然處理很多意料不到的狀況;「少年老成」,也許如此來的吧?

五歲、十六歲、二十二歲,經歷過三場人生的送別→怕鬼,從此都要躲進被子裡才敢快快關燈,然後咻地全身塞進被子裡,怕鬼侵襲;白天哭、晚上看星星哭,找哪一顆是我的外婆,多年過去,直到她的最後影像已經遠去,似乎不復衰病的記憶,她健康地站在花園裡,再也不出現在夢裡;窩在角落不言不語,望著牆上每一張出隊照發呆竟日,稍微受挫就躲進角落裡才覺得安全。然後,赫然發現自己變得好老,心如死灰,毫無鬥志,才二十出頭,竟對萬事再無興趣,害怕兼失落,籠罩一切,直到進了博士班,被操、被罵、在全新的環境裡重新站起來,重新找回爬山的樂趣,又變成幼稚鬼,但該成熟的時候,又可以馬上變得比別人還老。很高興,我跟班傑明有相彷彿的過程。

現在,人家會看到睡著的電影,我卻都看得入神,唉!老則老矣,我卻可以時時活的很年輕,大一的都未必有我有活力,不是嗎?好電影!

班傑明的船長離世時,他臂上自我刺青的蜂鳥創作成真,不可能有此鳥的海上出現一隻真的蜂鳥,盤旋在班傑明的面前好幾圈,升空飛去。很多人不相信這種事,我卻深信不疑,曾經親眼見到的露宿帳中的螢火蟲,一張臉一張臉盤旋,也同樣升空飛去,這麼些年,也只有那麼一次經歷,也從來沒聽過別人有同樣的經歷。一個人要是真的惦念一群人,他是會回來看大家的,不管他已經化作什麼,他總會有辦法讓大家知道他關心大家,與眾人同在。

忽然發現,心底的裂痕不知何時已通通合起來了,毫無遺憾。在馬博復出之後,在發現一個萬年好人默默陪著我、忍受我不斷地耍幼稚之後,在和一個充滿傻勁的傢伙合力高調了半學期之後,在和一群從不傷我、被我驅使的可愛大學生和精明的研究生群相處十多個月之後。

最高興的是,半夜還可以跟若谷學長用英文討論班傑明的劇情。在南湖主遇到的大帥哥學長七月要回台灣!

台長: 北極馬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