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9 12:57:00|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a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去看剛上映的Windtalkers (中譯:獵風行動),是部吳宇森跟老搭檔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合作的新片,內容不算太特殊,是描寫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太平洋戰區塞班島(Saipan)上的密碼戰。

因美軍的密碼屢遭日軍破解,只好找來納瓦荷(Navajo)人發展另一套以納瓦荷語為基礎的密碼(印地安文的一種)。而關鍵就是為防止密碼再次外洩,納瓦荷通訊兵必須有個人保護,保護不了就會被殺以防止任何密碼外洩的可能。這就為難了,為了軍令,保護者必須在必要時殺死朝夕相處的夥伴,那是軍令重要呢?還是已有感情且信任你的夥伴重要?夥伴"該死"的地方就是他知道密碼,所以不能讓敵軍擄獲;對軍隊而言他不可或缺但卻也是不定時炸彈。除去這些,這可憐可悲的密碼戰士也只是個想對國家貢獻一點心力(其實已是自己生命)的小兵而已。

戰爭對個人最殘酷的地方,就是命沒了就是終結,沒有所謂的對與錯。而存活的人,即使站在勝利的一方,未來跟隨著的不只是榮耀而已,任一雙沾了血的手,就有贖不完的罪。我並非神論者,不過純以事實來說,在軀體上,戰士及曾受到戰爭波及的老百姓,往往在戰爭裡留下了不少"紀念品";你只要看到那些疤痕,甚至殘缺的肢體,就不斷的提醒你”什麼曾經發生過”。而紅色、金黃與灰黑,在記憶裡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war所帶來的鮮血、火光與黑煙。閉上眼睛,無意想起卻擺脫不了的影像,有死、有離、有悲、有血、有背叛、有殘酷,我試問過沒經歷過的自己,這樣,我承受的了嗎?肉體上的痛,終有停止的一天,而精神上的印記,是否將成為一輩子擺脫不了的夢魘?

最悲哀的是若為自由、主權、信仰而戰,還可以幫戰爭掛上一個虛假的美名,堂而煌之領著一群志願或非志願的"信徒"去打場所謂的"聖戰"。基本上我對捍衛自己的自由與主權沒有意見,但若以宗教的理由引發戰爭,對我而言很難接受。若信仰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取得內心的平適與靈魂的救贖,血光真能淨化所謂的靈魂嗎?

以生態的角度來說,當資源不夠時,就會引發同物種內或生態接近的物種間的競爭,簡單來說,不夠就搶嘛!搶空間、搶食物,在人類就更複雜了,連信仰都可以競爭(非單指宗教方面)。再說簡單點,就是老子不爽,打了!你侵犯了老子的主權,打了;你跟老子意見不合,打了;有塊肉老子想吃吃不到,打了;你看我的長相不爽外加咱們血緣不同,打了;我不能被你看扁,打了;…好多可以打仗的名目,都冠上神聖的理由,不過不神聖哪會有人上當去"代替"你去拋頭顱、灑熱血、打江山呢?當然這並非指所有戰爭都是因些愚蠢的理由而引起,不過共同的事實是,遍及無辜,死小兵,成就大事業。

而輸了,只能安慰自己精神可佳、頂著死亡戰士的榮譽光宗耀祖,事實依舊是--”勝利,是屬於別人的!”

War,何必呢!無奈的是,這會不會是人類擺脫不掉的基因印記?


2002.7.30

台長: P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