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19 10:01:42|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書與背後不單純的動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習慣每個月會到師大路水準書局大肆採購一次
因為低於行情的7折
可以讓我多買幾本原先不在預算之內的書
這是一段那天到台大打完排球後,在書局內買書的動機與過程
事後想想自己動機很不單純,原來我買每一本書都是有目的的
也許不是我買的不是書,而是每本書後面的期待回收成果
相較學生時代單純為了吸收新知而買書的動機
現在變得----不單純了
我意識到自己的這個轉變,於是想把它紀錄下來
當我一進到書店
注意力首先集中在網路及電子商務的書
只要是網際網路相關書籍,看寫得還不差的,有單獨特色的
都一律在購買範圍,因為這是職場必備書籍,必須全面性的閱讀
今天選了兩本
[倒掛在網路上的蝙蝠][洪凌][新新聞]
事實上是不算很新的書,風格也不是我很喜歡的文體,字裡行間充滿了專業術語及理論,讀起來需要很費力的轉譯,是那種為了追求文字的推陳出新,誇張的鋪陳堆砌的煽情寫法
買的動機是因為這是一本半年來閱讀網路相關書籍經驗中的漏網之魚,寫的又是比較少人碰觸到的bbs,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美國線上][Kara Swisher][遠流]
事實上前幾天在誠品書局看到時就已經很想買了,但一想到近百元差距便忍下來了,買的動機是美國線上是美國最成功的網路先趨,美國領先台灣1~2年,觀看其中便可得到國內幾家系統業者的未來走向,
想到自己與國內的知名的CEO可能正在看同一本書,便覺得很興奮,
差別可能是自己現在只是觀察者,而CEO看的確是一本實戰手則。
接下來我的第二優先領域是心靈及哲學方面的書
[僧侶與哲學家][JEAN-FRANCOIS REVEL&MATTHIEU RICARD]
[賴聲川譯][先覺出版社]
基本上原本是要與這本書錯過的,因為光看名字就很不想看,覺得書名取得似乎不是頂好,因為這是父子兩個人的思想對話,但一扯到僧侶與哲學家,我第一件事就是檢驗目錄上得作者介紹,父親夠格稱得上是哲學家,且能代表所有哲學家嗎?兒子稱的上是僧侶且能代表所有僧侶嗎?很遺憾,我並不是很認同,但因為賴聲川的名字緣故,吸引我繼續翻閱內容,文中所陳依我看並不是非常全面,但卻可以反映兩個人所處不同環境下,所產生出來的思想,因此我斷定這是一本了解歐洲人想法的對談錄,雖有一些的侷蹴性,但不失為增廣見聞的書,所以有擁有的價值。
[嚴流島後的宮本武藏][小山勝清著][金溟若譯][遠流]
其實這是小說類,但因為宮本武藏的精神對我影響非常大,因此雖然有覺得這可能是宮本武藏後的狗尾續貂之作,但還是忍不住買下來,畢竟是宮本武藏相關的書籍,具有參考價值,因為這在生死相博的職場上,是磨練真劍比試氣魄最佳的養成書。
接著興趣轉移到輕鬆的散文及探討社會現況的書,
這就是在省下預算後可多買的閒書
[上海寶貝][衛慧][生智]
因為最近很有名氣,而且放在結帳區前的架上,就順手拿了,當然也是衝著報導上所闡述的煽情描述,還有也是身在這個傳播掛帥社會的悲哀,什麼?你沒看過這本書,我…..現在有買,還沒看完
[東京的情色手冊][劉黎兒][新新聞]
由於之前服務於日商廣告公司長達五年,因此無形中接觸了大量的日式文化,對於這本介紹東京情色風情的書,所反映出來的現今日本社會現象,對於台灣的發展似乎也是有跡可循,對於不了解的事要想辦法去了解,才不會造成無知與偏見,這是買這本書的動機
仔細想想,自己買每一本書的動機都不單純,
職場的書…讓自己持續保持競爭優勢
心靈的書…讓自己精神上更堅強
休閒的書…讓自己不會與社會脫節
而現階段我人生的重要順序依次為
工作、自我、情感與人際關係,是接近超齡的自閉傾向?
還是這是一種社會生存常態,其實大家都是這樣?

台長: KEN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