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2 03:48:44|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此恨綿綿無絕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第一次看完北非諜影。
黑白片看不習慣,覺得不太夠味,好想看全彩的女主角,
也很希望藉全彩影像來比較劇中兩個男角色的長相。

女主角伊莎(英格麗褒曼)拋棄男主角瑞奇(亨佛萊鮑嘉)。
多年後兩人相遇於卡薩布蘭加,瑞奇一直單身,
伊莎身邊則陪伴著丈夫,更慘的是,原來她一直是有夫之婦,
她在拋棄瑞奇之前,本就是已婚之身。

劇情至此,一定覺得女主角相當狐貍精。
狐狸精似乎有貶低的意思,其實一點也不。
狐狸精有什麼不好,有本事的話,大家都很想當狐狸精。
就算道德上有所制衡,就算行為上沒有實現,
想在心理上享受身為狐狸精的虛榮感,
這應該是不分男女的願望吧。

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天早上醒來突然成為狐貍精,
簡直就是路邊撿到中了兩億元的頭獎彩券一樣幸運。
幸運在哪裡?好處是什麼?
比方說,當你在便利商店打著收銀機時,
發現面前結帳的客人長得異常的帥;
如果你是個平凡人,只好把發票拿給他說謝謝光臨,
但是如果你是個狐狸精,對方會主動跟你要電話號碼。
你看,身為狐狸精,真是太方便了......

講到這裡已經跟北非諜影脫離關係,
會脫線到這種地步,其實該提的是我剛看完的漫畫;
漫畫內容演出一個帥氣男主角揮掉女孩子的手,
困擾地說:「我也不想受歡迎啊」。
聽聞此言的兩個男配角相擁而泣:「好想說這種話看看啊,
好想被異性包圍到覺得煩的地步啊啊啊」。

我為這個笑點深深地著迷了。
如同幻想成為億萬富翁時,可以過著金錢方便的人生,
我想像成為狐狸精時,過著另一種層面的方便人生。

請跟著我算算看。
假設每個人一生中會認識上千人,
其中產生好感的對象不會超過十個,
也就是說,當你跑去聯誼認識異性時,
感到滿意的機率是百分之一左右。
難怪大家都對聯誼或相親覺得很討厭,
因為失敗的機會是百分之九十九。

當我們為了百分之一的成功機率在奮鬥時,
糟糕的是你在對方眼裡也只是百分之一。
兩個百分之一交集時才算合格,
也就是百分之一平方等於萬分之一。
因為萬分之一的機率實在小到不行,
所以我們都知道作人不可太執著於天雷勾動地火,
有人追的時候就應該知道好好珍惜。

但是!如果你是個狐狸精,情形就改觀了,嘿嘿。
雖然你看對眼的機率仍然是百分之一,
但是被看對眼的機率可以提昇到百分之九十九。
假設狐狸精和凡人相同,一生當中喜歡的人不超過十個,
那麼算式的結果近乎是凡人那萬分之一的一百倍。

一百倍耶,經過以上的算式,得到這麼驚人的答案。
如果惡魔在這裡怎麼辦,我一定自己提議把靈魂賣掉,
然後痛苦地選擇到底要成為億萬富翁還是狐狸精。
(廢話...一定選擇億萬富翁是吧......)

想要成為萬人迷,過著方便的人生,再試試投胎一萬次吧。
但是,就算成為億萬富翁並且是萬人迷,
也會有無法克服的心魔──不然張國榮怎麼死去了呢?

算了,人生不能美好也不要太遺憾。
世情總是有好壞兩面可以解讀。
李後主國破家亡是個大悲劇,對於宋詞文學卻是幸運。
人生遇到失敗才可以作出泣血的好詩,
或是獲得千錘百煉的好品性。

其實連我也不太想獲得超人一等的好品性。
不過既然都沒得選擇了,只能把眼睛轉往積極面看了。
還不如更實在一點,請惡魔來找我,讓我把靈魂賣掉吧。

台長: 還真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