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8 05:00:00|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若有情天亦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近凌晨四點。
天還要兩個小時才會亮,外面的夜是黑的,
家裡除了我的燈之外也是黑的。
喇叭放送著慣聽的旋律,小小的天地,一盞燈,一個人。
我很安心,覺得自己跟靜默的夜融為一體,
時間的長河在看不見的黑夜裡無聲流動。

這種愉快不值外人一哂,卻很難得。
第一因素是時間,第二因素是心境。
有時間熬夜,不見得有和平的心境能夠享受長夜。
有和平的心境胡思亂想,不見得有閒暇可以利用。

自己獨自耍嘴皮子。
微微閉著眼睛,聆聽平常一向覺得太悲傷的歌曲。
很哀傷,聲音真好,是首好歌,我的耳朵聆聽得很近,
心躲在一個很遠的、神遊的好地方。

肉體無時不刻受到拘離,但在非常偶然完美的條件下,
心思可以飛行,到更遠的地方,
任何人事物都到不了的好地方。
在那裡得到自由。
自由是難得的,技術上難以得到,價值上難以估量。

我猜想,僧道也許是為了隨時自由而修行?
道者白日飛昇,佛者四大皆空,
慧劍砍斷的是靈魂跟肉體之間的一條銀絲。

有一個故事說,
老和尚某天發現自己耳下出現透明的縫,
他摸摸縫,用手扯縫,竟能扯開。
縫愈扯愈大,老和尚發現靈魂可以從這個皮囊走出來。
每天老和尚的肉體打坐時,就讓靈魂走山玩水,
去到各個無限近和無限遠的場所。
後來整個縫都打開,老和尚隨之圓寂。

我不懂這個單純的故事有何寓意,只認為結局相當合理。
如果靈魂可以跑來跑去,那跟圓寂確實沒什麼兩樣。
靈魂來去自如,可以查探許多事情,可以解決許多問題,
不過你那身在四度空間的靈魂,往下俯瞰三度空間時,
還會用心在乎囉囉唣唣的小事嗎?
四度空間看三度空間,三度空間看二度空間,
如同觀察紙上的一隻螞蟻,笑著看他多忙呢。
難怪乎要圓寂了。

後來我看些靈異漫畫,
日本人把靈魂脫離於活生生肉體的情況,稱為「生靈」。
生靈分為自覺性的脫出,及不自覺的脫出。
老和尚最起初是不自覺脫出,漸漸熟能生巧,
脫久脫慣了就不想回蝸牛殼。

生靈旅行社覺得怎麼樣?
很方便,免預訂,不用機票、不用住宿,宇宙鴻荒任您漂流。

當我在想著自由和靈魂之類時,發現太過浪漫。
什麼是浪漫,把不存在的解決歸結於不可捉摸的心靈,
就像衛斯理發生任何事都大喊外星人一般,
這就是不得了的浪漫。

蘇東坡說無竹令人俗,俗不俗跟竹有何關連,
他的境界在上不在下,也是個浪漫到底的人。
再浪漫也要睡覺,只能說我的肉體跟靈魂緊不可分,凡中俗人嘛。
靈魂配合著肉體,夜要過去了,肉體和靈魂一起衰竭。
謝謝上天賜給我一個平靜安心的夜。

台長: 還真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