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3 16:15:28|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跨不過歷史鴻溝的泰雅gag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的部落成立部落文化工作室,這一年的工作重點是將部落閒置不用的老教堂轉化為地方文化館,展示部落原住民文化與基督教信仰。文化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多次訪問中,他們提到每次到部落居民家裡訪問時,牆上掛著遺像都是英俊挺拔的年輕人,後來他們忍不住問受訪者,才知道牆上的人都是被「酒精」征服了。我們靈機一動,想要在老教堂地方文化館成立時,第一個展覽就展示「米酒展」,呈現米酒進入部落的歷史,以及部落多少年輕人死於米酒的事實。

一、酒精貽害
我的部落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部落戶數約一百戶,分為上下部落,上部落為讀法阿部落,下部落為大窩部落,我居住在上部落。在日本時代部落被稱作為「基國派」部落。我所居住的部落戶數約四十戶,有不少年輕人死於「米酒」遺害。這些人出生的時期是「四年級後段班」延續到整個「五年級生」。部落共四十戶,這些時期出生的年輕人共有43人,目前因為酒精而得肝病的人數約為九位,比率為21%;因為酒精引起肝硬化、酒精中毒、敗血症而死的人為七位,比率為16%。看到這些數字,不免感傷了起來。
˙故事一
馬信大約出生在民國五十九年左右,他的父親是部落的長老。他父親在部落有許多的耕作地,但是因為跟漢人土地買賣的關係,土地變的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所居住的那一塊地。馬信在國中畢業之後,一樣的出去工作,所做的工作是水泥工,他可以說是水泥工師父。因為房地產不景氣,他回到部落,開始酗酒。後來,他因為飲酒過量,導致肝硬化,便以26歲的年齡離世。
˙故事二
瓦旦大約出生在民國五十年左右,他的父親參加南洋高砂義勇隊回來後,以四十一歲的年齡辭世。他的母親獨立扶養七個小孩,瓦旦就是家裡最小的孩子。瓦旦在國中畢業之後,做過各種的工作,工廠作業員、卡車司機、板模工人,也因為房地產不景氣,便回到部落。之後開始喝酒,逐漸失去了一個作為泰雅人該具備的堅忍。他因為喝了太多的酒,原本的痛風引起敗血症,全身浮腫,我在他辭世前去看他,他對我說:「去告訴你的哥哥們,不要再喝酒了,我真的怕了。」
˙故事三
伊凡和馬紹是一對兄弟,哥哥出生在民國五十三年,弟弟出生在民國六十年。他們的父親篤信基督教,從十六歲開始擔任教會工作,直到六十幾歲仍在教會中服侍。這一對兄弟,相差七歲,大哥在國中畢業之後,從事貨車上下貨的工作,他的工作是搬運一部20噸貨車上所有的紅磚。上下貨的工作一天總共三趟,車裡面只有他一位搬運工人,後來因為工作太累,工資過少,他便離開了搬運公司。後來,他跟著部落的叔叔一起做板模工人,學習如何蓋房子;後來房地產不景氣,一群人都沒有工作機會,他也回到部落,在部落裡沒有工作、沒有固定的收入,便開始以酒麻痺自己。
小他七歲的弟弟接受教育的機會比較多,在國中畢業之後,順利進入原住民最高學府仁愛高農就讀農場經營管理科。如果是為了升學而就讀仁愛高農,無非是為了考取警員班或者是進入神學院就讀,可惜馬紹對進入神學院沒有興趣,後來也沒有考取警員班。他花了這麼大的力氣進入仁愛高農,卻沒有考進警員班,對他來說,沒法做個警察好像沒有了前途一樣。回到部落之後,他只好跟著一起做板模工人,也在房地產不景氣的時候回到部落。回到部落之後,他積極的開始學習如何做鐵工,沒想鐵工的工作,一陣子有一陣子沒有,連帶的收入也不穩定。就這樣,回到部落的他開始憂鬱,也開始了以酒麻痺自己。
而我就是這一對兄弟的妹妹,哥哥工作不順利之後開始酗酒,成為我少年時期最大的夢魘。因為找不到工作而酗酒,因為酗酒而找不到工作,更因為酗酒而開始毆打弟妹。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就在恐懼中度過,心裡想著說:「哥哥會不會又跑來打我?哥哥來的時候要躲到哪裡?哥哥打爸爸的時候,我要怎麼樣保護爸爸?」種種在急難時的脫困方法在我腦子縈繞。而今距離那一段日子,已經有十年了,酗酒的哥哥還是一樣沒有工作,沒有穩定的收入,喝酒這麼多年,他們的臉色泛黃、眼球泛黃,也賠上了肝。
二、傳統規範的裂痕
剛剛提到部落中與酒精為伴的那些人,他們出生的年代正好處於一段尷尬的時期。他們的父母(大約是民國二十年以後出生,直到民國三十五年前出生的)是受到傳統gaga教育和薰陶的,行為受到gaga的約束管理,有著作為泰雅的堅忍。遺憾的是,他們的孩子出生在傳統規範gaga流失、國民教育教育又不普及的年代。當時原住民被視為不文明,傳統規範gaga也被看作是落後、山地學校的師資缺乏、原住民家庭經濟赤貧等問題,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讓孩子受到完整的教育,更妄論用傳統規範gaga來教育下一代;那一代的年輕人就在這樣的狀況中成長,沒有gaga的教養和規範,也沒有受到良好的學校教育。他們在不知道如何面對大社會的情況中,在外界還充滿對原住民的歧視中生存,最後還是回到部落,開始用酒精麻痺自己。
三、真正的泰雅
傳統泰雅族規範gaga約束人的能力是相當的大,幾乎所有的事都以gaga約束管理。例如,到人家裡作客的行為、撿到東西該如何處理的行為、上廁所的禮貌等等,部落長老常常告訴我們說:「mlikuy cikay ma?」(男人一些好嗎?)、「mknering cikay ma?」(「女人一些好嗎? )在泰雅的傳統規範裡,作為一個男人和女人有一定的要求,只有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泰雅(tayal balay)。總括來說,泰雅族gaga的目的,都指向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真正的女人」,做到了這些是才有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泰雅」。

很遺憾幾個故事裡的主角,都因為酒,而失去了一個作為泰雅人的樣子。那個時代,泰雅傳統規範gaga的價值被否定,又沒有機會接受到良好的學校教育,唯一的生存技能—蓋房子,又面臨房地產不景氣,最後只有回到部落,回到他們認為最安全的地方,但是他們心裡還是憂愁,藉著酒來消除心理的焦慮,後果卻是飲酒過量引起肝功能病變,甚至因酒而死。這個是我的部落許多年輕人的故事,也是為什麼牆上掛著的遺像都是黑髮人的故事,是部落老人家白髮人送黑髮人最深沉的悲哀。

台長: pisuy.silan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