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9 22:24:43|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ui, je le veux -- 是,我願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六大概是個好日子,就我知道的有五對選擇從這天開始與人偕老,包括小斐的表姊。第一次在國外參加婚禮,樣本數不夠,所以我不比較,只單純的分享。

婚姻也是兩個家庭的結合,父母手足等核心家庭成員自然在婚前已有互動的機會,其他大家庭親戚可能在婚禮當天才首次見面。而讓兩家人藉由婚禮彼此認識交流,這個法國婚禮似乎比大多流於俗套的台灣喜酒來得溫馨有效。

婚禮從市政廳開始,親友們先聚集在市政廳廣場,彼此寒喧祝賀,新人也有足夠時間與每位訪客簡短交談,不像台灣喜宴中另闢一間等候與訪客區隔。差不多十分鐘後大家魚貫進入市政廳,見證市長證婚與新人簽名,就在儀式開始前斐爸和小斐、斐哥玩笑地說: 你們倆看清楚男人在這天做的蠢事!

結束後大家驅車前往教堂,彌撒伴著新人精心選擇的聖經章節、書籍摘錄(我尤其喜歡從"小王子"擷取的那段)及歌曲(退堂時的La vie en rose催紅了許多人的眼眶!),也很節奏適中的完成。大家再度驅車前往酒會處,東方土包子的我此時才知道,法國的喜酒只請至親及好友,其他同事朋友們則只相聚於酒會(vin d'honneur)。這不代表次等待遇,事實上飲料點心也足夠填飽肚子、齒頰留香。

大家成三成五自在地聊天,不像在台灣喜酒時主要只與同桌交談,要是認識還好,不認識可能得小尷尬的吃個兩三小時的飯。新人也分別和訪客聊天拍照,我也有機會認識小斐父親家的親戚(前兩天去Europa Park玩的晚上小斐母親家的親戚聚餐,這個週末我算看過小斐全家了!) 幾次我被聚焦,當然不是被年輕帥哥傾慕,而是小朋友們發現一個跟大家長得不一樣小眼姊姊,毫不客氣的睜著可愛圓眼看個夠。後來喜宴中小斐的小表妹也多次拿著相機直接走到我跟前拍...希望他們沒把我當東方人模版,那我就對不起同胞了>_<

"開胃"兩小時後,沒被邀請到喜宴的賓客相繼離去,我是已不勝酒力的坐在一旁,時不時的拿顆草莓葡萄補充維他命... 然後大家又開車前往下個目的地: 喜宴。

新人租了個場地請公司負責晚餐服務及娛樂。桌子成ㄇ字型,一"腳"男方親友,一"腳"女方,為讓大家能彼此交流,可看出新人安排座位的巧思,夫妻情侶檔相對而坐,同家庭的被打散但只隔幾個座位,男女相隔....新人也考慮到大家的年齡及婚姻狀況,讓大家能交新朋友也不落單。新人還很富創意的製作了一張"family tree"放上每個人的照片和名字,沒血緣關係的朋友、親友的男女友也都被掛在枝頭上,大家搜尋自己"定位"的同時對被放在同張"網"上的陌生他人,似乎感覺親近許多! 晚餐從八點開始,斐家一行在清晨三點半離開會場時還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賓客在吃喝聊天跳舞...小斐說通常大家會待到五點以後,主人請大家喝碗湯後才真的散席。

為了讓大家享受大餐和美酒,主持人穿插讓我們玩耍跳舞以便消化,有了新年派對的練習,我已經能大方和舞技和我一樣遜的小斐在人群中擺動身體,斐爸媽也是有舞必跳,即使不熟悉的現代音樂也隨著節拍踏步...還有爸媽抱著小孩跳的,有獨身婦女成雙滿場轉圈,還有一對最讓我感動的年邁夫妻,看上去都過了九十歲了吧? 每首慢舞都能見他倆相依相偎,即使步履蹣跚還不時被週遭年輕許多的舞者碰撞...那份無言的恩愛想是這場婚禮最棒的期許。

我吃著跳著突然想到小孩子們都到哪去了? 走了一圈發現有睡在嬰兒車裡的、有把幾張椅子排起來睡的、有個小男孩熟睡在父母貼心準備的"塑膠圍欄"(那種把小孩放在裡面玩,小孩反正爬不出來的東西...怎麼說呢?) 父母們忘情的玩樂,小孩卻也不聞吵鬧的睡覺,文化真是從小開始啊~ 另外,新人一整天就穿了一套衣服,沒有台灣的換衣秀,所以多了時間,也多了自訂婚衣的價值吧?

參加了一場婚禮,旁觀了兩家人由生澀到熟悉的共融,由衷祝福兩個勇於承諾的愛侶。

PS1: 回台後會整理婚禮照片跟大家分享
PS2: 好友祁欣也於同天結婚,在此獻上我ㄧ輩子的祝福~

台長: Wen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