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9 01:24:32| 人氣3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以想像失去自由與民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因為睡不太著,想到這陣子買了許多華仔的DVD,乾脆挑一部從來沒看過的來催眠自己吧!沒想到,看到cast表都已經跑完了,我仍然處於心驚膽顫的情緒當中遲遲無法閉眼睡去。

  1989年的「愛人同志」描述一位香港記者到越南遭到野蠻官員的誤會,加上語言不通,東西被搶的困境下,以為是反派人士被判入獄,被抓到類似「勞改」或「納粹集中營」的地方好幾次,遭受很多蠻力殘酷對待,裡面非常黑暗、極不人道,盡情虐待甚至斷然用子彈射殺死亡,視人犯為草芥,最後他雖然藉由一名為政府專職翻譯的越南女子的幫助,逃出來跑到中國大陸的邊界受到保護,卻也因為逃難過程中被毒蛇咬傷,為了保命砍斷了手掌...
  類似的地域場景讓我想到1990年梁朝偉、張學友、李子雄主演的「喋血街頭」,以及同年的「異域」,因為都是灰色調的氣氛,還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卡其色軍服、囚服,當然還有槍林彈雨、驚心動魄的逃命劇情為首要元素。
  電影中的這些人為自由而戰、為民主而戰、為情義而戰,想到自己不是出生在那樣的年代及那樣的地區,我感到幸運,想想我就是太安逸了,才會一點作為也沒有;它們雖然是電影,多方面卻是相當寫實,處在幾乎絕望的環境裡,不得已將人類的潛質中那種不顧一切的力量激發出來,與敵方對恃;我認為失去自由、民主會讓人痛不欲生,但背水一戰、轟轟烈烈的過程也會犧牲太多東西,就好比「愛」片裡阮紅失去了一心想要救出的弟弟、「喋」片中阿B失去了至好的朋友輝仔一樣?

  不過,或許話也不能說得太早,畢竟沒有身歷其境,我到底會如何抉擇也很難說吧!


                          October 29, 2005

台長: 不歪妹
人氣(3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賴浮Mind】 |
此分類下一篇:數字不無聊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忘年之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