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6 22:43:10|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關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想寫些東西給關魚,越是認真地想寫越是拖著欠著…

網上與人相遇,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現實生活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憑著說不出來的直覺,界定與初識者親疏遠近,像是狗狗們道上相遇彼此嗅嗅,看看彼此對不對味一樣。可在網路上,與人相遇是靠文字,而文字的味道,與個人的氣味,很難等同相看。

先轉貼一段巴茲去年年底在友台的留言:

「偶爾我會想,寫作、閱讀之所以迷人和有趣的地方究竟在哪呢?寫作、閱讀既不像面對面地講話,有具體的表情、手勢、聲調、語氣輔助的方便,有時也難免需要再三和自己、讀者或作者對話,不論這些對話的對象是實在的、虛擬的或自己的腦袋瓜子捏出來的,更麻煩的是,寫作、閱讀還得花上所費不貲的大把時間吶。但為什麼我們會執「迷」不「誤」,並且樂此不疲呢?嗯,我猜,說不定是因為寫作、閱讀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透過文字或圖象,反覆地練習、精進瞭解自己和認識異己的技藝,並且因此大大地拓展了我們所想像的世界吧。」

我很喜歡這段話,因它點出寫作閱讀中的樂趣,等同麻煩。因為喜歡,便起順手牽羊之念,給關魚,也給自己。

我們如何判定談話的對方的敵意呢?現實生活中,可以從手勢語氣面部表情等等得知,網路上,我們只能憑藉文字。偏偏寫作閱讀這檔子事又頗難,作者想的,與寫出來的文字已經有所落差,從有限的文字中,讀者又要憑藉自己的閱讀習慣,推敲想像作者原意。七折八扣下來,不難發生,作者想講的,沒人聽得到,而無心的一兩句話,卻演變成戰火的來源。心情好時,還有精力推敲再三,磨筆霍霍,疲憊時,真是無語問蒼天,繼之懷疑對方的誠意,或是萬念俱灰擲筆冬眠去也。

若只是語意誤傳,誤讀,誤判也就算了,偏偏網路小白又頗多,有時花了大把精力打字,小白仍舊小白,油嘴滑舌天花亂墜就是不正面回答問題,遇到了,也只能自認倒楣,就算練練打字速度有所進益也罷了。不過,小白要能做到猛纏猛打,道行也頗高段,倒也真值得磨筆相向。最常見的不過打帶跑,沒來頭嘆罵個兩句就腳底抹油,還真是小白中的小白。

啊,說起來,關魚的網路經驗比我多多,如何應付,想來一定也有大把心得。

而我,則一直學不會平心靜氣,也因此不太敢貿然進入刀槍劍影叢林,再加上實非下筆精準流暢之輩,思緒繞上幾圈便不知如何拿捏。說好聽自我安慰是謹言慎行愛惜羽毛,其實說穿了不過是膽小無識外兼憊懶易疲。正因自身不足,便特別感謝願意花時間將想法形諸文字與大家分享的網友們。先且不論是否贊同內容,我總覺得,願意無私拿出自己想法給大家參照,無論如何已經是件難得的事。

於此,關魚的無私與精力,真是讓我嘆服的,活力四射時,處處都能尋得魚跡,真是不鳴則已!

我喜歡關魚的敏捷開朗,文字圖畫從不拐彎抹角,心熱話實。記得caffen曾經用指紋來形容網友們獨特的行文風格,那,我是認得關魚的文字指紋,有時不期然在陌生的網域遇見,看到熟悉的紋路,不用看署名,心裡馬上浮現驕陽烈烈,果真是隻熱力四散的魚兒!

免不了,我總是有些憂心,一個人,如何承受支援如此熱力源源不絕?或者,關魚三段式調適週期還真能應付如此冷熱溫差,只是,常常要在螢幕前叨叨,那樣積存下來的手傷,是很容易復發滴!關魚關魚,小心五十肩哪!

啊,關魚,能認真的「作自己」真是令人開心,雖然生活不是路路平坦,人心不是處處和善,但,我想,憑藉關魚的認真與熱力,一定能渡化過所有疑難雜症,繼續自在向前行。雖然老套,但是真心希望:關魚,加油!


※ 我所知道的關魚:

「關於關魚」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aboutfish/index.html

「關魚詩歌,還有畫」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aboutfish1/index.html

「關於媒體改革」

http://mypaper3.ttimes.com.tw/user/aboutfish2/index.html

「關於台灣」

http://mypaper3.ttimes.com.tw/user/itstaiwan/index.html


後記:寫這篇文章給關魚,一方面是因近來看了些網上應答有點感觸,另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手工書的誘惑。(笨驢總是要有胡蘿蔔才肯前進~)個性使然,下筆仍如龜爬,三番兩次改寫,仍覺彎彎曲曲,不知到底心意表達幾成?但願關魚不見怪!我是真心欣賞關魚的熱心直腸,也希望能有機會看到手工書,享受將熱力切實捧在胸前的溫暖感受。


※ 附圖是小熊baby去夏北歐之旅的精彩傑作之一。

台長: pips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