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3 17:27:25| 人氣2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IQ,EQ,SQ(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女兒剛上國一   有一天告訴我

她跟某個同學一起胡謅  捉弄了一個歷史及國學底子較差的同學

女兒說 : 她不敢相信居然有人不懂得那麼"基本"的知識

當時我告訴她  不是每個父母親都有時間陪伴孩子 或有能力地給予孩子那些知識

我要她反省  她只是比同學幸運有一個有時間陪伴她的媽 

另外她也只是比別人早懂一點點學問  沒什麼了不起

知識的追求永無止境  也永不嫌遲

我相信只要找到專長 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我要女兒不可看清別人

 

二EQ情緒管裡

昨天和前天兩晚都有好友找我談孩子的問題

兩天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好像談不完也談不夠

但總歸起來  孩子很多問題  其實都跟父母的觀念和情緒有關

不論對任何人事物的觀念 ; 如對金錢的價值 或看待他人的價值 

以及父母本身的情緒管裡  都會深深影響孩子性格的養成

 

從我女兒中班   我發現了前夫第一個外遇開始 

我就一直想不開也放不下   心裡充滿著怨恨

到了我女兒小四小五  最後一個小三出現時    我的婚姻關係已經非常惡劣

那時僅管是夏天   家裡的空氣卻好像是凍結著  

我可憐的女兒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卻求助無門 

女兒的苦惱直接反應在功課上

當時我女兒段考常常考不好  數學最糟還曾經考到40幾分

好友勸我送女兒去上補習班加強數學

但我明白的告訴好友  我女兒考不好都是"我的"錯

無可否認  是我影響了孩子 讓孩子無法好好念書

如今雖然我離婚了  但我的家已經回歸平靜  孩子可以心無旁騖的專心念書

我女兒小學老師可能想不到 我女兒這次二基的考試  數學只錯一題哩

 

所以在要求孩子的表現時

父母要先檢討自己  孩子表現不好  是不是父母影響的

 

情緒需要管理    不是壓抑  也不是逃避

而是當不順心的事情發生時  懂得用智慧的去處理

我女兒國中這三年   我幾乎天天為她做心理輔導

前兩年為了人際關係  最後一年則在排解基測考試的壓力

 

父母一定要多跟孩子聊   了解孩子的想法

也許有人會說  孩子都不想談

但我只能說  "繼續努力  想盡辦法"  要讓孩子情緒有出口

不要等孩子有狀況了  那就來不及了

 

而跟孩子談的時候  要注意兩件事:

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且要不斷的表達"愛"和"支持

相信孩子在得到足夠的安全感後   就能穩定地在各個方面有好的表現

台長: 小冰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資訊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反躬自省智慧漸開
此分類上一篇:IQ,EQ,SQ

雨兒
給小孩 愛與支持 小冰真是好媽媽

前幾天造訪大雪山 氣溫18度 好涼爽

天熱別忘上山呼吸芬多精

我會等你上台北見面歐!
2011-07-24 11:2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