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5 23:24:44|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快樂嗎... what is happines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這不是《雙城記》的廣告詞,而是在這個變動、不安,眾人鬱鬱寡歡的時代氛圍裡,我們每一個人更必須學會觀照自己,品味生活裡的各式各樣小幸福。

看著電視新聞每天反覆播報各種社會亂象、政局的動盪不安、失業率大幅攀升,還有股災、天災、人禍頻傳,民生和環境痛苦指數不斷向上延展,這就是曾經號稱「美麗島」的土地嗎?

聯安診所曾經針對1164民前往健診的白領階級進行調查,結果除了有三分之二的人感到生活很疲累之外,受到憂鬱、焦慮困擾而必須接受專業心理治療者,也貼近了四成。世界衛生組織所發表的調查報告也表示,在2020年來到以前,憂鬱症將僅次於癌症成為人類死亡,或者無法正常工作的第二大疾病。台灣的董氏基金會有鑑於憂鬱症的患者急速增加,也將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訂為「憂鬱篩檢日」。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你快樂嗎?你還有能力品嚐到幸福的滋味嗎?

幸福成為一種商品

伴隨著憂鬱病毒的蔓延,如何調適「不快樂」的心境,似乎也成為消費性流行產業的宣傳花招。為了抵抗壓力,各種芳香精油、營養機能餐點、SPA產業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湧現;青少年次文化則盛行一首首麻辣十足的XX創作歌曲,以宣洩心中鬱卒的情緒;稍具消費力的人,則麻醉在新款手機、多功能房車等廣告所營造出來的幸福感受當中。

打開電視,不只是結婚喜餅用喜悅感染你「要幸福喔!」,推銷夢想的繽紛廣告在在提醒你吃某某玩意兒、穿某某胸罩、用某某公司的產品……,只要你掏出口袋裡的鈔票,到櫃臺付錢,架子上的「幸福」就會乖乖跟著你回家。

作家彭蕙仙指出:「科技進展能夠帶給人們幸福的邊際效益其實已經降低了,如果我們還是執著於我的手機是沒有辦法拍照的,我的電腦速度不夠快……,相較於我們對物質斤斤計較的追求,我們其實還有一大片心靈的空間值得去耕耘。畢竟,滿足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是看你能夠感受到多少。」

幸福第一要素:身體

要能品嚐幸福的滋味,首要條件就是得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許多修行的法門,教導人們身心的統攝與調適,最終,其實還是在談身體。如果我們的身體還是一樣的僵硬、一樣的酸痛,心神恐怕難以回到柔軟、靈動、愉悅和寧靜的想望層次。

罹患骨癌的成功高中學生林正揚,在經歷五十餘次化療、十餘次開刀、甚至截肢等殘酷考驗後,在他記錄患病期間生活思考的新書《沒有終點的旅途》中提問:「幸福到底是什麼?失去後方知珍惜的蛻變,和雖然擁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卻不知珍惜,到底哪一邊比較幸福呢?按照一般規範下的想法,知福惜福就是幸福,可是看見那些受病痛所苦的病人和親友們,那種辛苦而疲累、無法放下擔子,也無法安心生活的樣子,我真是難過,心裡也開始質疑:或許該說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還比那樣珍惜守護身邊僅有的一點點小小的歡愉和滿足的人更幸福吧?」許多人都得在遭受病魔折磨後,才能體會:每天起床張開眼睛時,可以大口呼吸、吃得下飯、自在行走,還有夜裡能夠安穩睡眠,這些微不足道的生命本能,原來都是一種幸福。

兩年前,漫畫家老瓊警覺到自己身體的警訊後,不但開始游泳、運動,也開始潛心研讀奧修等靈修書籍,學會放鬆自在的生活。她說:「兩年前,我結束所有漫畫稿約,把自己放回最原始的『人』的位置開始『過生活』。放掉漫畫,我開始出國界的旅遊。就像前年我到紐約三個多月,這個夢想一直維持二十年才實現,以前叫我挪三個月時間到國外根本不可能,因為我畫專欄,時間被扣緊,很難放下。但我現在可以放下,這是一個大轉變。」對於想要轉換心境的人,老瓊的建議是,多接近大自然,讓你的身體多動一動。

愛情裡的幸福感

儘管許多人習慣將「幸福」與年輕、浪漫的愛情畫面連結在一起,彭蕙仙指出:「這些或許是幸福的一部份,但不是幸福的全部。」尤其她在歷經婚變、經歷過數段感情後,更致力於推廣「幸福」的人生觀,持續出版以「幸福」為名的系列書籍。在彭蕙仙的著作裡,幸福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也不是中產階級那種消費的、浪漫的、家庭式的刻板想像。

在出版《通往幸福的42個密道》及《幸福時光》時,彭蕙仙仍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在幸福愛情感受的滋養下,溫情看待人生風景。但在新書《幸福玫瑰》出版前,她卻和相交十年的男友分手了,沒有了愛情,彭蕙仙仍然可以自在地談「幸福」。她說:「對於一份曾經努力經營的感情,年輕時若你終究還是失去了,你會覺得很不甘願。可是對我現在的心境來說,我知道生命裡面終究會有一些不得不發生的變化,我很感激我們在一起的那些年,我們彼此都是全心相待,人生難的是,用情很深,可是又能看得很淡。到了這個年紀,已經懂得要對命運保持一份謙遜。雖然我現在和男朋友分手,不過如果我們一直維持在熱戀狀態,生命中的許多滋味也就嚐不到了。」

觀察出版界的現況,彭蕙仙指出:「台灣雖然有很多談『幸福』的書,不過這類書籍多數出自一些年輕的作者,他們並不曾遭遇複雜的生命經驗。我今年已經超過四十歲了,一個中年女人她所定義的『幸福』是什麼?我覺得更應該有人來關心這些行經生命喜怒哀樂、看過人生各種高低起伏的中年人,應有人和他們對話,瞭解他們如何感受幸福。尤其多數中年人深陷各種責任裡面,好像很難輕鬆、自在的生活著,造成我們與幸福的距離愈來愈遠。我希望能夠分享的是,不管我們幾歲,我覺得追求幸福是我們每個人很重要的責任。」

讓別人幸福

除了追求自己的幸福外,我們怎麼可能在一個大家都不幸福的環境中,獨自品味幸福?在法國引起五百萬觀賞人次的電影《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除了有炫技的鏡頭運動、場面調度,以及繽紛瑰麗的色彩外,它的主題:如何帶給周圍的人幸福,更是切中冷漠、疏離的現代人的要害。

電影裡,女主角偶然發現埋藏於牆洞中的小盒子,決定替舊房客找到這個童年時的收藏品。此後,愛蜜莉把觸角轉向生活周遭的人,幫助大家尋回過往的快樂時光;她幫助盲人過馬路,為他介紹整條街景,替房東太太傳遞一封遲到四十年的信,替咖啡館的客人牽紅線,替雜貨店的店員出氣,替獨居自閉老人錄下世界的畫面,讓爸爸的收藏品環遊世界,替自己一見鍾情的對象尋求一個答案……。儘管劇中每一個角色心靈上都有些許的缺憾,但因為愛蜜莉的付出讓他們瞭解,禁錮自己的心靈並不會得到快樂,生命因為愛而圓滿。而在付出的過程中,愛蜜莉不僅開放了對方的心靈,也開啟了自己生命的新視野。

老瓊也提到她有一次在中研院看到一本女性自傳,這個大陸女學者是因為看到了她十幾年前的一本作品《她們》,深受感動之餘,才開始提筆寫下自己的生命經歷,記述一個女人生命中所思所感。老瓊說:「對我來講,能在每天的工作裡畫出滿意的作品,那就是我的幸福。透過作品,影響另一個土地上另一個生命,這種感覺真的很滿足。我看重的,決不是我的書能在大陸賣出幾本、獲得多少版稅,而是這種更高層次的滿足。」

台長: 寶妹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