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4 23:52:56|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愛美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間愛美麗

有人跟我說過:「貪靚,天生的!」我只好報以一笑。從這一笑之下,帶來一個相當遙遠的故事:----。

她是否一個拾荒者?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她是跟隨著比她年紀大很多,而且是好賭成性的丈夫,幹著倒御、搬運垃圾的清潔工作為職。據聞她原籍東莞,她的身材略為高大,她是我童年時代也是哥哥少年時期的朋友的媽媽,在我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覺她長相很是漂亮,她擁有一副鵝蛋形的面孔,眉目清秀,笑語盈盈。我常看到的她,總是愛把濃密的黑髮,一絲不苟的往後梳成個渾圓的一個大髮髻,順順滑滑圓髮髻,盤踞在她的腦勺上,她在髮髻上有否插上髮飾?這一點,任憑我現在怎樣竭力去想,我都想不出來了。這位嬸嬸依稀留在我腦海中的印象,就是剩餘這些吧!美麗的嬸嬸,在她只不過剛剛三十歲開頭不久的日子裡,竟然不動聲色的撇下了數名年幼的子女,悄悄然的離開了。因為在那時某天,我們驚聞惡耗,她突染霍亂病----辭世去矣!

訴說她的‘歷史’ 與別人說:「貪靚,天生的!」有何關係呢?在我十歲之前,我貪靚的念頭在哪裡被誘發和萌芽起來的?我有四個哥哥(除了大哥,那時仍長住國內當教師,直至我中學畢業後,他們一家四口,幾經波折的申請後才能安然回港定居),我想,我的那三位哥哥,絕不會教我這個扮靚的方法。現在,我要繼續說下去……。

漂亮的嬸嬸和我們一家人是鄰居。那個‘薄命’的嬸嬸,每當她有空的時候,她總愛逗留在我的家裡並與我的媽媽閒談家中瑣事。有時候,我是十分渴望她的到來,因為,她會間中帶給我一些的 ‘小禮物’ , 在我接過那份小禮物之後,我更是笑不攏嘴了。那小小的禮物究竟是什麼呢?指甲油----鮮豔奪目的紅色啊!

如獲至寶的我便會靜悄悄地躲在家中一角,急不及待的把十片小小的手指甲,忙得不可開交的用指甲油塗了又塗。幾歲的小女孩,根本就不知道有一種以天拿水,加添某些化學香料製成的‘洗甲水’ ,我們只需把洗甲水蘸在棉花上,便可把看膩或殘留的指甲油輕而易舉的徹底清除,那時,我哪裡懂得這樣做呢?我創造了既原始且可行的清洗指甲油的方法,我用一把小刀在塗了指甲的小指頭上,有規律和極具耐性的把指甲油刮了又刮。那個方法對於我是極為受用的啊!我竟巧妙地把九成以上面積的指甲油順暢地清除了,至於其他仍然殘留的一些殷紅的指甲油,像時間沖淡世情一樣,就讓時間慢慢地把指甲油逐漸淡化和消失吧。跟著,我又重蹈覆轍的‘玩’下去了。

在我年紀更幼少的時候,在那漂亮的嬸嬸未曾送給我指甲油之前……,有時候,我會躡手躡足的潛進廚房並且踮高腳跟,跟著我會攀高手取下放在高架上那盛裝生油的調味瓶,我把調味瓶內的生油傾倒了一小點出來,趁著沒有人入廚房的時候,我用手指頭急快的塗勻了那更為幼少年紀的我的那十片小指甲。嘩----!那時我急不及待輕輕晃動著我的小指甲,它們閃亮閃亮的像天空中跳著舞的繁星一般,我的小繁星啊!它們曾帶給我一份難以形容的美感。當時,我就是那個玩著現今幼兒教育工作者所盲目追捧又胡扯的所謂‘創意無限’ (生油當作指甲油)的小玩藝!那年‘創意無限’ 的小主人,非我,其誰!

中學四年級了。‘亞高’ 是比我 ‘經濟能力’ 較好的一位同學,每當課後她跟長輩 赴筵前,她經常前往髮型屋去‘恤髮’ 和‘修甲’ 的 ,也許這巳變成她青少年代愛好修飾的一個嶄新的階段。有時在校內的小息,我在喧鬧的課室內,偶然瞥見她纖纖玉手上的片片指甲,塗了淡粉紅但並不閃亮的指甲油,我在心中除了欣羡之外,在暗底裡我會替她向天禱告,希望她這 ‘大冒險家’ 的精神,不致被老師發覺便好,否則,呵呵!她的後果自負真的要貴客自理了。

十九歲那一年,我找到一份在某中學幹校務員的工作,那時,我已名正言順的展開了我酷愛好塗指甲油的新領域,在那段期間,我選擇指甲油的顏色,多為梅紅色、不發亮(粉底)的那一種,之後之後,除了黑色、黃色,彷彿不少顏色的指甲油,也被我問津過,塗了洗了,洗了塗了……。甚至近年指甲油也跟隨流行的綠色或藍色、紫色……,我也義無反悔的照塗無異,如此這般地自我欣賞的角度下,我又度過了數十個寒暑。

現時,我的十片指甲亦隨著我早來的退休,他們也彷如退休了。因為,近數個月以來,我讓‘它們’ 徹底的休息和不被污染;現在我指甲的顏色看起來也健康得多了,但是我仍然擁有數瓶顏色比較淺淡的指甲油,呆呆的站在床旁的小書架上。

近年指甲油的顏色又流行所謂 ‘幻彩’ 或什麼的‘珍珠色’,甚至在指甲油內混和閃閃生輝的金粉末和銀粉末等……,這些,我也麻木地塗過了。現在,彷彿任何顏色的指甲油,都帶不來我半點兒的興奮和新鮮感,但是,想到每當興趣和貪靚混成一體的時候均作別論。因為,這種小玩意已逐漸變成我的老習慣,就是這一句:「貪靚,天生的!」除了塗指甲油之外,我也有一老習慣,我愛塗口紅。還有,在上街的時候,我更會在老了又發胖的渾圓臉龐上,徒添幾許胭脂水粉,故此,也是這一句:「貪靚,天生的!」哎喲!我除了對此言語默然接受外,突然耳際又響起人家曾對我說過:「扮得靚一點,是為了自己的!」我心服矣!


(1)後記:若果那位當年是年青漂亮的嬸嬸尚在人間的話,現在她也許已是白髮稀疏、身體佝僂的老太太了。人,總敵不過歲月摧殘!但怎樣也好,在我腦海裡,年青的嬸嬸永遠都像她送給我的‘小禮物’ 那樣----漂亮(但並不耀目)。收筆之前,我又想起那時年紀比她大許多的丈夫,他仍否生存?若是,他戒賭沒有?
(2)後記:現在我的指甲又再度給我勞役了。因為,我又肆意的把他們塗上指甲油----淺紫色,唉!好一個貪靚鬼呀(肥鬼?)!我想,若果我的指甲真的懂得說話,她會否對我苦苦央求地說:「珊姐!讓你饒了我們吧!好讓我們多呼吸一點新鮮空氣,我們快窒息了。」他們真的會否如此懇求我?又會否稱呼我是「珊姐」呢?哈哈哈哈………。

03-09-04初稿
29-09-04上午補寫後記

台長: 貓珊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