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7 03:25:04|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驟雨飛霜劍無痕》(四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作:曼雷/光的刻記

《驟雨飛霜劍無痕》........作者:秦小淇


【第四章】
痴纏羅網,飛蛾奕棋(四之三)


原來朝雲正行著族裡的規定,行著在繼承巫師前,必需奉行的行腳之旅。

朝雲挑中了黃山群峯,正是衝著無痕幼時的述說,果然在此遇著故人了!

接下來幾日,無痕回到與朝雲初識時相互研究醫理的時光,雖是為救月白,但卻是無痕自下山以來,最舒心的日子。

閒時,朝雲採藥,而無痕則滿山遍野,尋著仇人的蹤跡,忽忽不覺半月已過。

寒驟與慕家上演的恩仇無痕已漸漸淡忘,雖然偶爾還會想起天霜淒楚的淚眼,但無痕的復仇之燄已成燎原大火,與寒驟之心更是相映,斷無暇擔心天霜兄妹了。


這一日,無痕聽得寺裡到山下採買的月淨說起武林四大莊近日將開選盟大會,主持者正是聖劍山莊,落鷹山莊亦是選盟之列,便問起朝雲,自己是否前去看看。

朝雲沉吟不語,隨手翻了幾頁洛仁醫典後,才頭起頭來;
卻見無痕目光灼熱,不瞧他爹爹的醫典,反瞧著朝雲身後遙遠的天際。

朝雲終於闔上醫典,不答無痕適才的問話,只道:
「小痕子,這醫典還你了,有空時看看吧。」

無痕隨手接過,仍不死心。
「你不答我,但我仍是要去的。」無痕固執道。

朝雲倏地氣了起來。
「你既然早決定要去,又問我做什?我這一路從窩集裡來到這山,遇到許多你口中的英雄俠士,他們打打殺殺,怎般都不停,滿口說著的,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知道你也是這樣的,不管我喜不喜歡,兄弟你就是這樣!」

朝雲說著,轉無奈起來,頹探了口氣,續道:
「就這樣了,你若當我是兄弟,就要記得,不管你做什麼,都別忘了自己的心!這幾日我瞧著你,都要害怕起來,阿爹說過,失心的人最難治,你可別失了自己的心。」

朝雲說罷,便即跨步離去,無痕愣了半晌,脫口呼道:
「接下來你要去哪裡?我們還有見面的機會嗎?」

朝雲放慢腳步,淡淡說道:
「不管到哪裡,總是要和你不同路,你要做的是殺人,而我要做的是救人,萬不可碰在一起,再見了無痕,我先走一步。」

望著朝雲漸行漸遠的背影,不知為何,無痕心頭無法抑制地沉重起來,似心中蒙了層陰影,揭也揭不去。


翌日,無痕拜別了擎空大師,告知前往陽朔打探的決心。

臨行之際,擎空揮退眾人,伴無痕行了一程,在行過山門時,擎空感慨言道:
「你這孩子自小就心慈手軟,老納原本以為你會承你爹爹衣缽,也成一代名醫,可歎造化弄人,你爹爹這一死,世間就這般少了兩位救人之人!」

無痕一歎,想起朝雲,心下寥然地續說:
「是呀,世間少了兩個救人之人也罷,卻怎地要多我這殺人之人!」

擎空聞言一愣,他俯望無痕良久,知無痕心頭糾結,終於滿臉慈悲地唱了聲佛。

「阿彌陀佛,無痕,不管作什麼,就跟著你最純淨的心走吧,洛仁曾給你最好的庭訓,菩薩所做的任何安排,皆有他的道理,放心去吧,你最終定能找著自己的路,最舒心的路。」

「最舒心的路……」
無痕喃喃自語,想著自己孤苦伶仃,到底哪裡是他的舒心之所?

思及此,無痕突想起小雙兒,猛地抬眼滿臉希冀地問道:
「大師父,你說,雙兒還在嗎?她還在世上嗎?」

「阿彌陀佛,老納曾在你說落崖的山徑旁瞧見一位婦人帶一女娃兒來拋花上香,兩年一次吧,但到最近這四年就沒見過了。」

「大師父是說,那女娃兒是雙兒嗎?」

擎空大師不答無痕,逕是自顧自地續說。
「年齡也許相仿,那婦人總是沉靜微笑,對旁人雖是不理,但卻極寵那女娃。」

無痕眉頭一皺,又自馬上紓解,他淡淡一歎:
「無痕明白了,大師父的意思是,也許雙兒還在,而且找著了她的舒心之路,也也許雙兒早不在了,但那也是她該歸之所,這一切,我就莫要煩心,是不?」

擎空大師讚道:
「阿彌陀佛,無痕是明智之人,佛祖自會僻佑,老納就送到這兒,前途乖舛,務要珍重。」

無痕想起了自己與烏雲說的話,忍不住笑了,他揮別了擎空大師,竟覺是揮別那個心慈手軟、多情熱心的自己,此後,當真要手起劍落,灑血無痕了!


台長: 小淇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驟雨飛霜劍無痕 |
此分類下一篇:《驟雨飛霜劍無痕》(四之四)
此分類上一篇:《驟雨飛霜劍無痕》(四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