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6 09:59:59| 人氣1,5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評》我看傲慢與偏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itle: Pride and Prejudice
作者: Jane Austen
導演: Joe Wright
主角: Keira Kightley, Matthew MacFadyen
出品: 2005

有些書,或者有些電影真的不該在年少的時候接觸,在當時書只會顯得無趣以及過於難懂。我第一次讀到傲慢與偏見是在大約十歲左右,先不論中文譯本一向把這些古典文學翻得枯澀無味,光是年齡而言就已經太小,什麼情愛都還不懂來看這本書,完全體會不出他們壓抑而又親膩的情感。

一直到離開臺灣到美國,中間斷斷續續地讀過幾本英式文學,曾經有一度再回來翻過英文本(打死也不看翻譯本),又在課業打壓下,沒有人得閒的專心去體會Jane Austen筆下的熱情,什麼眼波流轉的感情,或者為了對方費盡心思的苦心,這些一切的一切都顯得深遠而又難懂,那年代的我們只是貪看節奏明快的小說和漫畫,看書已經不是為了提昇自己,只是一個出口,得以喘口氣而不被功課逼昏。

隱約著,在情緒上是有一些排斥這本書,畢竟我頭兩次與它的緣份都不甚圓滿。

長大了一點,約過幾次會,看過更多的人,就算鎮日還是衝衝撞撞像個小子一樣,我對於感情總是比我幾年前來得成熟。

手指劃過那一排書架上的書,它們曾經陪我一起長大,可是沒有一本書在現在帶給我的衝擊多於傲慢與偏見。

電影出來我沒有去看,因為不認為我會喜歡它,可是有一天我在書架上發現了一本孤伶伶的譯本躺在角落,拿出來翻了翻,依然譯得不怎麼樣,但是這幾年多了一點英文底,很多翻譯我會自動把它翻回英文,才慢慢發現這本書的可親之處。

買回DVD那天我看了一遍,我好愛好愛當Lizzie發現Lydia私奔,拿著信在哭那段。

心急又焦慮,Darcy因為Lizzie哭所以心跟著不安,他一直都是寡言跟不動聲色的,可是這一段裡他的焦慮不論怎麼看都顯了真情,對於站在一個二十二歲女生的立場,這種感覺是非常浪漫的。

Don’t get me wrong,我也非常討厭那種一天到晚裝病裝死要男朋友照顧,順便測試別人有多愛她的人,以前打工的地方碰過幾次,愛一個人不是要因為他開心所以自己也開心?把別人搞得灰頭土臉鎮日為女朋友擔心受怕的,這樣子兩方都不好受吧?

雖然只是一閃而過,但是這一段的真情流露真的讓人非常非常感動。

我的朋友在看完影片之後,小小批評了男女主角的演技還是有一點青澀,她覺得張力不夠。我想不出有其他什麼演員可以做出這樣的配對。

Darcy本來就是一個對於社交非常不流利的人,他只會真誠的對待朋友,卻不見得很會交朋友,他也本身應該就是一個不太會說話的人吧!反應雖然快又聰明,可是那不表示他有強烈的氣勢,由書裡我自己想像的,他應該永遠都是有條理的說話,對於這樣一個角色,要他狠狠地飆戲才真的不像Darcy的本來個性。

Lizzie也許個性比較明快,講起話來應該是比較清快甚至愛逗嘴的。她也不過二十初頭,算起來都還是半個少女,又哪會有什麼老練的脾氣?當然是說風就當雨的,假如她戲裡份量顯得太過氣魄,反而扼殺了Lizzie鮮明帶點孩子氣的樣子。再加上當時的英文教育,女人的責任就是嫁人,她見過的世面其實也並不大,在電影呈現的敢說敢做就已經足以表達我心目中的Lizzie吧。

真要叫別人來演,我並不認為會演得這麼剛好。

DVD出的時候我剛好期中考跟交報告,硬是在沒有半點空隙裡面擠出空隙看電影,由一開始活潑跳躍的跟著Lizzie嘲笑Darcy的高傲與正經,到中間屏息看Darcy告白未果還被Lizzie痛罵一頓,那不段不管我看幾遍,都覺得他們飆戲飆得好棒,後來他們在Darcy家碰到面,Darcy還耍心機的先討好長輩,一直到最後他們在草地碰到面,Darcy可憐巴巴地問Lizzie有沒有喜歡他。

古人說過「掩卷長噓」就是這種意思吧

總是看到最後有那種:「這種純真的感情真的非常美好」的感歎,二十二歲或許不是非常大,也不是十幾歲的小女生,這幾年下來就算不是真的見多視廣,總也是開始慢慢發覺一個真誠的人性其實相當難找。

這部小說裡沒有大奸大惡之徒,也沒有天真完美的主角,每一個人都有缺點和優點,也是因為這樣,所以這些角色曉得人性化卻又夢幻。

即使Mr. Darcy個性上也有很多普通人的缺陷,但是他的美善卻又因為小說而被誇大,終至極困難在現實生活找到和他一樣本質的人。

非常矛盾啊!

我已經開始期望未來的男朋友是這樣子的個性,可是又很明白現實生活裡幾乎找不到這種人,更弗論我不是Lizzie,也許永遠也碰不到現代的Mr. Darcy。

傲慢與偏見,到底是誰傲慢與偏見?這問題太深遠了,我相信Jan Austen在寫作時並不打算直接告訴讀者,也不是這麼簡單的可以歸類Darcy是傲慢Lizzie是偏見,畢竟傲慢與偏見本來就是雙胞胎。

明明考完期末考跟交報告就要直接進入期末考的奮鬥期,我硬是把這部電影看了三次,每一次看都有新的發現跟新的體會,再回頭看看現代的羅曼史,等級果然真的有差。

謝謝阿保兄的相助,我的中文日益退步,多虧他孜孜不倦的在一旁當我的臨時字典,大概平均每五分鐘問一個問題,辛苦你了。(胸口畫十默禱﹞

台長: 豬豬
人氣(1,5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Zora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也剛好是為了做報告
不同的是,我是做配樂研究
不過有跟你一樣的想法,男女主角都演的很好
而且電影的顏色也很夠
很棒的電影!
2006-09-13 14:56:28
版主回應
知道有人跟我一樣喜歡,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我倒是沒有注意過配樂,大概是因為整部電影感覺非常豐富,無暇顧及到音樂部份吧。
2006-09-13 16:59: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