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3 17:20:51| 人氣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評》Before Sunris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名稱:Before Sunrise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出品日:1995
主角:Ethan Hawke、Julie Delpy

  從一開始的鏡頭拉近,導演就在若有似無間慢慢地透露了火車上男女的孤單,看著窗外一幕幕晃過的景色,光是看著,就替主角們感受到旅程的無趣。

  萬般無趣裡,男女主角開始他們的對話,到了男主角要下的站,他要求女主角跟他一起下車,在陌生的城市裡過一天。

  這部電影拍攝很簡單,有趣的部份在對話。

  相較於現在充滿聲效的電影,或者對話都是玄之又玄的哲理,這部電影的對話非常白話,針對的話題也都是極端生活化。

  兩個男女,同樣都在感情上受過傷害,他們對身邊的人多了幾分防備,但是面對一位全然的陌生人,他們說起話來又百無禁忌。

  在火車上,Jesse要Celine和他一起下車,他說:「如果妳現在不跟我走,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當妳生活不順遂的時候,妳會不斷的遺憾,為什麼沒有跟我下車。為了不讓妳自己遺憾,跟我走吧!」

  半夜一點,我只能一直回想著,如果我在本尊有女朋友之前就告訴本尊我喜歡他,現在是不是會不一樣呢?我只能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想著這個可能性,然後什麼都不能做。

  衝著男主角這段話,我決定把整片電影看完再去睡覺。

  對話裡,Celine抱怨她的父母親太愛她,為此她不能正式地對她的生活抱怨,因為她沒有立場對任何事情抱怨。 Jesse則不斷慶幸他的父母終於離婚,他終於可以由他們不幸的婚姻裡離開,最後他聳著肩說這就是人生。

  看著23歲的女生強說愁,23歲的男生故作瀟灑,我想,導演應該是真的抓住了這年齡的精髓。

  我們強說愁,我們故作瀟灑,到底是為了什麼?總是假裝著我們是世上最無奈的人,父母太好或父母太壞,不論如何都有話要說的年齡。

  Before Sunrise是一部非常可愛的電影。

  在唱片店裡,他們兩個關在一個小房間試唱片機,就看著他們兩個人眼神飄來飄去地,就是不和對方的眼睛對上。Celine偷偷看Jesse,Jesse就把眼神飄到另一邊,等他回頭去看Celine,Celine又把眼神移開。有幾幕,他們的眼神不小心對上了,又趕快各自移開,明顯的張力,臺面下像是有快要滿溢的熱情在裡面,看了都替他們覺得臉紅。

  兩個素昧平生的人,就因為不認識對方,所以說起話來特別的坦白與爽快,我特別喜歡他們在河畔邊為了兩性問題而辯論的火爆與坦白,一句接著一句的互動,總覺得他們快要把對方的頭扭在下來,直接丟到河裡,暗潮洶湧的熱辣跟血腥,看了更覺痛快。

  時間繼續往後推,到了快要分別,他們互相約定不留聯絡方式,一旦離開現在的環境與場景,回到真的現實生活,他們現在有的熱情與火花會因為距離和現實而逐漸消失,他們的經歷也會因為以後苟延殘喘的聯絡而顯得不再特別。

  直到女主角臨上車前,他們都不想要讓對方像空氣一樣消失在記憶裡,最後一秒,他們約定好要6個月後在同一個月台碰面,但是兩個人心裡都存著疑問,不知道自己或對方會不會真的出現,畢竟愛情曾經傷害他們太深。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

  我私心的希望,他們在六個月後不會見面,兩個太年輕的人,萬一在六個月後見,他們最初的感動也會因為時間的流轉也逐漸地被消磨光,終至陌路。

  Before Sunrise過了九年之後終於出了Before Sunset這部下集,我剛好是兩部片子一起看完,下次有空再寫Sunset這片。

台長: 豬豬
人氣(4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