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5 00:32:57| 人氣5,608|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DRAMA】與原著對話的日劇-野豬大改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原著對話的日劇-----------

『不論是謊言或胡扯都可以善加利用,反正人死了都會變成灰,又不會留下舌頭。』 這就是原著中,桐谷修二的生存之道。

在得知2005秋季日劇將改編小說[改造野豬]後,去年某個夏日午後路過書店瞥見這本書的中文版,想要先睹為快的我就買下了。本來對原著沒有任何期待只是好奇的我,萬萬沒有想到這居然是本令人驚艷的作品。整本書用著詼諧幽默的自述語氣,乍看之下似乎就像是任何以少年觀點出發的諷刺文體,像是麥田捕手那一類的。但在閱讀後,卻令人感到不寒而禦。書中少年修二,在學校中是領首的風雲人物,但就他自身而言,那些人際關係不過就是他穿著變身裝所參與的遊戲。某日學校來了個轉學生小谷信太,又胖又醜的轉學生很快的就成了眾人欺負的對象,與主角修二的處境天差地遠,而修二竟突發奇想的想要改造這個轉學生,自詡為製作人,要將小谷信太(野豬)改造成為受人歡迎的風雲人物。

這樣乍看之下有趣輕鬆的故事,但卻隱藏著深沉負面的出發點。在這個人際關係緊緊交纏的複雜社會中,我們稍微一失手也許就會失去所有的援手,於是很多時候人們戴著假面扮著微笑,用著種種的小技巧維持著並非出於本意的人際關係。那些不善於用這個技巧的人們,在個社會裡就無法自在生存,書中主角桐谷修二深知這點,厭惡著這樣的現實,卻依然巧妙的扮演著受大家喜愛的風雲人物。只是這樣完美的角色也有崩塌的一天,整本書讀完給人強烈的不安與絕望感,因為在現實生活裡頭或許也戴著假面辛苦生存的我們,這樣的日子卻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必須永遠的穿著這套令人喘不過氣的變身裝...


然而日劇的[野豬大改造],卻讓人在絕望中找到小小的希望。說實話剛開始得知情報,發現原著的野豬變成女生角色,而又莫名奇妙出現了草野彰這個新角色的時候,還真擔心不知道會被改編成什麼樣子。日劇的野豬大改造其實已經與原著劇情相去甚遠,只是借用了桐谷修二這個角色的原型以及改造製作人這個概念而已。但在看完整部戲之後,卻發現這或許是腳本家與原著作者的對話也不一定。原著中,最後修二還是穿起了他的變身裝,在他所厭惡的現實世界中繼續突破障礙,參與著所謂的遊戲,原本的修二應該始終孤獨。

但改編後的日劇,編劇們卻試圖去解釋修二這樣的性格,其實不全然是出於負面的。小心翼翼扮演的人氣王的修二,或許是自私的為了自我的生存,但換個方向想其實是不想要傷害任何人,逢迎著人們的需求。『我努力這麼久,居然得不到任何獎賞,你們只是對我予取予求,根本沒有付出過,到底是誰背叛誰?』書中最後被排擠的修二這樣憤恨的想著,同時拒絕了野豬伸來的援手。但日劇中的修二,卻在野豬與彰的環繞下,得到了溫暖的友情,至少在他們面前,修二可以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原著與日劇的概念完全不同,卻像是互補的對話,我認為都非常精采,皆值得一看,因為不管是陰沉的黑暗面也好,或是溫暖的光明面,人性這種東西畢竟是需要兩者同時共存的,不是嗎?




------野豬大改造------

只談野豬大改造的話,不得不談那幾個挑大樑主演的偶像們以及他們的角色詮釋,這次大概也可以算是他們戲劇經驗的大改造。山下智久似乎脫離了青澀期,除了變的更有男人味外,這次演出搶眼的草野彰,也得以歸功於他自身的角色塑造,雖然不能說是什麼出色高超的演技,但是具有特設的角色設計,像是特殊的手勢以及說話方式等等,幾乎要搶盡了男主角的丰采,不過他的詮釋方式還是令人聯想到池袋西口公園中的窪塚洋介啦,只能說窪塚可能是無厘頭傻笑的始祖。

至於飾演主角的龜梨和也,當然角色個性不再像極道鮮師2中那樣平面,桐谷修二複雜的性格似乎也讓他有更多揣摩演技的機會,不至於淪落成一些青春偶像劇中無大腦的笨蛋少年。但是意外的我卻發現,龜梨和也似乎有在模仿木村拓哉的影子?木村演戲時慣用的的一些小動作、說話語氣,比如說總是帶點不屑的眼神、說話停頓時舌頭頂起臉頰等等等,希望這只是我的錯覺,但我確實有強烈感覺到就是了,忍不住要稱讚他真的模仿的很像...,但是除了耍帥的地方,我覺得龜梨在家裡的時候表演的非常自然,也許是脫下了變身裝的關係吧。至於崛北真希,還要再研究看看,這種角色反而讓人很難看出真正的潛力,不過似乎真的有像是矢田亞希子就是了(笑)。



-----深受感動的名句------

[只要相信就會變成事實] 凱薩琳對野豬說的
[不想看到的東西就放到米糠味增裡頭封印,幾十年以後拿出來,
看到反而會覺得好笑喔] 豆腐店大叔對彰說的

以上兩句堅定了野豬跟彰對於修二的友情,雖然說友情這種東西聽起來很芭樂,但是野豬大改造裡頭表現友情的方式,不是什麼拋頭顱灑熱血的誇張廠面,而是真誠懇切的令人感動喔。

[野豬力量-注入]
難以忘懷而且非常想學起來的招牌動作?!(大笑)



-----

台長: pia
人氣(5,608)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追連續劇☆ |
此分類下一篇:【Drama】篠原涼子的戲劇之路
此分類上一篇:【DRAMA】2005日劇回顧

布布
你寫的真的很棒!!!
野豬大改造是我最愛的日劇!!!
要在台灣播了喔!!!XD
2006-06-30 09:10:09
只是一隻豬☻
我已經看完這個日劇了
我覺得彰很好笑XD
而且他們的招牌動作也很經典
日本常會有這類的日劇來振奮人心,
但是台灣只會用一開始的愛情故事延升到後來
莫名奇妙的一堆黑道雜七雜八的都出來了,
日劇看完之後至少會讓我覺得我得到或學到了一些東西
已上是這人感想ˇ___ˇ
2006-06-30 11:50:00
windwalk
寫的真的很棒!
2006-06-30 14:11:32
LILLIAN
我們學校(國中)英文班的話劇
就是以這個為腳本再加以改編而成的
而且是用英文全程演出喔!
我就是其中的成員拉~^^
老實說這本書我們都看不太懂...
2006-06-30 14:12:04
HsuAn*
我喜歡你的這篇論
如果不介意
我想推到我的報台
謝謝妳:D
2006-06-30 18:41:12
pia
to HsuAn*

轉載著名來源即可
謝謝你

to LILLIAN

日劇很好看喔,可以選擇看日劇
2006-06-30 18:56:49
知足的快樂
寫的很棒喔

我也很愛野豬大改造

哈哈

by bicycle
2006-07-03 09:39:53
『ㄩˇ萱兒~*』
你寫的很棒耶~~
可以藉我收藏在我爆台嗎~~?!
我會打上來源的!
2006-11-19 00:27:59
pia
to ㄩˇ萱兒~*

謝謝你喜歡
歡迎你轉載喔
只要打上來源就可以了^^
2006-11-19 02:48: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