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5 02:40:40|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雨中的花蓮--瑞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8/12 AM7:50台北→富源

風雨交加。珊瑚颱風來襲。
在最後一分鐘跳上莒光號。
我十分厭惡這樣趕火車的賽跑!

一整夜未睡,堅持著要看到東海岸的海浪後,才閉上眼。
山洞之後,記憶中,猛然拉開海天一藍的風景捲軸,被翻倒的筆洗弄得一團髒!
龜山島蟄伏於灰色中,只是更濃的一團灰!
而浪,毫不客氣地往堤岸上撲上來,捲起千堆雪,碎裂,萬花點點。

這灰,這雨,這天,只是張狂地告訴我:變天,是恆常的一部份。我只是旅人,以前看到的,現在看到的,都只是他的碎片。我無法記憶他,無法言述他,只能站在一旁,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又一山洞。

我頓然陷入黑夢裡、、、、、

再度睜開眼:志學。

是多年前,來東華大學探望學姐時,下車的小小站。
難以忘記,那次,只自己一人,在這小站下車。火車在身後開走時,我的眼睛就突然被山脈充滿!

我仰望,群山的蒼老,他們不說一句話。
陽光,渺出我的渺小,小草在我的腳下。
我一人停在路隅,靜聽空谷的松籟,
青天裡,有白雲盤踞,
轉眼間,忽又不在。

每到花蓮,我總要把這首小詩,在心中念一遍。將志摩寫的這首對青色山脈的詩歌禱文,再度銘印心中,才有力氣繼續旅程。

我並沒在富源下車,補了差額,我走出的站牌,是瑞穗。

我相信,在三十年前,瑞穗車站出口的小街道,定跟阿里山的沒兩樣!

雙排對向的矮舊商店,雖張起了民宿、泛舟、租車的新穎招牌,但那格局,人與人在低矮比鄰空間中,聲息相聞的生活形態,仍是一樣的。

我實在愛看那些老黑色的日式房子!
傍著綠色大樹,那黑就有了可喜的年歲。
當我凝視他們時,這些老房子彷彿會因為得到知音,急於要告訴我,在這房子裡曾經發生過的悲歡離合,曾經深深烙印的氣味,曾經宴賓客、曾經人去樓空、、、、老房子跟老人家一樣,會因有傾聽者,而恢復年輕,而再度容光煥發。
我總要對他們說:「嗯嗯,我聽到了,我看到你了!你很好,好美!辛苦你了!」

去瑞穗牧場。
這是到花蓮的第一餐:鮮奶酪、鮮奶饅頭、鮮奶冰淇淋、乳酪蛋糕、熱牛奶!(請注意,以上這些,都是雙份!)
吃到差點吐奶!
本以為會有奶油豬排堡、池上奶酪便當、海鮮牛奶湯、奶茶小火鍋、、、、
結果,全是甜滋滋的小點心,讓全身濕透的我,心,更涼到了谷底!

牧場上,草很綠。雨更大。
在雨中,有四隻鴕鳥蹲在一角淋雨。像是被諾亞拋棄,來不及帶上方舟,鴕鳥倉皇絕望的眼睛,無神地望著我。

我也無神地回望他們。
「聽說非洲沒颱風對吧?所以你們老祖宗的細胞記憶裡,從沒教過你們,如何面對颱風的生存機制,對不對?、、、、既然如此,那你們只好從現在開始,將這份對颱風的恐懼,深深烙在細胞裡!若會有下一代、下下一代,或許,在你們的曾孫輩時,他們面臨颱風時,就不會再如你們現在這般恐懼了、、、、、」

鴕鳥垂下拳頭大小的腦袋。
腦容量跟身體不成比例的小,大概也無法思考,為什麼人類要訓練草原生存的他們,適應亞熱帶地區的颱風氣候吧?

再度徒步出園。
兩個好心的園區工人邀我們搭便車,都市人的防衛心,讓我婉拒他們的好意。
然而,並沒有公車,跟台北捷運一般,會在這風雨交加的荒郊中,準時來接我們回車站!
所幸遇上另一個好心的人,願意載我們去泡瑞穗溫泉。

當我脫下吸水沈重的衣衫,埋入溫泉時,竟有些哭的衝動!

要是身邊的人不是姊姊,而是更能跟我一起瘋狂的人,或者,只是我自己一人而已!我大約會在狂風暴雨中,大聲吟誦:「一蓑風雨任平生,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還會把這樣的經歷當笑話到處講與人聽呢!

只是、、、為何,心,卻跟身上的衣衫一樣,沈甸冰冷。
而且,既使現在泡暖全身舒暢,等一下,還是得再穿上那些濕衣服,繼續今天的旅程!

這裡只是暫時的溫泉鄉,風雨仍在外頭呼嘯,把鐵皮打的轟隆巨響!
我無法逃避,只得面對迎面而來的一切。

瑞穗。
與你初見面,想不到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出場的!
好吧!下次,下次,我會等待天晴日麗時,前往拾取一段,你美麗的稻穗!

PM17:54瑞穗→鳳林。

我再度把颱風穿在身上,坐上火車,前往今晚棲息的地方。

台長: 貓小瑛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