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29 12:16:32| 人氣2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慎交朋友

子曰:「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 《論語.季氏》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 晉.傅玄〈太子少傅箴〉
.
.
  日前發生一件令人難過、甚至有點生氣的小事,一位球友,為資深外勤員警,與他打球已數個月,最近共同認識一位新球友,是女生,陸配媽媽,很漂亮,兩個小孩。
 
  該球友球技比我強很多,有家庭、小孩,妻子也是公職高薪,房子車子面子裡子都擁有,算功成名就人生勝利組,但他可能為了討好這位新認識的美女吧,一直很殷勤討好她,說盡花言巧語,真的很會說,說不停。
 
  這一切看在眼裡,我覺得就是有點扯而已,當然也覺得他在玩火。還好,玩火是他的自由--但,有件事我就實在難以接受...
 
  他可能為了向她炫耀自己很厲害,有次打完球後一起吃午餐,他竟然跟她說,以後如果開車或騎車交通違規,都可以報他的姓名,說認識他,他自信以他的人脈、小有名氣,大多可以小事化無,也就是變成不會開罰單。
 
  這...
 
  聽見這樣的話,真的很難過,也生氣!我們誠實繳稅,各種稅金保費,每年繳稅那麼多錢給國家,讓國家用高薪及許多保障福利,養你們這些警、消,鐵飯碗啊,是讓你們人生勝利組這樣「濫用職權」的嗎?
 
  這種「靠勢」及「賄賂關說」已耳聞甚多,他當然絕非個案,還有很多很多,但,親耳親眼見識,真的令我「不寒而慄」到「毛骨悚然」。
 
  之前開車八年左右,我連一次違規都沒有,後來騎車三年以來,也從來不違規的,雖然這也不過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沒人在乎,也不需要別人在乎,這是公民的基本義務--但我實在覺得,做人要有膽識,敢規違被抓到,就應該誠實繳納罰款,而非噁心至極,喪盡天良,勾結甚至買通公務人員,一起貪污我們國家人民的血汗錢。
 
  我對該球友實在失望透頂,決定不再與之往來,永遠不再與之共處,以免逐漸被其污染,同流合污,成為貪污共犯結構的其中一位犯罪者。損友應遠離之。
 
  不過轉念一想,他也還好而已,相較於那些官商勾結,貪污幾百萬、幾千萬、甚至幾億的貪官污吏來說,他真的,還好而已...不是嗎?那些貪污的一堆人渣,遍布全台,有幾位受到應有制裁?很多都還衣冠筆挺、生活優渥,甚至還繼續出來參選,並且還有許多人造勢支持他們,並把票投給他們,有的成功當選縣長或立委...
 
  台灣,令人擔憂...
 
              2019.12
 
#微不足道
#生活小品
#散文之美

台長: Dumb Familiar
人氣(24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上一篇:初夏隨筆

(悄悄話)
2019-12-30 05:15:2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