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08 16:10:26| 人氣9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評 羅思容 唱 〈南無撿破爛菩薩〉



 

 原詩:隱匿〈南無撿破爛菩薩〉
 作曲及演唱:羅思容
 音樂: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


這原是一首詩 很特別的 這是歌詞掃描局部

這首歌 CD音質 還是比YOUTUBE好太多 聽CD最享受

這首詩究竟在寫什麼 仍在思考 這是我很陌生的詩寫法
MV內容 其實會局限整首詩文字的想像力 但MV拍得很妙

我只去「有河Book」一次 在淡水 很貓的獨立書店
隱匿的詩 只讀過她這首 讀得也不太懂

很佩服她寫出這麼一首詩 然後 佩服羅思容慧眼伯樂
看出這首詩的深度 並且配上旋律 溫柔地唱出它

這首詩讓我想起父親生前的樣子 以及他那群酒肉賭友
也讓我想起失聯前的母親 以及與她相關那些勢利的親威

台灣被資本主義已綁架好幾十年 漸失去人性 人情味與溫暖
有一個名詞叫「冷暴力」 在十幾年前即已目睹 徹底心寒

  【冷暴力主要有 家庭冷暴力 及 職場冷暴力 兩種,
   冷暴力以一種無法言說的冷漠壓力將我們孤立起來,
   讓人感覺不寒而慄,在家裡或上班都如同坐牢。】

十幾年來 卻發現 愈來愈常看見冷暴力 只能一再苦笑
我沒有家人 在職場上 這樣的精神虐待屢見不鮮 心痛之

  (有人給冷暴力冠上另一個名稱:精神霸凌

甚至在國小裡 這兒本應發揮愛心疼惜小朋友 也見冷暴力
非營利業餘球隊或社群 本應是坦誠相愛的地方 也見冷暴力

惡言相向 臭臉相向 聯合不理某人 孤立某人 耍特權...

 

幸好確實仍有萻薩 有的是人間活菩薩 有的是廟宇裡真的神明
每位都是這麼溫柔 這麼體貼如天使 撫慰人心 謝謝妳們

菩薩們 持續溫柔地安慰著人心 使人心安寧靜 令人感動佩服

正如YOUTUBE中所寫:「因為慈悲,所以人世間的殘缺、
垃圾以及不公不義­,祂都願意收納,都願意撿拾。」

我以一顆求神憐憫的心 及感恩菩薩們的心 聆聽這首歌
但神明啊 我好孤單 我的菩薩 在那裡呢 我盼望您...

努力活著 也知道大家其實都各有各的辛苦 但總有親愛的陪伴
有些人如我輩 則屬於無家可歸亡徒 流浪不知往何處去


也罷,加油 我們是可有可無的雞肋 沒有人需要我們
單身魯蛇們,加油 恥辱地活下去吧 等待良機 總有機會...

 【愛因斯坦:「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

         ,而是冷眼旁觀、保持緘默的人。」】

 

〈南無撿破爛菩薩〉MV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BPlVam5h8

台長: Dumb Familiar
人氣(921)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新詩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我與小鳥和鈴鐺〉
此分類上一篇:〈夭壽靜的春天〉林沉默

之前去華山基金會做志工
有時會抽空
半小時或一小時
去幫忙做文書或整理東西

今天也有抽空去

有一天我們也會是個老人
也要關懷獨居老人
2015-12-08 20:37:53
版主回應
嗯 我也做過類似志工哦 很有付出感
不過我只做過幾次 覺得妳比較用心 真棒

妳說得很對 我們都會變成老人
所以要努力營造友善老人的風氣
一起加油! ^_^
2015-12-08 22:33:44
我還沒可以進步到去跟老人家跟老人哈拉之類的本事
只能做做勞作

貼貼黏黏還有整理二手貨


我的情緒管理和EQ還沒有很高
還在學習中


不過可以跟站務員聊天
了解他們會碰到的事還有很多很多的困難工作

從中了解到
社工系在讀什

還有在校讀的跟出來社會做的這份工作
差異在哪?
2015-12-09 06:11:11
版主回應
妳客氣了 妳當然有那個能力呀
勞作對妳大材小用了啦 下次 陪著去家訪吧 很有趣哦
我就曾經跟我一個朋友(華山站長)去拜訪老人家
和他/她們聊天 很好玩 ^^

在華山/創世 工作 真的是奉獻付出啊
我很佩服那些站長
他們很偉大
2015-12-09 17:52:2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